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東本願寺~與東大寺並稱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
2013/04/18 17:20:00瀏覽6929|回應2|推薦40

 東本願寺(Higashi Honganji Temple)建於1602年,屬日本淨土真宗大谷派之總寺,此寺奉祀阿爾陀佛,為日本最大佛教教團之一。 

 東本願寺(ひがしほんがんじ)距離京都車站不遠,shine於2007京都遊曾來過,但卻因時間太晚遭到閉門羹;2012年日本自由行,這天(4/2)要到京都車站搭車,當然不能錯過這鼎鼎大名的景點。

 我們沿著烏丸通往車站前進,經過東本願寺有許多入口。 

京都人慣稱東本願寺為「Ohigashisan」,裡面供奉著淨土真宗的創教人「親鸞上人」,並保留著有名的“毛網”。同時,如來的隱居地涉成園也很有名。

東本願寺與西本願寺原來是一體的,因為在豐臣秀吉在位時期,本願寺第十二代產生了繼承人長兄教如與三男准如之爭,後由豐臣秀吉裁奪三男准如為本願寺第十二代傳人,但在豐臣秀吉過世之後,德川家康賜予隱居中的教如一塊位於烏丸六條的土地,讓他再興建另一座本願寺,也尊稱教如為本願寺第十二代傳人,這也就是現在的東本願寺,由於兩方追隨的分寺和門徒眾多,於是東西兩座本願寺各據一方成為龐大的宗教勢力。

東本願寺於江戶時代總共遭遇四次火災,現在的建物是明治時期集全日本門徒之力,花了十六年的時間才重建完成,參與人數超過兩百萬,可見重建所耗費的心力,而1895年新完成的御影堂與奈良東大寺金堂,都號稱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物,到底誰比較大可就不太清楚了。

這應該是參拜接待所~~

青銅燈籠

東本願寺正門「大師堂門(御影堂門)」,歇山重簷式,氣勢磅礡。 (參觀時間:05:30~17:30(11~2月06:20~16:30) 門票是免費)

東本願寺的大師堂門(御影堂)與知恩院、南禪寺合稱京都三大門。

剛好是日本311震災周年,所以有捐獻箱及服務處…

御影堂是世界最大級的木結構建築物之一,由此可見氣勢之恢宏壯觀,長76米,寬58米,高38米。

東本願寺是真宗大谷派的本山(中心地),寺內御影堂中供奉著宗祖親鸞上人的御真影(木造肖像),阿彌陀堂內,供奉著本尊阿彌陀如來像。只是寺內不能拍照....

寺內佔地面積廣大,境内東西約200公尺、南北約400公尺,裡面排列著巨大的伽藍;

中間的御影堂室內有927塊榻榻米的大小,換算出大約是1500平方公尺面積。

日本佛寺與台灣佛寺非常不同,尤其在建築上還保留日本傳統建築~榻榻米、糊紙拉門設計。我們赤腳踏在木板上,因為是走在古蹟上,忍不住輕手輕腳緩慢移動,深怕製造噪音干擾到這一片祥靜。

御影堂正面迴廊古色古香…

感覺日本的院寺建築比較樸素,比較少繁複細緻的雕飾。

 御影堂門的吊燈籠雕花細膩、形式同中有異、異中求同…

 現存的兩大木造建築物御影堂與阿彌陀堂於1880年開工,1895年完工,這兩棟木造建築已逾百年歷史,近年來輪流大修;御影堂從2001年開始整修,耗時十年,於2011年完工,是東本願寺最大的建築物。木結構屋頂有雙層,在中國建築屋頂式樣稱為重檐歇山式。 

 日本院寺常見的手水舍,用來洗手、漱口淨身

 青龍出水口很精緻ㄝ!

 左右對稱的建築…

 懸掛的燈籠…

 烏丸通大道

這道門是通往阿彌陀堂 

 參拜接待所

東本願寺外的青銅燈籠歷史也久遠吧!

東本願寺烏丸通大道外牆,華麗的圍牆與護城溝,還以為是來到皇宮了呢!

東本願寺周圍都可看見,用不同文字寫著"現在生命陪伴著你"。 

 東本願寺周圍環繞水渠,外圍的景觀就像城牆和護城河。

 京都塔高131米,屹立在JR京都車站的正對面,是京都的一個象徵。據說在建造京都塔時,為不破壞京都的歷史景觀,在設計上融進了佛教寺院中常用的蠟燭和燭台的造型。京都塔下是一座綜合商業樓,有禮品名店街、地下餐廳、賓館等,在地下3層還有大浴場,不僅可選購禮品,還可用餐和洗溫泉浴。

 從東本願寺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京都車站

~~請繼續賞玩 2012年日本二都(東京&京都)自由行  東京和歌庭園~六藝園 日本賞櫻感想 築地美食夢~大和壽司  山中的美術館MIHO~~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7518431

 回應文章

Kittio
2013/04/18 23:26
去过,再看還是优美极了。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勢宏偉
2013/04/18 21:39

日奈良東大寺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3-04-19 16:31 回覆:
我也很喜歡東大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