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古續今】保留古意的三峽老街
2006/04/10 19:36:28瀏覽3432|回應19|推薦55

(鴨子的電腦已修復,但原始設定不見以致放圖太大,煩請按<f11>鍵看圖較佳,完畢再按<f11>回復,謝謝!)

  此篇懷古續今的三峽老街,寫在退色消逝的鹿港龍山寺之後,對不擅情感表達的鴨子,歷經拍照半個月的沈痾後,還是被好友的關切起了漣漪,而再次撰文貼圖。

  為什麼扯上情感呢?就請各位看倌依下面的貼圖說明但知一二,唉!

  景點及文物介紹部分,因鴨子年幼無知,怕遭有識之士的撻伐而不在此贅述,就請參考:四方通行旅遊網 EASYTRAVEL 的〝 三峽古蹟_老街之旅〞( http://www.easytravel.com.tw/action/sanshia/index.htm )。

  還得特別說明三峽的舊稱〝三角湧〞的由來,係因三峽溪、橫溪、大漢溪三溪匯流之地而得名,以為下面照片<圖三>中〝古早味的醬菜坊〞店名的提字說明之引述。

市集一景

圖一: 市集一景 ( 攝於祖師廟前跨越河岸的橋上 )

陀螺雜技的巧遇

圖二: 陀螺雜技的巧遇 ( 攝於祖師廟前跨越河岸的橋上 )

古早味的醬菜坊

圖三: 古早味的醬菜坊 ( 攝於祖師廟前廣場左側 --- 大剌剌的〝三角湧〞三峽舊稱,加入店名〝醬菜茶〞,格外醒目引人注意 )

氣功揮毫的雄渾

圖四: 雄渾的氣功揮毫 ( 攝於民權老街轉往祖師廟的街口,〝鋮〞的提款 : 知足為常樂、無求品自高,鴨子另解〝無欲則剛〞 )

廟口廣場一隅

圖五: 廟口廣場一隅 ( 攝於祖師廟前廣場右側,小吃林立...饕客駐足 )

古早味的麵茶攤子

圖六: 古早味的麵茶攤子 ( 攝於祖師廟口前廣場右側的牌樓上方,長鏡頭特寫 )

龍柱廻廊前拾階而下的小腳

圖七: 龍柱廻廊前拾階而下的小腳 ( 攝於祖師廟正壂左側 )

矗立於屏風上的莊嚴獅獸群

圖八: 矗立於屏風上的莊嚴獅獸群 ( 攝於祖師廟正壂前,彷彿介於參拜信眾及神明間的守護神 )

參拜者眼中仰之彌高的正壂

圖九: 參拜者眼中仰之彌高的正壂 ( 攝於二尊獅獸前的間隙,帶有華麗莊嚴及矇矓神秘的濃厚宗教意涵 )

香爐前的眾生像 v.s. 插花的香客手

圖十: 香爐前的眾生像 v.s. 插花的香客手 ( 攝於祖師廟正壂前的香爐,也算神來之筆 )

穿梭於廻廊的雕樑畫棟

圖11: 穿梭於廻廊的雕樑畫棟 ( 攝於祖師廟正門旁,信眾可曾駐足細察)

至門口使用手機的甘仔店老板

圖12: 至門口使用手機的甘仔店老板 ( 攝於三峽民權老街一隅,門口的立板可是放著不折不扣 30~50 年代的唱片封套唷,更前面的走廊則可看到其他店舖正在重建中 )

古董藝品店

圖13: 古董藝品店 ( 攝於三峽民權老街的富美豐文物前,潔淨的門窗也照映了對街的重建鷹架 )

無人問津的破舊大門

圖14: 無人問津的破舊大門 ( 攝於老街小巷弄內,以超廣角仰拍方式取景 )

破舊宅院

圖15: 破舊宅院 ( 攝於老街小巷弄內,鴨子係經由上面照片中虛掩的鐵門進去拍照,有點荒涼毛毛的 )

該巷弄街景尾的殘簷破瓦

圖16: 該巷弄街景尾的殘簷破瓦 ( 攝於老街小巷弄內,小花由屋內外延伸更為破舊發人省思 )

同一連棟街景的殘簷破瓦

圖17: 同一連棟街景的殘簷破瓦 ( 看到這般剝落泥牆及支撐瓦礫的斷樑,可以判斷地方政府已無意也無力整修這小巷弄內的其他老舊建築,而任其荒廢了 )

保存古往今來的三峽鎮歷史文物館

圖18: 保存古往今來的三峽鎮歷史文物館 ( 攝於緊鄰老街旁的民權街上,對三峽歷史及風俗民情有詳細介紹,免費自由參觀,開放時間為週二到週五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想參觀的同好請注意:例假日及週一不對外開放哦! )

老街的巴洛克式建築尾端被連外道路中斷而有些格格不入

圖19: 老街的巴洛克式建築尾端被連外道路中斷而有些格格不入 ( 攝於離開三峽前,由連外道路旁半山腰的運動公園,以長鏡頭取景 )

攝影/敍文 旱鴨子/smillor

(2006/4/14補述)

回覆關心【懷古續今】友人的禽流後感:(也算是對懷古的扼腕及續今的建議吧...)

扼腕~關心的非擁有的、擁有的非權貴的、權貴的非關心的 ||

建議~深化基礎教育植基民心、對繼承基業者威恩並施、參酌國內外成功案例 ||

希望~基業擁有者及政金權貴者,變成~良性循環的真正關心者 ||

或許~我們這一代的產、官、學及人民的做與不做,就是寥寥僅存百年基業的最後防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lor&aid=2338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亂掃一通 ~ 噻 ~ 瞎摸中把心啦!
2006/06/30 11:06
☆ sabrina ☆太抬舉了,不過是從一堆失敗照中撿起來的PO照,鴨子~
是當兵後遺症
把相機當機槍
把景物當槍把
就給亂掃一通
噻瞎摸中把心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呃...
2006/06/29 22:15
奇怪
相機到了你的手裡就這麼乖
我都照不出這種意鏡....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有鮮為人知的文化底層遺憾
2006/05/29 14:02

所以你看不到老外在中國廟宇拿香默禱的拜佛情景

而老中到了國外也不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

但往往一些細節就被自認熟稔的常人所忽略了

反倒是外人探索新事物的眼光更具獨特的敏銳

在這次三峽鳥廟的新聞中不就證實言喻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27 16:40

很少人用觀光客的觀點看待自己的國家

不錯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峽祖師廟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好景點
2006/05/19 13:21

提供2006/5/15 XX電子報最新報導有關三峽的一則國際新聞:

香火鼎盛的三峽清水祖師廟竟也成為賞鳥聖地?

另外,三峽祖師廟最近一次整修是經歷數十年於1983年完成的,係由畫壇耆宿李梅樹教授帶領的一群藝術學院學生及著名工匠的共同成果,而祖師廟之美_石雕、木雕、銅雕及脊飾等的介紹,可參閱:

三峽祖師廟建築藝術之美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三峽!
2006/05/19 09:18

圖九的構圖真好,昏黃的炡光也美 

照片的竹椅子,真好看!想念三峽!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市更新與古蹟保存~取捨兩難
2006/04/25 11:01

趁三峽老街還保有些許古早味,趕在兩岸觀光開放前夕整修,也是希望能帶動本土人士的重新認同吧!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意十足的老街
2006/04/24 20:09
的確是值得一再品味古早味的好所在 !!!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茶花兄
2006/04/21 17:46
你過獎了,下次去三峽可考慮改乘bus較悠閒,且可帶家人來趟文化之旅
建議二種轉乘方式~
(1)台北客運(三峽.新店線):搭捷運至新店站,再轉台北客運至三峽站
(2)275副線(經土城,永和):由三峽搭275副線公車至公館,再轉捷運回家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峽街鎮剪影
2006/04/21 14:18

好棒的三峽街鎮剪影

一些人文及市街景象都盡入你的鏡頭裡

我去的時侯街上一個人都沒有呢

下次也要去看看人多的三峽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