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60
淺談法國葡萄酒
心情隨筆雜記 2013/11/01 22:55:10

淺談法國葡萄

2013/10/31 by 琳達

***

提醒大家,酒後不開車,適量淺嚐或可怡情,過量飲用即會傷身!!

***

 

為什麼葡萄酒會產生苦澀的口感?

為什麼不同的葡萄品種有不同的口感?

為什麼玫瑰紅白酒比紅酒容易入口?

 

這些都與葡萄酒內丹寧的多寡有關而葡萄皮葡萄籽正是丹寧的主要來源.

 

以葡萄的品種來說:

 

Cabernet Sauvignon 這種品種的葡萄皮比較厚所產生的丹寧分子比較緊密因此用這種葡萄釀製的葡萄酒多半帶有渾厚苦澀的口感要減輕這種苦澀的感覺多半就必需先進行醒酒的程序藉著酒與空氣的接觸來軟化丹寧代表產區法國波爾多 (France: Bordeaux), 義大利托斯卡尼 (Italy: Tuscany), 美國加州納帕山谷索羅瑪郡 (USA: Napa Valley, Sonoma County in California).

 

Pinot Noir 這種葡萄多半產於法國勃根地其丹寧風味有如絲綢般的輕滑柔軟一般來說不需要經過醒酒的過程就可以馬上享用代表產區法國勃根地 (France: Burgundy)

 

Merlot 所釀造而成的紅酒所產生的丹寧界於 Cabernet Sauvignon  Pinot Noir 的中間少了渾厚的丹寧口感也沒有 Pinot Noir如絲綢般的滑順喜歡 Cabernet Sauvignon 厚重感覺卻又沒有時間醒酒的人多半會選用 Merlot 釀製的紅酒代表產區法國

 

至於白酒及玫瑰紅多半比紅酒容易入口的原因是釀造的方式不同在法國傳統釀造紅酒的方式是整株葡萄連皮帶梗的下去釀造,發酵而白酒及玫瑰紅多半是整株葡萄榨汁後取葡萄汁進行發酵葡萄皮並沒有長時間的浸泡在橡木桶內發酵因此不會產生過多的丹寧也就不會有苦澀的口感.

 

幾個簡單的步驟就能更愉悅地享受法國紅酒的香醇口感。

 

這些簡單的步驟包括了:

1) 醒酒

2) 飲用溫度

3) 挑選下酒菜

 

1) 那些酒需要醒酒?

 

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從葡萄種類來判斷. Cabernet Sauvignon 的丹寧厚重大部份的Cabernet Sauvignon 都需要醒醒酒去除雜味以及丹寧軟化後才能帶出渾厚順口的口感.

 

"醒酒一詞來自於法語的 décanter, 原意是 "倒出來" 的意思。

 

嚴格來說,並不是每一瓶酒都需要經過 "醒酒" 的過程才能飲用。只有那些存放多年的陳年好酒,為了讓香氣回溫入口時產生更滑順更細膩的口感時才需要進行醒酒的程序。

 

大部分已成熟的法國紅酒經過在瓶中沈睡多年之後,會產生沈澱物,酒香也會暫時的封閉。飲用之前把酒倒進另一個玻璃容器中靜止一段時間,除了可以減少酒渣倒入酒杯的情形之外,並且藉由酒和空氣接觸之後所產生的化學變化來軟化生澀的丹寧,進而減少苦味,促進柔軟的口感,醒酒器底部寬廣而窄瓶口的設計足以喚醒以及保存葡萄酒內蘊藏的豐富香氣,使飲用者可以細細的品嚐釀酒師的精心傑作。

 

"醒酒" 的時間長短及必要性,某個程度上來說,全憑各人喜好及經驗。即便是最有經驗的品酒師也無法100%準確的告知每一瓶酒正確的醒酒時間的長短。

 

我們可以依照一些簡單的方式來判斷手上的紅酒需不需要醒酒.

 

年份輕以及勃跟地Burgundy的紅酒:

開瓶後通常無需要倒入醒酒器中可以直接倒入酒杯中藉著輕晃酒杯讓空氣大面積的接觸到酒聞聞香氣便有香味四溢且絲綢般滑順的口感.

 

3-8年的紅酒:

一般需要在醒酒器中呼吸約一小時讓空氣可以有足夠的時間軟化強勁的丹寧讓香氣回溫減少澀味

 

非常老的紅酒:

這種已經在酒瓶沉睡十數年非常成熟的酒到底需不需要醒酒在業界有不小的爭議有些專家認為這種過份成熟的酒本身已經養成渾厚滑膩的口感開瓶後就要馬上享用一刻都不需要等.也有酒評家認為這種老酒需要幾個鐘頭的時間讓複雜的香味多層次的口感有足夠的時間在醒酒器中慢慢的甦醒過於急燥的品嚐或許只會聞到一股軟木塞長時間浸泡在酒內的那種木屑味.因此有人主張這種老酒一次要開兩瓶一瓶醒酒後喝一瓶開瓶後馬上喝讓酒客們自己評斷那一種才是心目中的最佳方式.

 

*倒入醒酒器醒過的酒最好在一小時內喝完以免酒曝露在空氣中過久影響風味.

 

 

2) 飲用溫度

 

品嚐時的溫度和那個產區的酒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最簡單的判別方式用酒的顏色以及年份來決定.

 

成熟紅酒: 16C (波爾多Bordeaux)

輕淡紅酒: 14C (薄酒萊Beaujolais, 隆河地區Rhone Valley)

乾爽白酒: 10C (阿爾薩斯Dry Alsace)

微甜白酒: 7C  (阿爾薩斯Sweet Alsace)

香檳氣泡酒: 7C (香檳 Champagne)

3) 挑選下酒菜

最簡單的判別方式以食物的顏色來搭配酒的顏色.

紅肉配紅酒白肉配白酒可說是最通俗的搭配也不容易出錯西式餐點除沙拉和湯無法佐酒之外也可以用食物味道的濃郁程度 (包括甜點來挑選喜歡的酒中式餐點多半味道濃郁除少數幾道特殊菜色如烤烏魚子紅燒排翅等之外不建議搭配價格昂貴的紅酒.

其實喝酒首重開心,酒的價格高低則是其次。

有好友、好心情,就能品嚐到好酒。

還是提醒大家,酒後不開車,適量淺嚐或可怡情,過量飲用即會傷身!!

最新創作
淺談法國葡萄酒
2013/11/01 22:55:10 |瀏覽 220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三十歲的延續
2013/07/12 00:42:43 |瀏覽 12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紅火案與林益世案
2013/06/01 01:50:09 |瀏覽 12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地瓜蛋糕
2013/05/11 06:16:13 |瀏覽 15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愛之味麻辣醬炒韓國年糕
2013/05/11 05:57:03 |瀏覽 15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9623
2011/9 吃吃喝喝 @ 台北 - 5
2011/9 吃吃喝喝 @ 台北 - 4
2011/9 吃吃喝喝 @ 台北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