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登頂新店獅子頭山 半公路車首發大暴走
2009/12/03 15:50:09瀏覽2991|回應5|推薦0

獅子頭山在新店外圍,由北勢溪左岸道路叉路進去.一進一出全程都是柏油路.一端是過小溪沿山路緩坡而上,另一端是沿著山間溪流盤旋而上,坡度十分陡峭!

以前有兩次是由不同方向上山, 都是習慣騎乘的登山車.一次是爬山爬的得死去活來, 一次是下坡剎車煞到吱吱叫!但都是順利上下山!

再加上這一次,一共騎過3次,全程登頂.山頂道路在景觀平台處約640多米高度.爬升高度比故宮上風櫃嘴涼亭(約595米)落差大一些.

這一次由茶花小屋召集,有10多人叁加!因為前一晚上才決定參與!太匆忙照相機也忘記帶了.沒拍到照片!大家是相約6點半在新店捷運站集合.

自己一早5點35分出發,大馬路騎到公館 轉進自行車道 .一路騎到新店碧潭吊橋下轉到新烏路.

先到直潭龜山發電廠前面等大家!一路平路快騎,

大約6點50就到了.等大家到了騎經直潭淨水廠的路. 人少車少風景漂亮!轉到北勢溪的左岸.朝獅子頭山前進!

也由過小溪的緩坡路上山.就變成一次上山容易下山難的局面!與以前兩次不同的是:這次是騎"半公路車"上去的!並且第一次騎公路車爬600多米山路!還不知道車子的配備是否可以順利騎上去?剎車是否經得起陡峭下坡?

心中充滿疑惑但也十分樂觀!騎上不去就用牽的上去!太陡了下坡就下來牽車!

旅行公路車

"半公路車"是自己給他的非正式稱呼, 原來的正式名稱是"旅行公路車",有很大的部分跟"越野公路車"很類似.後者以越野競速為設計考量.

公路旅行車主要特點為:

1.彎把, 騎乘風阻較低 長途旅行減低風阻可省很多力氣

2.700c輪徑.比登山車(26英吋)大 同樣踩一圈行進距離多一些

3.輪胎寬32(3.2cm) 約1.2吋寬 ,比一般公路車胎寬23 寬很多, 並且為深胎紋 騎起來較穩定,有利於騎行不良路面與雨天較不易打滑.大約折衷於公路車與登山車輪寬之間.勉強的說,有公路車輕便又有登山車的穩定性

4. 輪組採用36根鋼絲  堅固耐用 並且交叉編織 利於載重 也利於騎乘不良路面

5.可裝前後貨架 ,長途旅行方便可裝載旅行需用物品. 目前裝有後貨架.符合平時騎車需帶補給品及維修品獨立旅行自我補給的目的.

6.前後輪距比公路車長  重心低一些,故騎乘比較穩定 但也不利競速與操控靈敏度.

7.大盤採用 CT盤 50/34齒比  飛輪則為10速 13/29

 這比一般公路車標準盤 53/39 對11/25

或是 CT盤 50/34 對 12/28 (11/25)

有更好更輕的爬坡齒比

但是,平路高速巡航就顯然比一般公路車差了一截!

實務騎乘與登山車比較已經很合自己需求目標,

平路 同樣轉速之下

登山車騎到時速26km以上,持續幾分鐘

就會滿身大汗大口喘氣,

公路車卻可時速30多km

 體力消耗卻不比登山車多.踩踏效率好太多了!

8.剎車採用吊煞系統 比較不怕弄髒 並且載重時候比較有制動力.一般公路車採用 C夾剎車. 吊剎系統載10多年前,不論公路車,登山車用得很普遍.

9.鋼管車架 車子比一般公路車重但耐用利於重載 路感良好

總之這是替代性的取部分公路車 部分登山車之長 集中於一部公路車造型的自行車!

我是把他拿來當登山車騎,取他平路較登山車輕快,爬坡又有登山車齒比的省力,又可載貨.彎把因為騎乘姿勢不同,可以鍛鍊不同於登山車的肌肉群.希望能消除去不掉的腰腹部脂肪.後效如何,一兩年後可見分曉!

這幾年下來 一些廠商製造或代理在台灣發售的這類型車子,銷量很有限,很少人騎!

大概是大部分的人選擇公路車都以輕量化 組件高級化為目標.

但是旅行公路車或越野公路車卻都是背道而馳!大都車重在10公斤以上又只使用3級或4級變速組件.不符合一般人的期望.

登山緩坡一路而上

大家在登山小路小溪邊觀景平台休息補充熱量 照照相,開始爬坡.一路緩坡而上!

第一次騎公路車跑山路,真正騎下來卻感到在陡坡的路段,與登山車最輕齒筆出力差不多!而且車子輕一些,也順暢一些,反而比登山車省力!

慢慢騎上山頂景觀平台!這邊風景很好,視野寬闊,可看到101大樓! 大台北華城社區!

有一些人落隊,有一些好爸爸要先回去陪家人小孩!

時間也到11點多,剩下7,8位就在附近一休閒庭園午餐!很簡單,水餃和紫菜蛋花湯,又快又方便,老闆也十分好客,平時就提供場地供泡咖啡,品茗聊天,收費也十分合理.提供遊客很多的方便.不想走路爬山或開車騎車, 新店市公所也開接駁公車.一天只有幾班.

下山了,才是吃苦頭的開始!

這邊下去,山勢陡峭,道路是沿著小溪修建的產業  道路.通常這種路都缺乏經費維護,道路較差,坑坑洞洞,尤其是坡度看了嚇人!

雙手握緊剎車一路往下,幸好上下山汽車很少,居乎是整條到路專用,但是陡坡下山剎車煞到使盡手指力氣,車子還是一路往下衝! 大暴走!險象環生!到了半山腰,手指已經痠痛

到無力握煞把,勉強將車停在一旁,休息了幾分鐘,活動活動手指頭,才有力量繼續剎車下山.最後一個到到路較平坦處,幾個同伴哈哈大笑,上山快下山就慢,領教到公路車騎士下山的狼狽狀!有騎過公路車的同伴說:下山時應握下把剎車比較夠力!自己則一路握上把怪不得一路飛車快要煞不住!

再怎麼困難,還是安全的下山,沿著河岸騎到碧潭橋頭.分道揚鑣! 完成了一天的獅子頭山之旅!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g17&aid=3518601

 回應文章

雲海(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單車路線
2010/10/09 12:24
新店獅子頭山是不錯的單車路線,也是很好的登山去處,秋日上山更適合。

文中「獅子頭山在新店外圍,由北勢溪左岸道路叉路進去」,如果是由新烏路燕子湖轉入,這溪
是新店溪(南勢溪與北勢溪於龜山橋匯流後稱新店溪)。

至於華城路上去,雲海有回騎到第二個警衛室就回頭了,聽朋友說其實還可以再騎上去,再對照這裡的回應,下回可以來試試騎華城路上獅仔頭。

ski(sking17) 於 2010-10-29 09:54 回覆:
雲海兄:

聽那小姐的意思
好像是走山徑上來的
除非以 off-road 方式
可能有一點難度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獅子山
2010/01/12 20:58
你好:有一條路往華城路,一直開車到山的最後,那邊有很多的別墅區,裡頭就有鴻禧山莊,走下去警衛室請警衛開門,走一分鐘就到獅子山頭,因為我住這裡。祝福你一切美好。
ski(sking17) 於 2010-01-14 10:58 回覆:

懂了!

原來是這樣!

其實獅仔頭山的旁邊就是三峽熊空山

很多路程頗遠的地方

在山上都是目視可及

上周六又上山

經數日下雨一日放晴

視距特別遠

可看到基隆嶼 外木山發電廠煙囪

大台北華新也看得清清楚楚!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獅子山
2010/01/11 14:58
你好:獅子山非常的棒,每次我都是從鴻喜山莊進去,那?有美味的土雞城。
ski(sking17) 於 2010-01-12 19:46 回覆:
獅仔頭山是在新店郊區
上山只有一條柏油路
鴻禧山莊好像是在桃園台3線邊
會不會是指寺廟很多獅頭山?

II8CCX
感情挽回株式會社 Q2QS8Z
2009/12/15 17:49
錯誤的感情挽回 婚姻挽回方式反而會讓情況更加嚴重
讓專家協助您順利解決婚姻危機
http://www.007live.com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獅子頭山
2009/12/04 11:07

不好意思,那天登頂後,先落跑

中午小孩在家沒飯吃,很擔心

目前也正在存錢

準備敗入公路車

還得等一陣子等錢存夠

到時侯在來看看公路車有什麼不一樣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ski(sking17) 於 2009-12-12 21:48 回覆:

公路車騎乘效率確實比登山車高很多

騎來少下不少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