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真正的人.《賽德克‧巴萊》上集-太陽旗.觀後感
2011/09/10 10:47:44瀏覽5563|回應12|推薦121

御宅族阿廣:左眼曾視網膜剝離歷經失明之險,癒後用眼時間受到限制,依舊希望能實現用網路貢獻社會之理念的傢伙;從設計相關學到機械工程,再從機械工程跳到休閒產業,是個跳節奏的傢伙;熱衷動漫、喜愛美食、走逛拍照,喜歡以輕鬆簡單的漫畫風格處理生活題材的傢伙;曾獲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佳作與全國教育部落格大賽大專組佳作等部落格獎項的傢伙;當過遊戲基地討論區板主和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小屋部落閣達人》等網路職務的傢伙;總結:「這傢伙是個熱血笨蛋!」


其他資訊:
阿廣的e-mail阿廣的Plurk阿廣的Facebook |  阿廣的RSS


阿廣碎碎唸

YA!領到中秋禮金!


成為真正的人.《賽德克‧巴萊》上集-太陽旗.觀後感

成為真正的人.《賽德克‧巴萊》上集-太陽旗.觀後感

不是因為是國片才支持,而是因為是好片!

  台灣歷史故事、耗資七億、籌備十二年、八千萬打造場景、國際團隊合作、吳宇森監製、威尼斯影展參賽片以及這是魏德聖導演用熱血,幾乎傾家蕩產也要完成的作品!這是一部非常用心電影作品,不是因為是國片而去支持才進場支持,而是因為這是好片才進場去看!期待此片已久,電影癡漢阿廣冒著上班遲到的危險(最後還是遲到了兩分鐘),一早就跑跟人排隊,去看首日上映的早場了!

兩條支線,串出背景。

  一開始有兩條支線劇情,一方面是在描述莫那魯道,另一方面是在描述日本人打敗漢人取得台灣政權。莫那.魯道是身強體壯的青年,一開始便有與其它部落的戰鬥來展現他勇猛的形象,莫那.魯道個性非常兇悍又非常的豪邁,深受族人的信賴,之後便成為領袖人物。

  當山上的勇士們,為了守護獵場而戰鬥,過著傳統生活的時候,此時,拿著太陽旗的日本政權來到了台灣島......從穿著清服的將領被迫蓋下條約讓出台灣政權的條約開始,日軍便從台灣北部開始打擊當時不肯投降而起義的漢人軍隊,但軍力落差,漢人軍團很快就一一被擊敗。統治了平地之後,接下來,日本準備進入台灣的山林,為了奪取珍貴的山林寶物......

部落離間,獵場被奪。

  因為在平地成功取得獲勝,自傲的日軍進入了台灣美麗卻又崎嶇的山林,也蹋入了山上獵人的獵場......不懷好意的日軍一踏入山林後,很快的便遭受到部落的攻擊,不熟悉地形又自傲的日軍,面對勇猛的部落勇士,慘遭大敗!但日本人也不是省油的燈,想出了一套戰略,就是利用部落之間的不合,使用離間計......

  日軍的戰略非常成功,在與其它部落的合作下,很快的便攻下莫那.魯道的部落,取得山上的政權。這一段展現了日軍的狠,當他們打下莫那.魯道的部落時,看到身上帶著刀的孩子,非常兇狠的將其手砍下,然後在眾目睽睽之下將其殺害,有下馬威之意。

不平等政權統治

  二十年過去了,就如我們讀歷史課本所熟悉的,日本人把台灣當殖民地,對台灣人民實施不平等的對待,在山上部份,部落男人被迫當木頭搬運工,不服從便會遭到日本人毆打!部落女人則被迫當傭人或是陪酒女子,部落女人還會遭到日本人強暴!小孩強迫上日本學校,部落的人民也不能紋身,失去原本的傳統生活......只要有一個人反抗,日本人就將其全家殺害並燒死,手段非常的兇狠,導致部落族人們只能忍氣吞聲的忍耐。

  一天,部落的年輕男女結婚了,日本警官過來巡察,莫那.魯道的長子達多.莫那熱情招呼日警喝酒,因為日本警官認為其手與酒皆骯髒,拒絕並歐打達多.莫那,被打的達多.莫那生氣的與族人們將警官圍歐,因此與日本人關係開始變的緊張。之後為了怕日本人報復,年輕的族人們紛紛向頭目莫那.魯道進言,要求在敵人下手前先攻擊!

當真正的人

  曾經被日本人「強迫觀光」日本的莫那.魯道,在日本看了他們先進的船、飛機與大砲等等的軍事武器,以及相較於部落還要多的人口,知道日本人的強大是部落無法抵抗,因此一直被困在延續族群和維護尊嚴之間的選擇。而被年輕族人們環繞的莫那.魯道,終於下定了反抗的決心,說出:「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要帶大家成為「真正的人」!

  原本互相鬥爭獵場的部落,為了反抗共同的敵人,並聯合合作,在霧社舉辦學校運動會的時候,武裝起義!仇恨的種子已埋下已久,只要是日本人,不管男女老幼,都殺!接下來就是一幕幕血腥卻又真實的影像,讓我們知道仇恨的可怕!戰爭的可怕!最後在一個個躺在地上的日本人屍體畫面,配著哀傷的音樂結束了上集......

  至於故事要帶給我們什麼意義?這就要等下集看完,把故事所有都吸收後,便會了解,完整的心得,屆時也才能寫。不過此時便想起魏德聖導演說過的一段話,原文不記得了,但大意記得是:「這是一個信仰彩虹和太陽的民族在山中的戰爭,但他們卻忘記自己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會不會最信仰的其實都是同一個上帝呢?」

用心的好電影

  阿廣看完後,覺得這一部電影真的是非常的用心!不管是場景、特效、動作設計、音樂、角色、文化和逼真性,都是很高等級的!大量使用原住民的音樂,讓世界在歌聲中聽到台灣的美麗!場景追求當時真實性,語言也非常考究,並將台灣之美景完全呈現!這部電影可說是台灣電影前所未有的規格,首日在台灣票房即破兩千萬,真的是很值得進電影院看的電影,去看看這部魏德聖導演用熱血,幾乎傾家蕩產也要完成的作品吧!

PS.很多人都說覺得電影血腥,不敢看,但戰爭的真實,不就是這樣嗎?

官方網站:http://www.seediqbalethemovie.com/main.php

五分鐘精華影片: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trailer.html/id=3777&pid=9063


隨手拍拍拍

《賽德克‧巴萊》京站威秀造景

更多照片在:阿廣的相簿


公益廣告區


阿廣萬事屋

公益宣傳、塗鴉漫畫、繪圖插畫、圖文創作、動漫相關、美食試吃、3C試用、blog相關、潮流服飾等等任何您覺得阿廣可以為您服務的合法項目,歡迎來信:rufu90229@xuite.net如果時間與能力範圍許可的話,便會回信給您,跟您合作^_^


☆本篇網誌為我創作,創作內容部分如要進行非商業行為的轉載,請標明出處即可。

━( ´∀`)・ω・) ゚Д゚)・∀・)?ー?)´_ゝ`)゚∀゚)´-`)━!!!!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fu90229&aid=56279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原來如此‧‧‧
2011/09/13 13:24

哈,原來如此,當然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對不起,沒有人能勉強別人的。謝謝指教。

泥土敬白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11-09-13 20:06 回覆:

謝謝指教。


aglaial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挺好片~
2011/09/13 10:33
一個導演用心的拍出來他想要表達的意念, 但是人世間總有太多的人, 抱著懷疑及猜測:這個導演XXXX (自行代入)

我也不過是看個電影而已.....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11-09-13 20:03 回覆:

沒錯!好片當然值得進戲院欣賞的呀!

魏導真的是用心又熱血!一定要挺的!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1/09/13 06:59

您說,是否對於小學生不公平,可能很有一點;

不過,學者的表達是根據現象做統計而得的,

同時似乎確實一二年級的小學生回到家裡,往往拿老師說來,「威脅」家長‧‧‧

「我們老師說‧‧‧」,是極常見的句型‧‧‧很不幸的,在我們的教育體制下,許多青少年學生,也還有這樣的口頭語‧‧‧似乎獨立思考的習性不強‧‧‧我們的教育裡,過去確實常有權威傾向‧‧寫作文時要學生多引用權威的名言‧‧‧不知現在是否仍然如此?

泥土敬白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11-09-13 08:00 回覆:

此時的「學者說」

是否也有點矛盾呢?

現象的統計不代表每個人都是這樣的

感覺好像有一堆壞掉的水果,明明裡面有幾個好的

但卻因為一堆壞掉的而說那一堆全是壞的一樣

引用名言也不代表獨立思考不同

說不定是為了拿高分而因此寫的呢?

如果是,表示他也考量過一番,才寫的

在這邊希望盡量請談電影娛樂,不要把話題帶到其它社會議題

那方面的話題

希望泥土大哥去找王尚智或是黃創夏等udn的政治部落格作家談吧!

或是把您的想法送去給教育局吧!

想法不同,多說無益

謝謝泥土大哥的觀點分享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1/09/13 06:49

對不起,您的提問,我的意見如下:

羅貫中寫三國,距離已經很久了,是否?他們之間相關的人與事,都已經罕有關係了,是否?

而霧社事件,所有的當事人之間,人與事都很近,許多問題的脈絡很明顯地還影響著當代;這樣的兩個「歷史事件」,對於當代而言,您真的覺得一樣,可以像我們看三國演義一樣麼?

或者由於當代的人們真的已經習慣了沒有共識的生活,所以會把此不久以前的歷史事件看成是可以任意創造的故事了,那麼‧‧‧

哇,島嶼生活是否意味著將永遠如此內耗下去?我們如果還需要社會共識的話,共識除了建立在史實的基礎上之外,還能有其他的基礎嗎‧‧‧泥人很難想像‧‧‧能想到除了史實,能有其他的基礎嗎‧‧‧如果有的話,我很願意放棄所有的無聊的史實‧‧‧

感謝您的溝通

泥土敬白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11-09-13 07:46 回覆:

史實並不無聊

而是電影想透過史實改編故事

傳達導演想要傳達的理念

當然每個人所得出到的答案

會因為個人因素有所出入

果然

泥土大哥跟小阿廣想的東西不一樣

多說無益

謝謝泥土大哥的觀點分享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9/12 23:16

總編速度真快~中秋節快樂唷!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11-09-13 07:40 回覆:
有感而發,當然要快快寫呀XD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騙了‧‧‧
2011/09/12 11:03

樓下的年輕朋友

您是否有可能被騙了‧‧‧

若真有人問莫那魯道那個問題‧‧‧

知道日本人「滅族政策」的莫那魯道應該會回答以史實‧‧‧除非,他不信任那個人,怕他密告,對於族人與自己不利‧‧‧

那史實是

「自日本人進入了山地,就分配每戶銅製的鍋子使用。在霧社事件之前,學校畢業稍有知識的人告訴我們,銅有毒。當時泰雅族人很容易嘔吐,尤其吃了殘留在鍋裡的食物,馬上就吐。……原來日本人讓我們使用銅製的鍋子,長久下來會消耗我們的體力。剛生下來的孩子,也往往死亡,所以人口不會增加。」〈「阿威赫拔哈的霧社事件證言」,阿威赫拔哈口述,許介鱗編著,林道生翻譯,台原出版社印行,頁132。〉

年輕的朋友,您說,您的感動,如果聽了這樣的說明,您會不會才真正理解莫那那種「生不如死」,不能不「絕望地抗暴」的理由‧‧‧

想想看,倘非如此‧‧‧

到了祖靈的彩虹橋,莫那才能解釋,為何他率領全族的人忽然來到祖靈之地,不是他比過去所有的祖靈更偉大,也不是更孬種,更不是他要否定所有祖先曾經來人世走一遭,接受人世複雜考驗的意義,而是日據統治之下,我們的族人真是「生不如死」,使得我不忍心讓他們逐漸被苛虐地滅亡啊‧‧‧

老泥土敬白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11-09-12 20:51 回覆:

謝謝分享

但阿廣好奇

改編的歷史故事

難道一定要按著史實走才正常嗎?

三國演義呢?金庸的射雕三部曲呢?

不都是以歷史故事改編但卻沒照史實走的作品嗎?

但是不是都一部部受到歡迎呢?

難道要跟著史實走才是「對」嗎?

與其探討電影歷史的史實,會不會探討電影要傳達的意會更重要呢?

小阿廣敬白


紫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11/09/12 01:33
我今天也去看了!

每個人都有想保衛自己領土的想法,因為入侵所以保護,因為爭奪所以報復!

即使獲得回饋卻是不平等的回饋,有和意義!

達奇斯在溪邊問莫那『被日本人統治不好嗎?』

莫那說:『被日本人統治好嗎?』

因為他們並沒有被和平的對待,依舊身分低微的位日本人做事!

之後看到莫那的父親出現與他一同唱歌時,我整個都心酸了起來呀!都泛淚了!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11-09-12 20:20 回覆:

啊啊啊!

好想趕快看到下集呀!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研究,只是接受權威的‧‧‧
2011/09/11 12:41

如果不懂得多元化,民主只是「一言堂」

活回威權時代就好了,鄧老師說,魏老師說,邱老師說‧‧‧

沒有獨立思考和研究的態度,一切推給「○老師說」的態度,是否有點「返老還童」了‧‧‧根據權威心理分析,那大約是小學低年級的心態喔‧‧‧

泥土有感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11-09-12 20:40 回覆:

謝謝分享見解

或許老師們的推薦

是想讓學生們透過電影欣賞後

再自己去思考電影要傳達的意義呢

另外,沒有獨立思考和研究的態度就是小學低年級的心態

是否對小學低年級不公平呢‧‧‧

阿廣有感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名小站
2011/09/11 10:35

有魏導拍的五分鐘影片(不是後來的預告片哦!)也很精采

暑假看了預告片後,覺得看電影一定會灑淚,不敢進電影院了!

去霧社踏察時,鄧相揚老師也很推薦這部電影

謝謝阿廣的導覽啦!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11-09-12 19:42 回覆:

不管是預告片還是五分鐘影片

都非常的精彩,去了電影院看更是精彩

好電影,就去電影院灑淚吧!呵呵!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導演不把日本的族滅政策攤開,原住民的極端暴力就理由不充分了!
2011/09/11 09:15

很聰明的導演,把電影故事由事件的三十五年前的滿清談起‧‧‧

滿清政府需要負責日人的現代化施政?

此外,為何導演不把史實中日人的「族滅政策」攤開來‧‧‧

那送給每戶原住民一個銅鍋子的史實‧‧‧其他只能算是日警的欺壓,送銅鍋子是日本政府的「族滅政策」‧‧‧

難怪外國人會覺得無法理解‧‧就像今天的台灣史不談日本人登陸台灣時的'攘逐殺戮政策‧‧‧真是奇怪‧‧‧只是合理日本的大屠殺吧‧‧‧

這樣號稱「史詩」的影片,不太奇怪麼‧‧‧

泥土有感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11-09-12 20:19 回覆:

謝謝分享見解

不如這樣好了

泥土大哥自己去當導演

拍部史詩級的影片如何?

加油!阿廣一定會買門票支持的!

阿廣有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