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人揉腹
2013/04/24 21:08:05瀏覽1102|回應1|推薦7

“仙人揉腹”是清代醫書《證治全生》中收錄的一種自我按摩方法,由於它簡便易行而又療效顯著,故在民間很早就有手抄本流傳。

中國傳統醫學​​有一種非常重要的治療手段“導引按蹺”,導引按蹺”一語,據史料所載,出自《黃帝內經》“異法方宜論”中:“中央者,其地平以濕,天地所以生萬物也眾,其民食雜而不勞,故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按蹺'……。”唐太僕王冰在其《內經·素問》註釋中將它解釋為:“搖筋骨,動肢節抑按皮肉,捷舉手足……。”王冰用簡扼的語言文字描述了“導引按蹺”術的外在形式,同時又記錄了當時歷史的現狀:“……中央人謂之養氣調神正道”。可見內在的疾病是可以用外在的方法進行調理的,這是中國文化對人體的獨特認識。

 “仙人揉腹”就是一種很好的“導引按蹺”方法,能調理人體的上、中、下三焦和五臟六腑,操作簡單易學,現代人在家中就可練習。

“仙人揉腹”按摩神奇功法

 

原文:

 第一圖,以兩手中三指由心窩,由左順揉團轉二十一次,右逆亦團轉二十一次。


“仙人揉腹”(轉) - irisunq - Iris的如意居


第二圖,以兩手中三指由心窩順揉而下,且揉且走,至臍下高骨為度。

 

 “仙人揉腹”(轉) - irisunq - Iris的如意居

第三圖,以兩手中三指由高骨處向兩邊分揉而上,且揉且走至心窩兩手交接處為度。

 

 “仙人揉腹”(轉) - irisunq - Iris的如意居

第四圖,以兩手中三指由心窩向下直推至高骨二十一次。

 “仙人揉腹”(轉) - irisunq - Iris的如意居

第五圖,以右手由左繞摩臍腹二十一次,又以左手由右繞摩二十一次。

 

“仙人揉腹”(轉) - irisunq - Iris的如意居

 

 第六圖,以左手將左邊軟脅下腰腎處大指向前,四指託後——輕捏定,用右手三指自左乳直推至高骨二十一次。畢,又於右邊亦照左捏推。

 

“仙人揉腹”(轉) - irisunq - Iris的如意居

 

 第七圖,將前工做畢,遂趺坐,以兩手大指押子紋,四指拳曲,分按兩膝上,兩足十指亦稍鉤曲,將胸肩自左轉前、由右歸後搖轉二十一次;畢,又照前自右搖左轉二十一次。前法如搖身,向左即將胸肩搖出左膝,向前即搖伏膝上,向右即搖出右肩;向前弓腰後撤,總以搖轉滿足為妙,不可著急用力。

 

“仙人揉腹”(轉) - irisunq - Iris的如意居“仙人揉腹”(轉) - irisunq - Iris的如意居“仙人揉腹”(轉) - irisunq - Iris的如意居“仙人揉腹”(轉) - irisunq - Iris的如意居

 

凡做此工,須凝神淨慮,於矮枕上平席正身仰臥,齊足屈足,十指輕揉緩動,將六圖挨次做完為一度。每逢做工時,連做七次畢,遂起坐搖轉二十一次。照此清晨睡醒時做為早課,午做為午課,晚間臨睡時做為晚課。每日三課為常,倘遇有事,早晚兩課必不可少。初做時一課三度,三日後一課五度,再三日後一課七度。無論男婦皆宜,唯有孕婦忌之。

 

圖全則理備,生化之微更易見也。天地本乎陰陽,陰陽主於動靜。人得是理以有生,合乎動靜,可以長生。人為七情六欲之所牽,任意肆行,錯亂陰陽,乖違動靜,以致種種病生,壽命短促,不得盡其天年,比比然也。羞人身一陰陽也,陰陽一動靜也;動靜合一,氣血和暢,百病不生。如過動傷陰,陽必偏勝;過靜傷陽,陰必偏勝。且陰傷而陽無所養,陽必傷也;陽傷而陰無所附,陰亦傷也。既傷矣,生化變化之機以塞,非用法以導之,則生化之源無由啟也。“仙人揉腹”工夫,以動化靜,以靜運動,正是一動一靜,合平陰陽,順乎五行。發其生機,神其變化,故能充實五臟,大長氣血,益精神,添精髓,開胃,健脾,通和上下,分理陰陽,升清降濁,去舊生新,驅外感之諸邪,消內生之百症,補不足,瀉有餘,消長之道,妙應無窮,何須藉藥燒丹,自有返老還童之實效焉爾。

 

注意事項:

1、以不穿上衣為佳,如天冷,可穿一家薄衣服。

2、揉腹時必須凝神靜慮,動作輕緩、柔軟,不能用拙力,自然呼吸。擺轉下身時不可過快過急,練功後以自感舒適,沒有疲勞感為度。

3、初練功者早晚各做一次,不可間斷,只需持之以恆,必見成效。每次如認真做,大約需要兩三分鐘,越慢越好。

4、練功期間,由於胃腸臑動加強等生理功能的變化,常會出現腹內做響(腸鳴音)、噯氣、腹中暖熱等現象,屬普通的練功效應,可順其自然,不必做任何處理。

5、凡腹內患有惡性腫瘤、內淨出血、腹壁感染及婦女妊娠期間均不宜練此功。

 

揉腹效驗:

1、腹部暖熱:普通認真做到第六到七遍時會感到腹部暖和,那是內氣匯聚的表現。

2、胃腸爬動有聲:堅持揉腹,動做純熟後慢慢每次都會出隱胃腸爬動的感覺,有時以致別人也能聽到你肚內“汩汩”的聲響,那是內氣匯聚後運轉通暢的表現。

3、大腦清爽:認真做完揉腹保健法,會感到明隱的大腦輕鬆,疲勞感消失,由於揉腹能夠使中焦氣健運,清氣下降,大腦輕鬆。

4、排除宿便:揉腹後可能出現大便黑臭、或者拉肚子、肚子疼等表現,這是內氣匯聚攻衝宿疾、排出胃腸毒素的表現。

5、食慾改善:胃口變好,消化功能加強。身體衰弱者體重會增加;真胖者身體會變得結實,肚子贅肉消逝,腹部有彈性,那是元氣匯聚充沛的表現。

6、面色光潤、身體健壯:堅持鍛煉揉腹,面色會變得越來越光彩,皮膚細嫩,身體強壯,由於長期揉腹能夠使內分泌和諧,元氣充盈,面色自然,身體強壯。

 

中醫原理: “背為陽,腹為陰。”腹部為五臟六腑所居之處,有肝、脾、胃、膽、大腸、大腸、腎、膀胱等臟器分佈,因此腹部被喻為:“五淨六腑之宮城,陰陰氣血之發流。” 仙人揉腹和普通的揉腹方法不同,不只將上脘、中脘、下脘打通,而且揉法不斷沉到丹田,將中焦和下焦連成一片,經過圈揉和回環晃海,打通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足太陰腎經、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和任脈等經脈,使整個腹部的內氣得到活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shu1106&aid=7539887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 保養
2013/04/24 21:21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Stephanie(shushu1106) 於 2013-04-24 21:27 回覆:
untitled、猫、萌宠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