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控好猛 上半年估賺1,760億
2015/07/10 14:41:34瀏覽299|回應0|推薦0


2015-07-10 04:02:12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受到富邦金、國泰金、新光金等壽險金控獲利大增影響,15家上市櫃金控上半年稅後純益估逾1,760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法人預估,第3季仍是壽險金控勝銀行金控的局面。

15家上市櫃金控截至昨日,除了開發金之外,都已公布上半年獲利自結數。法人指出,推估開發金6月賺5億~10億元,整體金控上半年稅後純益,至少1,760億元以上、年增逾9%,約達去年全年稅後純益的62%。

富邦金因壽險子公司6月處分海內外股票挹注獲利,加上台積電除息挹注現金股息收入,推升金控母公司上半年稅後純益419.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達4.1元,雙創歷史新高。

國泰金也因壽險子公司,認列台北市信義計畫區A3國泰置地廣場等不動產增值評價利益77億~78億元,以及上半年持續收回不動產增值特別準備金50億元,推升國壽上半年稅後純益293.7億元、年增50%,國泰金上半年稅後純益412.6億元、年增35%。

從成長力道觀察,昨公布獲利的新光金奪下第一。新光金上半年稅後純益65.9億元、年增97%,EPS為0.61元。新光金副總徐順鋆表示,獲利強勁主因上半年債券利息收入較去年同期增44億元,以國際板債券貢獻最大。

新光金子公司新光人壽目前持有國際板債券將近1,700億元,為僅次於南山人壽的第二大買家。其中,寶島債占300多億元,新壽持有的國際板債券平均報酬率達4.4%。

相較三家壽險金控,上半年35%~97%不等的獲利成長力道,銀行為主的金控,包括:兆豐金、台新金、第一金、永豐金,上半年獲利均較去年同期減少,衰退幅度介於1%~9%不等。

以昨公告獲利的第一金為例,上半年稅後純益81.06億元,較去年同期82.13億元略減,6月單月稅後純益12億元,也比去年6月15億元明顯減少。

第一金副總廖美祝表示,獲利減少,主因股債市波動大,銀行持有的金融資產評價有所減損;另金管會緊盯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等外匯商品交易,銀行今年上半年金融商品行銷的手續費收入也不如去年亮眼。

圖/經濟日報提供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2569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