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時的騎車習慣避免了一場可能生死的車禍
2010/08/15 09:29:18瀏覽1788|回應4|推薦0

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一早


跟幾位車友約騎.由北投稻香路上大屯山.因為早到一些,上坡又騎的慢,就先騎上山.
稻香路通常很少單車由此上山,
因為這相當於環法賽一級坡,山下平地到國華高爾夫球場約4公里,爬升了250公尺.
可以說是非常的陡峭,一路上坡沒有緩衝喘氣的餘地.
半山上碰到兩位騎登山車的20多歲小伙子,本想跟在他們後面,慢慢凸上去, 沒想到跟了幾分鐘,越騎越慢,只好超越.一路咬緊牙根,不落地的到球場邊空地休息等大家來!
等了半小時左右才看到兩位登山車騎士出現.
這條山路算是台北往北海三芝的一條捷徑,可以接到101公路,101公路則可到三芝去.半路有101甲支線道路,可以接到陽金公路.

這就是著名的巴拉卡公路.也是台北近郊單車騎乘黃金路線!坡度緩而長,一路直上大屯山二子坪800多米高度.沿途樹木遮蔽,北海風景秀麗,越往山上騎越涼爽,溫度低了幾度,也很少有悶不通風的時候.


大家在停車場休息聊天準備由陽金公路下山回家.
這是由800多米高山上,一路下坡,下降到海拔幾十米的士林.

陽金公路在周末是車子特別多,尤其在炎炎夏日山下炙熱難耐,很多人都往山上跑.尤其到陽明公園路段,車子更多!

陽明公園附近幾位車友又停下來休息補給一下,約11點大家下山回家!太陽很大,仰德大道下山的車子不多,但已算絡繹不絕,幾乎每分鐘就會有幾十輛車呼嘯下山! 車速應該都有60km/h 以上. 也就是汽車萬一需緊急剎車,煞停距離應該都會在20米以上!

騎單車平常養成的習慣是:下坡盡量保持30km/h以下,靠路邊邊線左側一些騎乘!

路邊有停車的話一定離車身一公尺以上,

仰德大道因為歷年發生大車禍,晚上又有飆車族尬車,聽說一些玩命的下山都不剎車,並且加油加速比快為榮!

所以路上就塗裝了很多減速線. 也就是好像五線譜一樣微凸的標線橫過馬路,路經車輛就會一陣抖動提醒駕駛人要注意減速!可說立意良好!可是這可苦了騎沒避震的單車騎士!一路下山震的手都快麻掉了!

還有仰德大道也可說慢車殺手!

慢車機車騎路邊,但是路邊坑坑洞洞,人孔蓋甚麼的一大堆,閃都閃不完!

話說下山途中過了永公路路口, 一輛白目粗心沒道德的駕駛人,車子就隨便停在路邊,

這路段只有兩線道,也就是下山只有一線道,再加上沒甚麼路肩,這缺德駕駛車子往路邊一橫,車子又不停好,車頭往外微凸,開車的人都知道,在狹窄道路車頭往外凸的路邊停車經過時會有很大壓力!

自己以20多公里時速下山,靠邊騎,那知道這王八蛋突然大開車門,也就是一個人停車後冒冒失失的用力頂開車門!

因為專心下山專注前方道路,眼睛餘光只見巨大車門在車把下方出現! 心裡大幹一聲!

因為平時的騎車習慣保持了保命距離,可以說有驚無險的並且眼睜睜的看到這一幕驚險鏡頭在自己面前出現!

可能只差一吋吧! 就可能撞到突開車門,前空翻,摔車,人摔到馬路,斷手斷腳,或是被下山車撞上輾過........等等,上電視新聞又是一條枉死的冤魂!.........

本來想下車找車子理論教訓一番,但是因為騎車心情很好,人也沒怎樣!就算了!

平安就是福!

還是要對常騎車的網友說,離停車遠一點,冒失鬼很多!沒多久就會有突開車門沒先看後方來車的車禍新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g17&aid=4321943

 回應文章

◆◆網路謬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彆扭
2010/09/10 12:55
「樓下的那位

我可能國文造詣太差

看不懂你的回應」

「樓下的那位」中那個「的」是贅字,可刪去,「樓下那位」即可.

一般人不會說「台灣發行的台幣」,因為台幣就是台灣發行的,何必加「台灣發行的」五個贅字?有誰會說「男先生」、「女小姐」呢?有「女先生」、「男小姐」嗎?先生一定是男的,小姐一定是女的,就不必加男女等贅字了.

你自己都說「平時養成好習慣」.習慣是長時間培養而成,不是臨時速成.車騎久了,養成某種習慣,即是「騎車習慣」.習慣一定是平時養成的,何必說什麼「平時的騎車習慣」?有「平時的騎車習慣」,難道也有「臨時的騎車習慣」?我若說「我臨時養成了某種習慣」,你聽到「臨時養成習慣」,不會詫異嗎?

本文標題若是「好的騎車習慣……」的話,我無異議.「平時的騎車習慣……」,我覺得很彆扭.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騎車
2010/08/22 22:10

很羨慕你們單車騎士馭風馳騁的感覺

但是竹子就是膽子小  一直無法克服心理障礙 !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時的騎車習慣避免了一場可能生死的車禍
2010/08/21 16:26

平時養成好習慣,是可以多加平安的

我也有幾次這種經驗,那些白目的駕駛,真的缺乏公德心

台灣人目 前自我主義過重,真的很可憐

單車在路上是相對弱勢

那些汽機車,都好像沒看見單車一樣,真是不解

還有公車入站,硬是擠到你得停車,有時也很想下來理論一番

----------------------------------------------------------------------

樓下的那位

我可能國文造詣太差

看不懂你的回應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ski(sking17) 於 2010-08-22 21:04 回覆:
汽車駕駛人開車門的正確習慣
應該是先開一小縫
往後探頭看有無來車
再開車門出來
尤其是駕駛人
更不應該有不良壞習慣
一次車門全開
以機率來說
有這種習慣
早晚會後悔莫及!

樓下那位\

張飛打岳飛
見非就打
說真的
很多新生代
語文能力太不用心了!

◆◆網路謬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時的騎車習慣
2010/08/15 10:18
平時的騎車習慣

習慣還分平時臨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