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喂,穿裙子的!】
2013/12/31 22:42:57瀏覽1980|回應6|推薦59

在閱讀【糟糕,我扮鬼臉了! 】、【悶蛋小鎮】和【再見吧!橄欖樹】後,我聽了JANE馬麻的建議,先讀了【喂,穿裙子的】。大概因為我和作者一樣都是女生,所以我常常邊讀邊笑,好似有人替我發聲一般,有種痛快的感覺!

 

故事裡的主角是位14歲的女生,我覺得她真的是位很有想法的小女生,讓我非常的佩服!回想自己的14歲,好像就是中規中矩的向前走,認份的過著從早自修考到第八節,根本沒有多餘時間胡思亂想的日子。

 

故事裡第一件談到有關女生的事是穿裙子這件事。

 

我是女生,但是我的衣櫥裡除了學生裙,沒有其他的裙子。我不喜歡穿裙子,一但穿上裙子就失去了自由,穿裙子既不能跑、不能跳、不能蹲,也不能坐機車,更糟的是要時時刻刻裝淑女,還得嚴防被突來的風掀起來當眾洩露春光出糗,穿裙子就好像穿一件紙做的衣服,毫無安全感可言。(P20-21)

 

隨著這段文字,我想起的是高中時穿軍訓裙騎腳踏車那種彆腳的畫面。唉!雖然當時覺得自己也不瘦,但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好像還是能說句「還好我當時瘦過」這類的話。穿軍訓裙騎單車,最難的就是上車的部份,坐上椅墊開始往前騎後,遇到紅燈要停下來時,也會覺得很討厭!~~如果真要說有什麼好處,那大概就是風大的時候也飛不起來吧!至於作者在故事裡想加入的另一個重男輕女的觀念,在我的成長環境裡是沒有那麼強烈的感覺,又或者其實我們以前對這樣的事並不會有太多的想法,反倒是工作後,偶爾聽到有家長為了生個兒子硬是拼到第四個,又或者對兒子的態度跟女兒的有180度的差別……時,心理有的感觸還比較多!

 

關於發育,一定也是這類書籍會提到的部份。

 

我和專櫃小姐在小小的試衣間裡。「妳將身體稍微往前傾,然後用手,像這樣,」專櫃小姐做出模擬動作,她將腋下的脂肪往前撥,撥完左邊再撥右邊。「這樣內衣就可以將整個乳房扥住。」

 

!這就是穿內衣的正確方法嗎?乳房會不會對腋下的那些肉說:「走開,你這個濫竽充數的冒牌貨!(P25-26)

 

~~真是有意思的說法,很難怪我一邊讀一邊傻笑吧!

 

現在的孩子營養好,發育也早,只是很奇怪的是在高年級階段的女生,常常為了掩飾自己已經發育的胸部,即便是炎炎夏日,也是穿著長外套,把自己包得緊緊的!怪哉,有多少女生長大後花錢隆乳,然後,男士們也大多喜歡眼睛吃冰淇淋,真不懂這些把自己搞到中暑的小女孩們到底在想些什麼?當然也不解那些喜歡開女生玩笑的小男生們又想些什麼?聽說差3歲就會有代溝,我和他們的差距可是鴻溝了啊!也難怪我會不懂他們的想法啦!

 

我不是一個會花很多錢在打扮上的女生,於是當我看到有關紋眉的橋段,也是忍不住噗嗤ㄧ笑!

 

多年以前我看見大阿姨、小阿姨的眉毛畫上墨綠色的顏色時,我就以為所有的女孩子長大以後都會掉眉毛。難道不是這樣嗎?(P36)

 

……我的眉毛並沒有掉光,只是加深眉毛的顏色,這樣可以讓我的臉看起來很有精神,眼睛比較漂亮。…….

 

阿姨們也需要知道真相,但是我決定不告訴她們,她們聽了一定會覺得很傷心。真相就是,我一點也不覺得阿姨們的眼睛有因為紋眉而變得比較漂亮,或是看起來比較有精神。那兩道怪怪的、深藍色的眉毛看起來像兩個小妖精掛在眼睛上面,監視著她們的靈魂之窗。而且天了幾分妖氣,像極了一○一忠狗裡的那個穿狗皮大衣的庫伊拉。聽說一旦紋了眉,一輩子都無法清除,就像男人身上的刺青一樣。你想想看,當自己很老很老的時候,有一張蒼白又衰老的臉,但是眼睛上頭卻依然掛著兩條墨綠色的眉毛,那有多恐怖啊!(P37-38)

 

書中還提到主角父親對女性的歧視、有同性戀傾向的同學受到強制轉學而自殺、主角受到性騷擾的恐懼與無助…….

 

這不是一本新書,但很慶幸在它十年後再版能遇見它。

 

真喜歡作者的書中總是使用很多譬喻和摹寫,因為那除了可以讓我們更加深刻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涵外,常常還會忍不住在心中吶喊著:「哇!說的真好啊! 」、「聯想力真棒! 」之類的話語,也難怪作者會是個說故事高手囉!

 


批ㄟ思

本來我一直想參加的只有高木直子的簽書會,雖然我不知道她到底會不會來台辦簽書會,但是我可是從她還沒有很紅的時候就一直讀她的作品。而這本書的作者,讓我再一次動了想參加簽書會的念頭!


 

喂,穿裙子的!(2版)

 

作者: 張友漁

 

繪者:朵兒普拉司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0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quan&aid=10013820

 回應文章

Ru R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20:14
恩!
小黑蚊最最可惡又恐怖了啦,
牠來無影去無蹤的,
回頭我們已被牠叮得滿腳苞囉!
希望寬心多多保重哦!
寬心(shiquan) 於 2014-01-05 19:53 回覆:

雖然我在苦苓的森林秘語裡有讀到母蚊子吸血是為了下一代,也能理解牠們不得不這麼做的理由,但是還是沒辦法喜歡牠們啊!


Ru R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13:07
新年快樂!

我也是個穿上裙子就覺得彆扭的女生,
褲子的方便還是比裙子多啦!
哈哈哈^^
寬心(shiquan) 於 2014-01-02 18:47 回覆:

是啊!像我目前帶低年級,更覺得穿裙子不方便!

小朋友蹲下的時候,不就......守口如瓶

不過,最主要真的是因為蚊子太厲害了!真不懂牠到底有沒有思考,老是對我進攻嘿嘿嘿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00:46
讀完此文,更加認同女性朋友的辛苦!您很用心閱讀,這樣的態度值得學習。祝福您新年快樂,事事順心。

寬心(shiquan) 於 2014-01-02 18:44 回覆:

祝浮生大哥新年快樂!

感謝浮生大哥,總是為大家帶來好聽的歌曲!

寬心也常游過去,然後就一邊聽,一邊做其他事。大笑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20:42

忘記說新年快樂!ROES加油

還有,你有那本扮鬼臉哦?

寬心(shiquan) 於 2014-01-02 18:41 回覆:

ㄚ~~妳晚一步!尖叫

我從來沒有那麼有效率過,那本扮鬼臉,因為是寫作書,碰巧有人有需要,就轉贈了!

因為我幻想那個人也會跟我一樣繼續讀作者的書!得意

批ㄟ思

妹妹的聖誕禮物還在我這裡,然後就已經新年了!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笑'
2014/01/01 20:39

 你回應樓下時的劍獅笑

離開私校後,我就沒穿過幾次裙子了

現在是穿不回去了怨笑

這本真的很好看厚~

今天發現<物產的故事><山脈的故事>也很好看,不會像我們看到書名時的那個想法哦

我大概要找個時間敗一下作者的書了三太子愛

寬心(shiquan) 於 2014-01-02 18:38 回覆:

哼~~故意不提印章的事!

哭哭


這本真的好看,還有流氓和金門的我也都看完了!

前者想一併看看公視的影片,金門則幻想等我去過之後再一併寫筆記!懷疑

目前未進新書了,一方面是那本永遠的0還沒看完,再者,我的高木直子卡在路上,讓我無心再選購!啜泣

其實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在趕著看火之女人井兒,在風之畫師後,又繼續練功,眼睛差不多又要壞了吧!害羞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穿裙
2014/01/01 10:34

但別以為我很女性化,其實我也很愛駡彰化...

從衛生的觀點來說,台灣悶熱,所以不通風的衣物是比較不衛生的。

其實在家裡都亂七八糟穿,一切以舒適人性為原則。

但是老師總是給人刻板的印象,像妳的大頭貼就是標準老蘇。

偶現在也一直被叫老蘇好,我只是點點頭,解釋不解釋都不是...

大概好為人師的性格已內化為氣質哩,穿什麼都像老蘇附身吧?噁

寬心(shiquan) 於 2014-01-01 19:29 回覆:

其實我也覺得穿裙子比較涼快,但我們這裡有可怕的小黑蚊,牠們可惡到我覺得學生夏天不穿制服的褲子或裙子我都可以接受,還覺得那真是明智之舉,因為就算穿涼鞋,露出的地方不多,牠也會攻擊!所以真的是好久沒穿裙子了!

對了,突然想起很久以前說完成後要跟您分享的寬心版劍獅!

祝您新年快樂!還有遇見不合理,也能很快消化!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