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道德標準?
2008/05/27 15:20:41瀏覽333|回應0|推薦6

        四川地震半個月過去了,但是相關報導也一直持續的再網上刊登。

        一名被老師,自己先跑到操場去,沒有疏導同學。

        有人說,他是「先跑教師」;他說,「犧牲是選擇,不是美德。」

        在這開放的社會,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理念,道德標準也在日益高漲的思想知識份子手中有不一樣的解說。很多事情在法規沒有白紙黑字的制定下,沒有是非對錯,只有自己心中的理念。

        對於這件事,我自己第一個想法『怎會有這麼誇張的事?』,可是看完這位教師的論點,我也有些贊同,也許,是因為我自己沒有實際遇到事情,再怎樣的沙盤演推都是沒有用的,人性,會在最後防線顯露出來。

        常聽到空難的鬼故事,罹難空姐的靈魂,還堅守在自己的崗位去協助旅客逃亡。雖然是鬼故事,但是聽到耳裡,是一則傷感的溫馨小品,因為他是悲劇收場。而被大家歌頌,也許是因為,選擇這樣美德的人不多了。

        我無意挑起筆戰,只是突然覺得很感傷......

       看到報導,四川民眾說「台灣救難隊,早來就好...」,多麼無助與期待在這裡頭?台灣集資幫助四川民眾早已開始,但是對方政府的不領情,讓我覺得很心酸,在這節骨眼上,有什麼好逞英雄的?要與時間和死神搶人,任何一點小小的希望都不可以忽略。

        我想到日劇醫龍的片頭,龍太郎為了救病患,地震中,其他醫護人員逃離,而他守在病患身旁,最後因為建築倒塌,他也燒傷暈倒,病患沒有救回來。這又是一個盲點,災害發生會有許多病患出現,需要大量的醫護人員,醫生該在第一時間保全自己的安全?還是堅守在眼前的病患?以龍太郎來說,有他在,可以拯救三倍、五倍甚至更多的病患(他有非常精湛的醫術),可是他受傷或身亡,需要多少醫生來擬補這個空缺?

        嗯...我又離題了。

        這樣的難題,實在沒有是非對錯,無法用尺度量,雖然說公道自在人心,但是少數人的想法不表示錯,自己做自己的選擇,只要這是你快樂的,當然,也是沒有違背法律的,至於良心道德......看看心中那把尺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shadow&aid=190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