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梅玉姐妹京都遊記10~松喜屋品嚐近江牛(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7/10/05 08:00:00瀏覽3169|回應0|推薦22

參觀MIHO的行程確定後,梅媽就很想在日本吃和牛;近江牛與松阪牛、神戸牛肉並稱日本三大品牌和牛,到滋賀縣旅行,當然計劃要品嚐體驗囉!

京阪電鐵石山坂本線

我們車子停在 京阪電鐵石山坂本線的唐橋前站 停車場,步行即到。 

oumiushisemmontenresutorammatsukiya (近江牛専門店 れすとらん 松喜屋 本店) 

明治初期,老字號商店『松喜屋』使近江牛肉名揚日本全國,本餐廳為其直營店。菜品有近江牛排、牛肉火鍋、涮牛肉、以及套餐等。歷史老店一樓係肉類專賣店,2樓賣牛排;所在地是滋賀縣大津市唐橋町14−17

我們直接上2樓品去嚐近江牛鐵板燒;

 

這就是松喜屋牛排櫃檯座席,很樸實;主廚將在顧客眼前為顧客烹製所需料理。 

  日本人以前是不吃牛肉的,但是在江戶時代彥根籓參考明朝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將近江牛用味噌醃漬,以「養生藥」之名獻;明治初期起松喜屋以直銷近江牛專賣店餐廳聞名。將講究特色、精選進貨的近江牛肉在低温環境下熟成後,打造超級鲜美口感。 

  自古被稱為「近江國」的滋賀縣,正好位處於舊時代文化重鎮的京都、奈良和大阪附近,縣內有日本最大的一座湖「琵琶湖」,四周群山環繞,青山綠水也造就琵琶湖在400年的歷史中流傳出許多美麗傳說。 

400年前的日本在佛教的部分影響之下,視吃牛肉為大忌,不過仍有許多人們無法抑制想品嚐美味牛肉的心!時序遷移,來到了200年前的江戶時代,末任將軍德川慶喜的父親~水戸藩主徳川齊昭,以愛牛肉聞名,當時近江的彥根藩在1687年便首創將味噌醃漬的牛肉命名為「反本丸」,進貢給將軍家,特別受到當時將軍的喜愛!隨著日本來到西洋文化大量滲透的近代化時期,「吃肉」這件事也逐漸普及了起來~對當時的人們說,「吃肉」可是一種進步的象徵呢!

近江地方所養育出的近江牛肉,自中世至近代都在日本全國大受歡迎,更由近江家畜商人以陸路或海路運送到有許多外國人居住的大城市,如橫濱、東京等,後來隨著鐵道開通,使運送牛肉更加便捷了。這些近江家畜商人們,因具有優異鑑識眼光,能準確辨識牛肉品質,也使得近江牛肉擁有相當高的評價,逐漸口耳相傳之下也逐步確立了「近江牛」的品牌!

 

二戰結束後,日本第一個品牌牛振興團體「近江牛肉協會」在1951年創立,並陸續展開相關推廣活動。如此看來要說「近江牛」是品牌和牛的原點也不為過呢! 

  shine 自小答應不吃牛肉,所以W也不讓我嚐試,特地為我準備等值的套餐,所以近江牛味道如何?我可不知道ㄝ…… 

  進入1960年代後,畜牧農家們越發積極培育近江肉牛,為追求優等肉質而不斷改良飼育技術,加上滋賀縣內陸續拓建牧場~屬於「近江牛」的天時、地利、人和逐漸備齊,這塊招牌終於被擦亮,名聲響亮全國。 

近江牛肉鐵板燒 

 

shine的豪華套餐 

  90年代以降,儘管廉價外國牛肉大量輸入日本,滋賀畜牧農家們仍堅守著「近江牛」的高級和牛品牌地位,進一步樹立了「黑毛和牛、霜降雪花肉=近江牛」的品牌形象。 

  營業時間:午餐時間11301400;晚餐時間17002200(點餐截止時間2030)  

 

至於近江牛肉到底有什麼魔力呢?

  頂級的近江牛肉有以下幾大美味特徵:油花紋路細緻:優良的近江牛肉,最明顯的就是「霜降」的程度高、油花紋路相當美且平均分佈。 

  油脂品質優異:油脂的品質是決定好牛肉的重要因素。近江牛的最大特色就是油脂融點(脂肪溶出溫度)低,且呈現獨特的黏性。也因為良好的油脂品質,吃起來清爽無負擔! 

  肉質柔嫩、口感濃郁:近江牛肉擁有獨特的柔嫩肉質,咀嚼的同時濃郁香氣會在口中擴散開,細緻的油花讓每一口肉質都非常細膩、入口即化,口感極為迷人! 

  人生中難得的經驗當然要拍照存證


交通指南:JR琵琶湖線石山站,步行8分鐘或京阪電鐵石山坂本線唐橋前站 ,步行即到。網站 http://www.matsukiya.net/

石山寺站或唐橋前站應該還算是石山吧! 因為我們有走到石山車站不算遠,只是今天有梅玉姐妹就覺得都不近囉! 

  京阪電車「石山坂本線」,車體是紅色綠色搭配,也有綠色系的或是彩繪的,感覺起來很可愛,也很有趣 

石山寺站小小的,電氣化是沿著市區建置的所以電車也是行駛在市區中的,去比叡山延曆寺也是搭這個,與唐橋前站及石山寺站是相反方向,旅行的話可以買一日卷,四處遊走喔!!!

  附近的日式木造房屋真有fu ~~

 

  隨手拍感覺還不錯….. 

 

  走到小涼亭,樹藤爬滿涼亭頂形成了綠籬屋頂啦! 

 

 

  不知是否瀬田川(せたがわ)?

  瀬田川(せたがわ)是琵琶湖唯一流出的河川,流經滋賀、京都、大阪,最後在大阪灣入海,於京都稱為宇治川,在大阪稱為淀川。

 

鳥兒也來河畔欣賞美景嗎?

 

  我們悠閒的在川邊漫步….

 

  在瀨田川畔的歩道被稱為夕照の道,是近江八景之一瀬田夕照的名所,河川兩側種植許多櫻花及枊樹,風景優美。 

橋的另一頭景觀還不錯 

川邊白菊花盛開 

 

彷彿在歡迎我們ㄝ! 

居然還有人在吃點心…. 

綠籬涼亭範圍還不小,但似乎沒啥人來光顧…..

 

  洗手台的設計不唐突,和景觀很搭配。 

來這裡野餐應該不錯吧! 只是不知蚊蟲多不多? 

 

母女5人合照是一定要的…. 

 

回停車場的路上有家瓦店 

這就是所謂的鬼瓦 

 

  日式木造房屋就是很有fu~~ 

  好可愛的電車,下次再來搭乘吧! 趕緊來去石山寺囉!~待續~

 


電小二
2017/10/20 10:29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2017梅玉姐妹京都遊記10~松喜屋品嚐近江牛」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0772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