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6
「何事」小題大做?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2009/02/15 06:58:09

「何事」小題大做?

    

      每到聖誕節時,就是一年一度的全員大解放月,在塞班島過著流放日子的姪兒們,終於有機會回到文明世界了!只是回到文明的孩子們,就像「放牛吃草」中的牛、「脫疆野馬」的馬一樣,任性不聽使喚、又難控制。儘管他們父母叮嚀、囑咐再三,但仍有漏網的時候。

      話說那漏網之時,小女子正無事瞎忙,就聽得小姪女「乾」哭啼的,跑去向老爺子告狀,說哥哥欺負她。哥哥隨後趕到一手捂著眼、滿臉委屈的說:「是她打我,她根本就是小題大做、無事生非。」說完,大伙瞧他的模樣也樂了。老爺子就問他:「何事,小題大做也?」。小子愣了一下,回說:「就是芝麻大的小事變大事,沒事找事!打我,又還要告狀,真是惡人先告狀。」大伙一聽更樂了,看到大個兒受委屈小丫頭也轉嗔為喜﹍﹍。

      但,「小題大做」真是小事變大事、沒事找事幹?這就得從中國有科舉時,細說從頭了,看倌且聽小女子從書上套來的一番言語。

      在中國的科舉時代,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及五經詩、書、禮、易、春秋,是中國古代讀書人必讀的教科書,因為科舉將其列為考試的科目,所以「四書五經」就成了中國傳統學問的代名詞。

      由於五經的分量遠超過四書,因此明、清科試,凡以四書文句命題的,稱為「小題」;以五經文句命題的,稱做「大題」。有人求好心切,用做大題(五經文)的章法來做小題(四書文),這就叫「小題大做」。

      「小題大做」本無所謂的好、壞,端視應試者的功力而定。但,後人將之引申,用以比喻把小事誇染成大事來處理,於是就有了貶義,認為殊不值得,或不妥當、不應該。如著名的章回小說《紅樓夢》七十三回:「沒有什麼,左(只)不過他們小題大做罷了。」《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四回:「玉鳳姑娘本就覺得這事過於小題大做。」

科舉以廢,科場上的「小題大做」已不復見;倒是有人居心叵測,喜歡「小題大做」以製造事端,這才教人擔憂呢!

   

           

 

 

 

 

 

 

 

最新創作
「何事」小題大做?
2009/02/15 06:58:09 |瀏覽 2426 回應 5 推薦 125 引用 0
那「歲寒」「三友」?
2009/02/11 11:08:45 |瀏覽 3556 回應 2 推薦 31 引用 0
耶誕節遊行Greenville Christmas Parade
2008/12/11 10:28:27 |瀏覽 1697 回應 6 推薦 56 引用 0
國際舞蹈節
2008/12/01 08:54:19 |瀏覽 1436 回應 0 推薦 29 引用 0
第一次在美國投票
2008/11/05 04:30:47 |瀏覽 1736 回應 7 推薦 5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4172
Thanks Letter
Umbrella Dance
Dance 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