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建煊/監察院前院長 暗黑人性 感恩節談忘恩負義
2021/11/25 15:20:38瀏覽483|回應0|推薦7
暗黑人性 感恩節談忘恩負義



2021-11-25 05:04 聯合報 / 王建煊/監察院前院長(台北市)  

印地安人   

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白宮按往例在感恩節前赦免火雞。美股本周適逢向來表現較佳的感恩節一周,有希望保持不墜。歐新社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白宮按往例在感恩節前赦免火雞。美股本周適逢向來表現較佳的感恩節一周,有希望保持不墜。歐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白宮按往例在感恩節前赦免火雞。美股本周適逢向來表現較佳的感恩節一周,有希望保持不墜。歐新社


每年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有四天假期,美國重要的民俗節慶,家人多會自各地返家慶祝,類似中國除夕,大家回家團圓一樣。


 

感恩節源自英國一群清教徒,為躲避宗教的迫害,在清教徒領袖布雷德福率領下,一○二名同伴,於一六二○年九月登上一艘重一八○噸的木製帆船五月花號,航向北美新大陸。

  

來到新大陸歷盡艱辛,第一年死亡過半,一○二人只剩下五十人,幾乎每天都有人邁向死亡。大難不死,第二年春由於印地安人的大力幫助,教他們狩獵、捕魚、養火雞及耕種技術,當年大豐收,他們終於脫離了苦難,安定下來。


 


他們為了感謝上帝,尤其是印地安人的幫助,特選十一月底的某一天,大肆慶祝,並邀恩人印地安人一起過節,一共慶祝了三天。一八六三年林肯總統訂感恩節為國定假日,一九四一年國會通過感恩節訂在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以迄於今。


 美國感恩節有四天假期,接著下去就進入耶誕節,是美國人最歡樂的日子!


 感恩節美國人喜歡吃烤火雞,因為火雞體積比較大,可以多人分享。所以感恩節就火雞來說是個倒楣的日子;但美國人為表示對火雞的憐憫,常由總統在白宮宣布赦免一或二隻火雞,不殺牠們,讓其回歸田野,很是溫馨。可是到了晚餐時,千萬隻火雞下了美國人肚;一九六三年感恩節,美國甘迺迪總統曾赦免一隻火雞免死,但三天後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是不是火雞生氣了呢?


 美國感恩節的由來,當然是感謝神的恩典,但感謝印地安人當時大力協助,物產豐收度難關,也是重要原因。但有些人是容易忘恩負義的動物。後來美國白人與印地安人發生衝突,在一六三六年著名的培科特戰役裡,大規模屠殺印地安人。讓當地原有八千多位印地安人,在一六三七年只剩一千五百多。此後的長年累月裡,印地安人在美國經常遭受毀滅性的打擊。美國有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曾說:我們不過感恩節,因為它是個屠殺的節日。


 

台灣多年來,常以先總統蔣公為鬥爭對象,蔣先生銅像被噴漆斷頭的為數不少,現又發動要將他趕出中正紀念堂,搞得不亦樂乎。蔣先生對台灣有功有過。但是他最大的貢獻,是將共產黨阻擋於台灣海峽之外,否則台灣早已赤化。當時共產黨對台口號是「血洗台灣」,若非蔣先生的貢獻,現在許多檯面上風光的綠色人及他們的父親、祖父輩面對的,恐都是面目全非的苦難日子。


 台灣地狹人稠,資源缺乏,但在經濟上卻能成為龍,且曾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大家能有好日子過。就人來說,我們絕不會忘懷在台灣經濟發展上有卓越貢獻的人,如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徐柏園、陶聲洋……等,都是蔣先生團隊裡有愛又有才的人,終其一生都在為台灣人民賣命。


 

人生在風光舒適的日子裡,人性難免都有光明面與黑暗面,但最黑暗的當數「忘恩負義」。嚴重的忘恩負義非人也。台灣是愛心之島,人民廣富愛心。在感恩節的這天,希望大家都多生感恩之心,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印地安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060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