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愛 我們堅強走過~~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2/05 19:19:48瀏覽790|回應0|推薦18

2011年10月呆呆寶貝上學途中,發生了一場嚴重車禍,歷經了15個月的治療、復建過程,她終於在1月底進行了鋼釘和鋼板的移除復原手術。雖然當中有了些許的波折,但感恩上蒼的眷顧,一切安然順利結束了。

開刀前一天特地起個大早,無奈始終等不到院方的住院通知,神經質的我決定主動出擊詢問,終於在10點多提前得知了如期手術的訊息。有過了上回緊急住院的慌亂,這一次我列了清單提前打包了行李,「老媽!妳當我們去旅行嗎?」呆呆寶貝望著我的漂亮旅行袋打趣著。

考量住院的不便,且開刀過後無法洗澡,母女倆忙碌梳洗過後搭上了公車,前往醫院等搭往竹圍的接駁車。或許是周日吧!往淡水的路上嚴重塞車,但天氣卻是超級的晴朗,讓我著迷的看著窗外的藍天白雲發呆作夢,幾乎忘了正坐在醫院的接駁車上呢!

順利完成了住院報到手續,忍了一天一夜未進食的呆呆寶貝,開始大嚷著肚子餓,而且堅決的一定要吃捷運站對面的炒烏龍麵,「那個烏龍麵是我上次開刀過後吃過最讚的美食!」她如此說著,老媽自然也就順從她的心意囉!

晚上10點傳來了熟悉的晚禱廣播,同房的病人早已呼呼大睡,我們母女倆卻毫無睡意,我深知她心中的恐懼,而我更有著滿心的牽掛。「媽麻!其實我是很害怕的,妳知道嗎?」躺在病床上的呆呆寶貝幽幽說著。我無言的點點頭,誰不怕啊!想到得全身麻醉,我這健康人想了都怕,況且是進開刀房的她呢!但我卻不能如此附和她,必須給她滿滿的勇氣,因為我是她唯一依靠的媽媽啊!「誰都會害怕啊!但醫生說過相較於之前的車禍手術,這個手術簡單輕鬆許多啊!」我試著安撫她不安的心。她咬著唇勇敢的點點頭,「那我可以害怕的偷偷哭一下嗎?」她脆弱的說。聽著這樣的話語,愛哭的我猛吸口氣嚥回淚意,擠出笑容回應她:「當然可以啊!妳一直很勇敢呢!大大方方的哭出心中的恐懼吧!沒有人會嘲笑妳!」。從小在外人面前她總是好勝不服輸的姿態,唯獨在我跟前才偶爾露出這樣的本性,此刻看著她的淚水,我知道她心中充滿無限的恐懼。因為聽過全身麻醉就再也沒清醒的案例,她傻傻的害怕擔心,而沒用的老媽我竟也是有著些許相同的牽掛啊!

一夜無眠的拉著她的手熬到了天亮,週一清晨7點多護理站告知了手術時間,女兒原本有些放鬆的心,再度緊繃了起來。約莫8點多導護人員出現病房前,她貼心的幫女兒披上暖烘烘的被單,藉以舒緩病人不安的心情。一行3人搭著電梯抵達了手術室門口,「好了!媽媽請到家屬等待室休息囉!」導護人員耐心說明著方向。「媽麻!我真的好害怕!」呆呆寶貝再度眼眶泛紅。「來!媽咪給妳個抱抱,加油喔!妳很勇敢一切沒有問題!」我忍著哽咽用力的給她大大的熊抱,直到看不見她的身影,我方迅速奔往等待室。

時間在等待中緩慢展開,望著電視銀幕上始終顯示呆呆寶貝處於等待中,我的心不禁有些慌亂,多希望手術快些開始,好提前結束我的寶貝的等待煎熬啊!「沉著!不要慌!此刻她的心裡很需要妳的打氣!」我如此告訴著自己,開始在心中默念著觀音法號,並祈求藥師佛菩薩庇祐。

9點34分銀幕訊息轉為手術中,原本散漫空洞看著電視節目的我,心情突然轉為緊張砰砰跳不停,「寶貝!加油喔!妳一定會平安渡過的!」我在心中喃喃自語。等待的時間十分的漫長,看著跟女兒同時進行手術的病患,狀態都已經改成恢復中,且通知家屬前往等待,唯獨呆呆寶貝依然處於手術進行中,我的心開始充滿焦急不安。

終於下午1點多,銀幕顯現了恢復中狀態,同時也傳出了通知家屬前往的廣播,我緊繃多時的心稍稍鬆開了些。望著從恢復室中被推出來的女兒,愛哭的我眼眶忍不住泛濕,有那麼一瞬間的等待時間裡,我悲觀的以為會失去她啊!經過了X光確認手術無誤,女兒終於回到病房。「醫師不是說很簡單的手術嗎?我怎麼感覺比上次不舒服且疼痛啊!」呆呆寶貝喃喃問著。

「等一下麻醉退去後就可以喝水,慢慢開始進食了,」護士小姐進來裝妥點滴,「妹妹要試著自己解尿喔!如果晚上9點前都沒有解尿,那就必須插尿管了。」她再三叮嚀著。這後半句話讓床上的她張大眼睛,「我不要!那很不舒服好痛耶!我一定可以自己解尿!」她皺著眉頭說。

傍晚時分送走了陪伴的老姊和她的男友,病房內再度恢復了母女倆的寧靜。「要喝水嗎?多喝些水才可以有尿意!」我讓她就著吸管喝了些水。「媽麻!我覺得很不舒服一直想吐,而且傷口好痛啊!」她的臉上充滿了痛苦表情。我急忙喚來了護士幫忙,她在點滴中加入了止痛劑,「這個止痛劑偶爾會有想吐的副作用,視個人狀況而定!」她貼心提醒著。沒想到這樣的一句話真的應驗在女兒身上了,晚上7點多呆呆寶貝努力的終於在床上自行解尿,但沒想到竟也同時開始大吐,就這樣反覆吐了一夜,而我更是忙昏了,一下子要定時更換冰枕減緩傷口疼痛,一會兒又要隨時待命她不定時的嘔吐,加上前一晚幾乎不曾闔眼,當我終於可以坐下稍稍休息時,我才發覺自己有種累到不行的疲憊。

「媽麻!我的傷口還是很痛!」半夜時分她虛弱說著,「我從來沒有想過復原手術的傷口怎會這麼痛啊!」。「妳想想看喔!烤肉時候串肉串時,是不是很容易就可以把竹籤穿過肉片呢?但等到烤熟要吃的時候,不都感覺很難把竹籤從肉片上拔下來嗎?骨折復原手術也是這樣啊!況且妳之前是車禍送進開刀房,這一次是人清醒的進行手術啊!疼痛感覺自然不同!」我有些無厘頭的用這樣的論調安撫她,沒想到母女間深夜的低聲閒聊竟引來隔床阿姨的回應:「這個論點很讚喔!很適合即將面臨同樣命運的我!」。這句話讓我們母女倆忍不住掩嘴偷笑,還好我這天才老媽沒有再說出啥不得體的言語呢!哈!

忙碌疲憊的經過一夜,週二一早主治醫師來巡房,看著她一臉的病容似有些詫異,依照院方的說法,骨折復原手術通常隔天就可以下床,且醫師對她的復原情況一直保持樂觀呢!我有些著急的解說了她昨夜的不適,原來是女兒對麻醉加上止痛針的強烈反應。「醫師!昨天辛苦你了!謝謝你!可以請問為何手術時間如此長嗎?」我好奇的追問後半句,猶記得醫生說過這種手術約莫兩小時就可以結束的。「因為我們找不到鋼釘,所以花了些時間敲掉一些骨頭!」他以平常口吻說著,我卻聽了心中驚呼連連啊!不過慶幸的是骨頭多長而非長不齊全啊!我樂觀的換個角度想。

既然復原進度已經落後,這堅強媽媽的面貌就得搬出檯面囉!「媽麻!我肚子有些餓了!」吃過了更改過後的止痛藥,她精神好了許多,也開始作腿部復建。「妳想吃什麼?」。「蒸蛋!我想吃超商的蒸蛋!還有巧克力牛奶!」她滿臉期待的表情。「那妳要不要慢慢坐起身下床呢?」我導引著她,「莊醫師有些失望呢!他覺得妳應該已經可以下床走路了!」我開始刺激她好強的本性。她聽著我的話皺緊了眉頭,「我的傷口還是很痛呢!」。唉!不忍太逼迫她,「那妳好好躺著休息!我出去買東西喔!」有些不放心的交代後我走出病房。

「嗨!媽麻!」當我買妥東西幾乎奔著回病房拉開隔簾時,竟然看見她安然坐在家屬的睡床上。「哇!妳怎麼自己站起來呢?這樣很危險耶!萬一跌倒怎辦呢?」我驚喜不已卻也擔心不已。「不會啦!我可是完全靠自己的力量起身喔!然後稍稍走著坐下來,很厲害吧!」她的臭屁本性又顯露了,「怎樣?很棒吧!這樣我可以吃蒸蛋吧!」。我開心的點點頭。當天下午她的男友來探望,我深知小倆口想私下聊天的心情,我再度使出了心機,「對啦!你們何不慢慢在這病房門口散散步呢?後面那個窗戶可以看見淡水夜景喔!」就這樣她忍住疼痛緩緩跨出了第一步,晚上時分也搭著我的肩慢慢走向洗手間自己梳洗。

週三一早主治醫師照例巡房,呆呆寶貝開心的炫燿自己下床走路。依照健保規定今天就得出院的,但思及住家在4樓,不確定她是否有能力自己爬上樓,我跟醫師提出了自費多住一天的要求,因為是自費院方自然也不刁難了。「明天出院妳有辦法走上4樓嗎?還是要我回去拿柺杖啊!」送走了醫生,我有些煩惱說。「不用!我一定可以自己走上4樓!」她斬釘截鐵說著。「是嗎?那我們現在再去練習走路,順便學習上下樓梯。」我打鐵趁熱說著。「那我還要吃蒸蛋喔!」她討價還價著,這兩天她三餐都以這當飯吃。「好啊!只要妳爬10層階梯,我就繼續買蒸蛋,不過妳得要喝碗鱸魚湯幫助傷口痊癒。」我也說出自己的條件。

母女倆達成共識後練習訓練開始囉!她開始嘗試不搭我的肩放開手慢慢自己走路,走到了安全梯空間,她開始有些遲疑。「妳忘了上回陳醫師告訴妳的口訣嗎?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我點醒著她。「喔!我想起來了!」她恍然大悟跨出了第一步階梯。真是手術傷體力吧!短短10個階梯上下,她走了一趟已經有些氣喘深感疲倦了,「哇!妳好棒呢!先回去病房休息吧!」我心裡充滿喜悅的感動。「別忘啦!我要吃蒸蛋喔!」她不忘提醒著。

週四早上10點多辦妥了出院手續,12點半我們搭上計程車回家囉!一如入院當天的天氣一般,淡水的天空陽光熾熱雲彩飛揚,雖然我有些遺憾的染上了感冒,且咳嗽的夢魘再現,但我的心有著太多的感恩和感謝,我更傻傻相信也許我的生病,可以讓呆呆寶貝少痛一些,多把一些福份迴向給她吧!感恩上蒼的眷顧庇祐,感謝陪在我們身邊的溫暖情誼,很欣慰這一切終於落幕!我再度帶著我的寶貝走過了一場考驗!

一直以來總覺得人生對我不是個輕鬆的旅程;生命對我不是個簡單的課題,但似乎每一次的波折和磨難,總在我咬牙苦撐、淚水落盡安然渡過,也總讓我的心性更找回那純淨、寧靜的自我,讓我忘了怨恨和怒氣;讓我懂得放開和放下。不敢說自己這一生的功課修練圓滿,但我學會很自在淡定的面對必須的宿命。如果真有來生、真有因果輪迴,期許自己可以讓前世的因,結成今生美好的果;今生圓滿的果,可以幻化成來世良善的因。

感謝眾家好友同學同事們!你們的打氣祝福,我們溫暖珍藏在心,且將化為更美更多的福氣迴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