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心經的不二之法
2020/03/31 22:45:06瀏覽401|回應0|推薦12

心經,是我最早接觸的一部大乘經典 。  心經很難用文字了悟真諦,了悟實相。 

很多年來,我以背誦方式去持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不過很難進入開悟大門。 因為開悟

不是憑文字的東西 。 

到現在,就得以 " 不二之法 " 來將義理、實相貫穿起來 ,產生慧解 ,以及了到底心經的實相是甚麼 ?   也得由不二進入 。 包括 色空不二 、 生滅、垢淨、增減 ,一個層次一個層次往無所得之境深入 。 

得由心經義理的路徑走 , 像登靈山 ,爬自己的山 (涅槃山) , 一開始都在山腳下 , 為證得大智慧般若波羅蜜多而登山 。   色空不二 ,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 這些全都是實相 ,實相就是在自心裡面的 ,  觀世音菩薩的 , 觀照到 : 五蘊皆空、內六根、外六塵 ,眼界( 視域 ) ,然後觀照更裡面的意識層次 ,乃至於將意識的分別作用範圍都觀空了 , 來自於無明,無無明的 ,貫穿徹底  , 到達老死的境地 , 無老死乃至無老死盡境地, 苦集滅道聖諦的法也沒有 , 一路貫穿往靈山之巔而去 ,白雲之鄉無限廣闊的視野 ,畢竟無所得 ,如從天上鳥瞰天地 、宇宙 ,心是飛翔的 ...

心經是要攻頂的,大圓鏡智與一切現象互映現 ,其實也是不二 ,跟色空不二一致,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一致的實相智慧 。   柳綠花紅 ,如此燦爛 ,大自在的心境一般 。

登心經的靈山,就是究竟涅槃 ,與佛無二的決定觀察 , 因為畢竟心佛不二 ,信心,也就是信佛 ,這也是不二 。   

這是今日讀心經的小心得和小領悟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t1000&aid=13230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