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的夢
2009/11/17 21:42:36瀏覽1232|回應1|推薦22

記得2003年左右,開始組了一個跨界小團

專門演練一些經典的拉丁爵士或是探戈舞曲

當時與大提琴.長笛手三個女生從陌生到熟悉

中間也歷經了些許磨合期..

記得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

夢裡出現了一大片蘋果綠般好美麗好美麗的田地

當時的我沿著期間路徑

騎了一個把手變形的腳踏車(後來好友的解讀:變形代表當時的壓力大)

駝身不太平穩地騎行..忽然迷路似的進入了一個世外桃源:

裡面有日式掛布招牌的藥房..傳統市場..好不熱鬧

穿越在不同攤販之間的小學生們排成一列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但神情喜悅..

一段時間過後有位好心大姊指引我走上回家的路..

我記得就在大夢清醒前一句話飄進了我心裡:

不論這段過程如何,都會是一段豐富的旅程..也會溫暖彼此的心..

當時終於明白組團的意義在於分享與學習,而不在結局如何啊..

真是感謝靈魂之光給我這個綠色的夢

同時在2009年的11月5.6日我真的看見了這個美麗的綠色稻田呀

自從認出''好客愛吃飯''的專輯內頁照片就是我夢中的圖畫後

沒想到透過廣播人宋銘與碩泰公關的引薦

我真的親臨現場了!!!!

真是感謝主!!!!感謝農委會的邀請

讓我有機會如夢般徜詳在大自然溫暖的懷抱裡..

也衷心感恩農民們為這片土地所付出的心血..

從滋味甜美不禁為之搖晃微笑的台東釋迦

到花蓮縣有機羅山村的火山豆腐

幸福的味道就是這麼自然而純粹..

非常鼓勵大家前往花東

體驗一下鄉間農村的有機樂活

相信親近土地之後別有一番人生好風景

以下是些許資料參考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讓我們一起去農村找朋友吧』

台灣農村再生的新力量

台灣是以農立國的寶島,在這塊土地上有許多珍貴的故事,有先人的血汗、有故人的智慧、有獨特的文化也有鮮明的記憶。但工業化社會的競爭,卻讓農業社會相形蕭條,年輕人口的外移,不但帶走了農村的生命力,更像在農村旁築起了一道無形的圍牆,成為牆內牆外二個世界。

  

從農委會水保局的培根計畫及農再計畫試辦,許多農民看到了希望,從培根計劃的關懷班、進階班等一系列訓練課程,讓他們開始思考自己農村的願景,因此農村開始學著改變,重新尋找屬於自己的價值,讓老舊的農村試圖展現全新的魅力,同時也讓中生代們願意回鄉共同創造自己家園的新風貌。

他們規劃好自己的家園後,再向農委會水保局等單位申請經費,結合村民的力量共同打造屬於他們自己想要的建設,而不再像以前默默地接受制式的硬體建設。

或許這些由村民僱工購料所完成的建設或許並不起眼,但卻是每個村民心中真正需要的,讓村民自己規劃設計自己的家園,這種以人為本,由下而上,政府從旁協助,而不主導的模式,正是台灣農村再生的新力量。

台東市富豐社區

好朋友: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宋博芳0912788651

雖然歷經4次遷村,但富豐社區的阿美族人卻堅信『只要心中有祖靈,部落文化就不會消失』,中生代的宋博芳,歸鄉後即接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職務,參加水保局台東分局的農村人力培根計畫,他帶著社區從零開始,不斷的觀摩學習,建構社區發展雛型,並記錄社區發展歷程及尋回阿美族傳統技藝文化。富豐社區現在幾乎人人都在學編織,或是利用漂流木雕刻,希望能將部落文化延續。社區的努力,使得富豐社區成為98年度台東縱谷農村人力培根進階班富豐社區第一名。

台東縣卑南鄉美農社區

好朋友:美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文耀0933694899

村如其名,有山澗湧泉,空氣清新,除了有國宴冰品--鳳梨釋迦冰外,班鳩因台東藝術村、陶藝工作室的進駐,文化氣息顯得特別濃厚。其中,東鳩窯窯主陳民富6年前從種釋迦轉為柴燒陶藝創作,柴窯是最古老的窯燒方式,特殊的火痕讓每一個陶藝品都是獨一無二,這也是薪柴燒最大的魅力。

台東縣池上鄉萬安社區

好朋友:稻米原鄉館專業導覽 邱大哥0912140096

甫進萬安社區,迎接而來的就是數10公頃的稻田,這片黃金稻田,在社區自治約束下,沒有台灣隨處可見得的農舍、鐵皮屋,甚至連電線桿都沒有,保留著最美的台灣農村景像。

萬安社區除了努力朝有機農業的目標前進外,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原先是農廢棄的倉庫搖生變為「稻米原鄉館」,許多過去廢棄或閒置的農舍,也都逐漸獲得新的生命,讓池上萬安社區除了米之外,逐漸展現另一番農村風情。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

好朋友: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溫桂平0911154963

羅山村是全國第一個有機農業村,事實上,在農委會輔導羅山村成為有機村之前,羅山村居民早已開始自覺,開始不再噴灑農藥。

羅山村除了以有機村和銀川米聞名外,居民引用當地特殊地貌的泥火山水,配合有機非基改黃豆所作成的泥火山豆腐,口味相當特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nal2006&aid=3506920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水土保持局受過訓
2009/12/13 11:48

當時在台大地理系主辦的

現在的局長還來上課

但是這麼好康的就沒機會參加

大概都是找名人吧

照片拍的很不錯…也都上傳到這兒了

這兒上傳之後貼到YAHOO都會讓連結

城邦還是大氣很多

祝福再祝福這樣的機會經常很多很多!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Denise丹青(sapnal2006) 於 2009-12-16 21:14 回覆:

ㄏㄏ

謝謝田爸爸祝福

的確台灣的人事物都是這麼的溫暖與可親..

聽說有公關公司也會找部落客去體驗

下次有這樣機會會通知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