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玩樂山西8日遊(上)~五臺山,懸空寺,萬年冰洞
2019/10/03 08:00:00瀏覽2858|回應2|推薦37

shine一直很嚮往山西的景點,曾經要去卻總沒去成,今年玩心大動,本約好友同遊,卻因為遇到中秋假期他們都不去啦! shine最後還是決定參加9/9的團遊出發去山西,遊覽懸空寺,萬年冰洞及壺口瀑布…….

Day1: 台北~太原(中國煤炭博物館+動感電影+模擬礦井);博物館最大的特色就是「煤炭遊樂宮」,是一座運用大量實物原型或1:1比例的複製品再現地下模擬礦井,地下類比礦井生動逼真,展示了煤炭從發現到被採掘的全部過程;參觀路線有幾百米長,據說是亞洲最大。


中國煤炭博物館,位於太原市汾河公園的西岸,煤炭博物館是全國煤炭行業歷史文物、標本、文獻、資料的收藏中心。

醋文化園是以山西老陳醋文化爲主題,分別收集了西漢以來各種釀醋器具、農耕器具和700餘個醋療藥方,以各種方式充分展示了山西老陳醋的歷史文化底蘊。

整個文化園區醋勁很強,W想買醋卻又嫌不好攜帶,有點ㄦ為難ㄝ!

夜宿太原頤景國際景店;我們獨自走到太原榆次老城去探險

榆次老城是隋開皇二年(公元582年),在漢城舊址上修築起來的,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

進入古城後,彷彿開始了一場時間穿越,放眼四周都是古民居、古城牆、古縣衙和古街道、古商舖。

景點有城中城隍廟、文廟、鳳鳴書院、西花園等處,可惜晚上胡亂逛逛,很多景區過門不入;古城現在還是著名的影視城,是《范家大院》、《喬家大院》、《狼毒花》等知名電視劇的取景地;畢竟山西省會太原是中國北方歷史悠久的古城之一。

Day2:太原~五台山(菩薩頂、顯通寺、塔院寺、萬佛閣);太原至五台山距離約240公里,車程約3小時。所以到達五台山先去吃午餐,素宴的魚很特別ㄝ!

山西五台山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中華十大名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世界五大佛教聖地。

據資料記載,佛教傳入五台山是在東漢。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當時五台山還是叫清涼山,迦葉摩騰和竺法蘭在五台山建寺,從此五台山正式變成佛教名山流傳至今。五台山並非一座山,它是座落於「華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區總面積達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61米。五座山峰(東台望海峰、南台錦銹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掛月峰、北台葉斗峰)環抱整片區域,頂無林木而平坦寬闊,猶如疊土之台,故而得名。

五台山菩薩頂,又稱大文殊院、真容院、敕改建大文殊寺、大文殊寺,位於山西五台山的靈鷲峰上,是中國唯一一個青廟(漢傳佛教)黃廟(藏傳佛教)交相輝映的佛教道場,因此漢蒙藏等民族在此和諧共享。

菩薩頂位於靈鷲峰上,傳說為文殊菩薩居住之處,又名文殊寺,也稱真容院。寺前一百零八級石階,向上迎面是一座木牌坊,上書「靈峰勝景」四個大字。佛家認為,人有一百零八煩惱,解脫煩惱之道稱為「法門」。寺前的每一級台階就象徵著一個「法門」,踏上一級台階,就意味著解脫一種煩惱,石階盡處就是超凡脫俗的佛土。

菩薩頂主要殿宇,都用黃、綠、藍三彩琉璃瓦覆蓋。康熙御製碑,立於前院之中。乾隆御碑,矗立在東院,為方形巨石雕成,碑身高達六米,四面各寬一米,碑文分別用漢、蒙、滿、藏四種文字鐫刻,是五台山最高大的石碑。

五台山據傳擁有寺廟128座,現存寺院共47處,台內39處,台外8處,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來參拜。著名的有: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黛螺頂、廣濟寺、萬佛閣、南禪寺、佛光寺、南山寺、龍泉寺等。第33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大圓照寺是一座700年的古寺,坐落在佛教聖地五台山台懷鎮,靈鷲中峰。

大雄寶殿為大圓照寺的正殿。明代五台山絕大部分寺廟是青廟,俗稱和尚廟。而新建的圓照寺屬黃廟,就是後來俗稱的喇嘛廟。

大圓照寺因坐落的地勢稍高,所以顯得格外開朗。此寺北仰菩薩頂、廣宗寺,南瞰顯通寺、塔院寺,東眺黛螺頂、善財洞,西望壽寧寺、三塔寺,居群宇之中心,傲天地崔嵬。平面布局南北長,東西窄,依山勢而建,呈一棗核形,占地面積12600餘平方米,共有各種建築物八十多間。

五台山大圓照寺前置石獅,用以驅邪,立旗杆屬於一種裝飾,並非真正掛旗。此寺的山門與眾不同,一般寺廟的山門是「三門」,而這裡的山門是「五門」,稱為「五前門」,是五台山寺廟中獨一無二的山門。門上懸金字匾,題著「大圓照寺」四個大字,為住持沙門清海立,王留鰲先生書。柱上掛木製對聯,聯曰:「圓滿建成根本金剛道場在此寺,照澈聖教主持顯密正法於今朝」。

顯通寺是中國最早的寺廟之一,與洛陽的「白馬寺」齊名。初創於東漢,是五臺山歷史最久遠、占地最大、影響最廣的寺廟。

顯通寺位於塔院寺後,現存建築為明清兩代所修,寺宇面積八萬餘平方米,各種建築四百餘間。

中軸線上殿堂七重,自前至後分別為觀音殿、文殊殿、大佛殿、無量殿、千缽殿、銅殿、藏經殿。

銅殿三間見方,高達五米,外面雕鑄著花卉人物,飛禽走獸。

 無量殿高達21米,沒有一根梁木,全用磚塊砌成,外檐磚刻斗拱花卉,內雕藻井懸空,形似花蓋寶頂,建造奇特。殿內的《華嚴經》字塔,為白綾所組成,上書60多萬字的《華嚴經》,蠅頭小楷,工整秀麗。

塔院寺是五台山著名的五大禪處之一,以五台山的標誌大白塔而得名。

塔院寺內釋迦牟尼舍利塔高聳雲霄,塔刹、露盤、寶瓶皆爲銅鑄,塔腰及露盤四周各懸風鈴。

大白塔通體潔白,塔頂上懸有兩百多個銅鈴,聲音清脆悅耳,座塔拔地而起,凌空高聳,大白塔也是朝聖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偶像。

 這座大白塔高達75.3米,周圍為83米,始建於北魏孝文帝時,歷代屢經修造,明代又重建。塔院寺內還有座文殊塔,傳說塔內藏有文殊菩薩的頭髮。

藏經閣在大白塔北側,是一座木結構建築,內有用漢、蒙、藏多種文字所寫的經書兩萬多冊,其中宋至清乾隆年間兩千多冊經卷為善本。

藏經閣的屋頂上長出很多黃色花草,很吸睛ㄝ!

據記載,大白塔內中藏有印度阿育王所造的舍利塔,所以佛教徒到五台山首先都要朝拜這一聖跡。

香客多繞行白塔還願,一邊走一邊念經或叩頭,一邊撫轉法輪。蒙藏族佛教徒到五台山,首先要朝拜塔院寺五聖跡的第一聖跡,就是大白塔。


萬佛閣是塔院寺的屬廟,俗稱五爺廟,是五台山當地香火最旺盛的寺廟,五爺廟是傳說中龍王的第五個兒子。佛、菩薩是不看戲的,但五爺喜歡,所以這裏有五台山唯一的一座戲台,專門給五爺搭建的。五台山五爺廟的香火最旺,每逢初一、十五前來朝拜的人不斷,據說五爺廟許願很靈。龍五爺是南山寺三十三觀音堂的南北財神殿供奉的財神,所以很多來五台山五爺廟的人都是求財的。

五台山由東西南北中五大高峰組成,據說代表著文殊菩薩的五種智慧:大圓鏡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以及五方佛:東方阿閦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盧遮那佛。

太原五台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與四川峨嵋山、安徽九華山、浙江普陀山共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中國佛教及旅遊勝地,列中國十大避暑名山之首。五台山被稱為「金五台」,認為是文殊菩薩的道場。

夜宿五臺山花卉山莊,山區飯店雖然不熱鬧,街區卻有雅致飯店很高檔,可見來五臺山的貴客應該不少…..

Day3:五臺山~渾源(懸空寺)、大同(雲岡石窟、九龍壁);五臺山至渾源距離約160公里,車程約3.5小時。渾源至大同距離約80公里,車程約1小時。很高興終於來欣賞山西懸空寺啦!

道教名山五嶽之北嶽恒山,參觀恒山十八景之首「懸空寺」,該寺創建於北魏晚期,依山而建,以奇「風景」、巧「樓閣」、險「棧道」著稱。鬼斧神工騰空欲飛,唐朝李白揮筆「壯觀」,而明代徐霞客則譽爲「天下巨觀」。

在中國眾多的寺廟中,山西恒山的懸空寺稱得上是奇妙的建築。一般寺廟都建在平地上,但這座懸空寺卻是名副其實,建在懸崖峭壁上,懸在半空之中。其設計思想真絕,其建築藝術真高。懸空寺是在懸崖上鑿洞,插入木梁,寺的一部分建築就架在這一根根木梁之上,另一部分則利用突出的岩石作為它的基礎。遊人在遠處見不到這些木梁,卻見到不少細木斜頂住寺的底層。

進寺後有樓梯可攀登上樓,這裡並不驚險,但當人在樓上,沿著緊貼在崖壁的通道,由南往北走,通過一條棧道,走到北邊的那座三層三簷的樓閣時,就會發現這裡地勢已相當高。

往上望,上載危岩;往下看,下臨深谷,腳下的樓板又有晃動的感覺,真是驚心動魄,驚險之至。建在崖壁上的殿堂進深都較小,殿內的塑像形體也相對縮小,但比例適度,表情豐富,很有藝術價值。

寺中共有殿堂40餘處,都是木結構,其位置部署,對稱中有變化,分散中有聯絡。遊人們在廊欄間行走,有如迷宮,甚至會找不到出路。這正是其建築構思的一個特色,既不呆板,又不零亂,給人以曲折玄妙之感。

懸空寺面對恒山,背倚翠屏;上載危岩,下臨深谷;鑿石為基,就岩起屋;結構驚險,造型奇特。

懸空寺始建於北魏後期,距今約1400年。歷代都重修,但原來的結構都沒有改變。

參觀懸空寺的建築,對古代匠師的智慧,不得不由衷地發出感歎和敬佩……. 

 

  大同九龍壁於2001年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同有「龍壁之城」的美稱,現存有九座龍壁,大同九龍壁是中國現存九龍壁中建築年代最早、最大的一座,比北京故宮和北海的九龍壁早三百餘年,大小約是北海的九龍壁的兩倍。九龍壁東西長45.5米,高8米,厚2.02米,氣勢宏大。 

  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山西省大同市西郊,主要建於北魏興安二年(453年)到太和十九年(495年)間,是中國第一處由皇室顯貴主持開鑿的大型石窟。

 

山西雲岡石窟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並列爲中國「石窟三聖」。 

石窟依山開鑿,規模恢弘、氣勢雄渾,東西綿延約1公里,窟區自東而西依自然山勢分為東、中、西三區。東部的石窟多以佛塔為主,又稱塔洞;中部「曇曜五窟」是雲岡開鑿最早,氣魄最大的窟群;西部窟群時代略晚,大多是北魏遷都洛陽後的作品。但最寶貴的洞窟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欣賞洞窟外景觀囉

  現存主要洞窟45個,附屬洞窟209個,雕刻面積達18000餘平方米。造像最高為17米,最小為2釐米,佛龕約計1100多個,大小造像51000餘尊,被譽為「東方石窟藝術寶庫」。

 

雲岡石窟距今已有1500年的歷史,是佛教藝術東傳中國後,第一次由一個民族用一個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風範的佛教藝術寶庫,是西元5世紀中西文化融合的歷史豐碑。 

 

  北魏時,雖有太武帝七年時詔令毀佛焚經,坑殺僧人的太武滅佛,但大體來說,佛教蓬勃發展,故開窟造像頗為盛行。

  在雲岡石窟開鑿的初期,其風格帶有濃厚犍陀羅及笈多王朝的色彩。佛像的姿勢也明顯反映了外來的風格,包括臉形較為豐腴、肉髻較高以及眼廓較深、鼻子較高。雲岡石窟開鑿的高峰期是北魏孝文帝時。石窟的主要結構多沿襲漢朝,佛像的衣著與表情也與初期較為不同。 

 

  最大石窟是第6窟(北魏孝文帝時開鑿),由地面到窟頂高達20公尺。 

 1961年雲岡石窟被中國國家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夜宿山西第二城市-大同;晚餐後搭車去探訪大同古城。 

  建築物很不錯,但似乎古城還未聚集人氣。 

Day4:大同-寧武(萬年冰洞、懸空村)‑太原;大同至寧武距離約200公里,車程約3小時。寧武至太原距離約220公里 車程約4.5小時。入口是蘆芽山遊客中心。

 

  山西省寧武縣蘆芽山的麻地溝內坐落著中國最大的冰洞,人稱「萬年冰洞」。

 

它是除世界極地冰蓋和永久凍土層地區以外發現的罕見大冰洞,儘管許多科學家都曾實地探尋過它的形成原因,然而這個謎團至今仍然懸而未解。 

  萬年冰洞據測算形成於新生代第四紀冰川期,距今大約三四百萬年。

  專家們稱該冰洞位列全國一萬多個洞穴中僅有的九個冰洞之首。洞內製冷機制最強、冰儲量最多,整個冰洞高達100多米,現已開發參觀線路150多米。已開發部分分三層,洞內壁上皆冰,堪稱一個冰的世界。

 

 冰洞內冰筍、冰柱、冰錐、冰葡萄等隨處可見,冰的形態多達10餘種。

一根高30多米、直徑大約6米的巨大冰柱矗立中間,上面布滿傘狀的冰疙瘩,像水母翩翩起舞,又像白雲隨風流動,猶如夢幻一般。 

海拔2300公尺,奇特之處在於洞內一年四季冰柱不化,越往深處冰越厚,壁上皆冰,由冰形成的冰柱、冰簾、冰瀑、冰筍、冰花、冰鍾、冰佛、冰床、冰掛、冰獸、冰人,千姿百態,栩栩如生,真是個冰世界。 

  萬年冰洞位於北緯38.5度的蘆芽山上,夏天洞外溫度最高可達38攝氏度,洞外碧草如茵,鮮花盛開,而洞内寒氣逼人,溫度恆定在零度以下,積冰常年不化,冰筍玉立。 

  萬年冰洞所在的山之陽卻是燃燒千年、異常熾熱的千年火山,水火不容,更何況冰與火!然而冰與火隔嶺相處,冰洞與火山隻隔一山而存,如此截然相反之現象實屬擧世罕見,堪稱中華一絕,世界奇觀

  由於世界上已發現的冰洞大多分布在西伯利亞和南極洲等極寒地帶,像寧武「萬年冰洞」這樣所處緯度低,規模大。本身又不具備形成條件的大冰洞,在世界極地冰蓋以及永久凍土層以外極為罕見。

 

  懸空村指的就是寧武的王化溝,由東寨鎮東邊開始,大片的原始林海將近80萬畝左右,王化溝正好淹沒在林海之中,又位半山腰村落依地勢建築,由山下往上看,似乎是空中樓閣,雲煙繚繞所以被認為是白雲深處的人家。 

「懸空村」村民住的房子依崖而建,從崖底抬頭仰望,好似空中樓閣。

 

  懸空村的入口處,腳力不好可不方便住喔

中國罕見的懸空村,位於數百米高的懸崖絕壁上,奇峰矗立,峽谷綿延。整座村莊背倚懸崖,在絕壁上建房屋,面臨峽谷深淵。 

  據說300多年前,就有村民在此居住。相傳他們是追隨崇禎皇帝的四皇子到此隱居的,他們還有一個任務~世代守護著明朝埋藏在這裡的寶藏。 

  近年來,由於交通不便,缺乏經濟來源,年輕人都已經不願意住在村裡。以前村裡有140多口人,如今只剩下20多名老人留守。 

  令人驚奇的是,這些山中人家大都建有小閣樓,依崖就勢,高低錯落,坐北向南,避風向陽。大多數的房屋都有兩三百年的歷史,建築材料多以石頭和木材為主,房前只有一條走廊。 

  走廊外,各家用木樁一根一根架起來,架在百丈絕壁上,上面再平鋪木板,這麼橫豎結合鋪就成一條貫穿全村不到一公里的街道,這條也是村裡唯一的街道也成了罕見的「空中棧道」景觀。 

  院牆和房基是石頭壘的,但樑柱、簷脊、門窗全是木的,不少房屋窗戶還是木頭窗櫺糊著窗花紙,村裡隨處可見整垛整垛的圓木。騾、馬、牛、羊、豬圈雖然不像住人的屋子講究,但都經過精心策劃,合理佈局,這樣牲口不至於掉入萬丈深淵。 

  整座村莊建築在絕壁上,海拔2300多米高山的半山腰; 

蘆芽山「懸空村」是真正建在空中的村莊。

在這濃霧陰天時刻散步在高空棧道,倒是挺愜意喔! 

  村莊建築樸實 

由於地理環境特殊,又富有特色的建築結構,加上樸實好客的村民,因此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 

  濃霧中的高空涼亭真是超級夢幻…… 

「懸空村」村民住的房子依崖而建,好似空中樓閣。

 

  懸空村延小徑盤旋而上,戶戶相連錯落有致,各式牲畜也圈養在懸崖峭壁上,村子面向峽谷,前緣油木架支撐加寬形成道路看前庭,景觀獨特。 

  懸空村真是個夢幻村落,但是想居住在這裡可就不容易喔!夜宿太原,晚上下大雨無法夜遊囉!~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981424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8 15:25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10-08 15:53 回覆:
很不錯喔!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4 03:35

好棒的圖文與解說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10-04 11:22 回覆:
歡迎常來賞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