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大桌子
2007/07/25 11:23:56瀏覽616|回應0|推薦7

http://books.wownet.net/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626

廚房裡,一張大大的桌子卻僅僅只有一個兔子奶奶坐在旁邊。不久以前,兔子奶奶的對面還坐著兔子爺爺;再早一些,孩子們也還在……《幸福的大桌子》所描繪的是一個兔子家庭。這個兔子家庭有一張大大的桌子;桌子和椅子是由兔子爺爺為家裡所有成員所釘造的,而且,椅子的大小、高度還隨著小兔子的成長而重新改造。當所有椅子的高度都變得一樣高的時候,也表示小兔子已經長大了。長大了,就得展開另外的人生階段,或是為了理想到外地工作,或是為了另組一個家庭……小兔子一個個離開了家。

而兔子爺爺在經歷了人生的歷程之後,也走向大家都會走向的歸途--死亡。於是,兔子家只剩下兔子奶奶。面對著大桌子,面對著一家團聚那些熱熱鬧鬧的記憶,是幸福的,但對照著自己孤孤單單,也不免顯得有些淒涼,心裡更有對親人滿滿的想念。整本書採取倒敘的手法,淡淡的陳述,把「家庭」、「成長」以及「老年人的心理」等主題娓娓道來。

在畫面的呈現上,《幸福的大桌子》的每一頁的場景都是廚房;廚房都繕菑j桌子,只是,隨著時光之軸的轉動,人物變換著。就彷彿攝影機的鏡頭對準一個場景,進行長時間的拍攝一般,使得整本書的調子舒緩而安靜,並貼切地呈現出人世的流轉,透露出淡淡的滄桑感受。然而,繪者巧妙地採用色鉛筆溫暖的色調,以及輕盈的造型與筆觸,讓整本書顯得不沉重,且很能吸引孩子的目光。

對於孩子來說,「家庭」、「成長」以及「老年人的心理」,是他們很切身的主題(雖然他們距離「老年」還很遙遠,但他們大多會有與爺爺奶奶相處的機會),卻不是那麼容易感受和思考的。藉由這本書,卻能使他們有機會去感受、思考。同時,當他能夠開始去思考「家庭、成長的意義」,就表示他開始懂得珍惜原本所擁有的事物;當他能夠開始體會爺爺奶奶的心情時,就表示他也開始建立起了同理心,開始能為別人著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111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