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爾本之旅(五): 歷史背景
2006/02/02 16:20:05瀏覽1833|回應1|推薦15

墨爾本的博物館時我已得知其特殊的歷史背景,但為了寫這篇文,又上網查了精確的年代與人名,也增長了我自己的歷史知識。

西元1837年的三月,雪梨已然建城,南方的墨爾本連個市名都不存在,尚為窮鄉僻壤。雪梨政府決定要開發此塊河邊區域,便送測量專家Robert Hoddle 去勘查地形並設計市容。

Hoddle 抵達時,只看到河邊有一些零零落落的帳棚和茅舍,但是他認為此地有黃金三百兩,會演變成主要大城,市民與訪客將絡繹不絕, 於是設計出寬大的街道配上他一貫棋盤式整齊的風格。只是為了配合貫穿市區的亞若河(Yarra River) ,整個棋盤是傾斜的,陰錯陽差增加了美感。

當時標準的大街尺度是二十公尺寬。Hoddle墨爾本期望較高,將街道設計為寬度三十公尺。一開始政府首長Bourke 反對,後來妥協,但有個條件: 在條條大街之間,必須穿插小街。這也就是為何許多大街都有小街作陪,例: Collin Street, Little Collin Street (地圖沒秀出來: Little Collin Street位於Collin Bourke兩街之間) 。大街有助於車輛行使以及寬廣的市容,小街則平添不少趣味。

Hoddle 任務結束,卻沒回雪梨,留在墨爾本終其一生 (1794-1881) 我猜想他愛上了這個自己設計的城市吧 !

我完全可以理解墨爾本緯度較高整個環境比起雪梨接近英國今日的墨爾本古意盎然歐風濃厚是澳洲的文化與時裝流行之都我倆在旅居的這段期間也愛上了這個美麗的城市墨爾本的友人得知我們的贊賞立刻展開遊說與策劃要我們永久移居至此 雪梨雖不似墨爾本那麼有文化氣息還是有自己獨特的優點再說我們的工作生活老公的家人都在雪梨

本文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2006/2/22

下圖: 馬車也要遵守紅綠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therncross&aid=166626

 回應文章

無花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12/23 17:28
謝謝妳 找出來的 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