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嘆──〈現代教育養出一群文抄公〉
2010/04/15 23:05:50瀏覽566|回應3|推薦16

悲嘆──〈現代教育養出一群文抄公〉

  每天陪著一群可憐蟲,不忍心再為了五斗米而一起殘害現代小幼苗,早已興起辭職的意念,那是一種想哭都哭不出來的心疼和痛心。
  近來媒體常報導老師打孩子的問題,在中立的立場上來看,做父母的是否有盡到教養孩子人格的義務?
  我自己是為人母,也是校外的為人師,自從女兒小學畢業後,仍在學校當志工,眼見家庭、學校和校外教育的問題,稍有已是師不成師、父母不成父母、子不成子的亂象,難怪學校老師失控的愈來愈多,整人的老師也多;孩子也會整人,有大人在背後撐腰,天不怕地不怕,不懂得尊師重道,哪來的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
  今日才為校內老師們說幾句話:家長應該檢討家庭也是教育最基本的成就場所,卻沒想到晚上在職場中一位跟了我四年的小朋友,帶回數學百分百兩頁、數學作業一回,還有訂正七十五分的國語考卷,小朋友描述說,老師邊改考卷邊罵:一群「死孩子」考什麼分數?規定回家將錯誤題抄三遍,答案三遍。「死孩子」是形容一群天真無邪的小孩子身上嗎?
  或許老師們也會說,用功一點就不必抄了,不是嗎?然而,班級平均分數七十幾分,那麼老師您把國語教到哪裡去了?考倒小學生不代表您是用心的老師;讓孩子寫壞他的小手,您也不是個會傳道、授業的老師;一個晚上讓孩子寫幾萬字,請問平日可用心為孩子們解開任何迷惑嗎?
  到了小三,連一篇文章都寫不出來,難怪合法和不合法的補習班一個學期增加兩、三家新開立的;學校老師和補習班老師在玩「抓題」遊戲,看哪一方抓題抓得多,瘦了孩子的腦細胞只會寫一些出了社會什麼都用不到的題目,卻肥了私印考卷又不開發票,抓不勝抓的考卷商販,再又引出詐票集團,騙取補習班買光碟的費用。
  又,另一件怪現象,小六畢業考,仿若考大學,期中考前測驗,老師說能夠平均六十分就算不錯了?數學資優生,平日才八九十分,這一測驗連資優生才五十分,小朋友一回補習班垂頭喪氣說是全班哭,一排十班的六年級生都在哭。補習班老師逐字看題。猜到沒?沒猜到的就算了,少打幾板,猜到的,一知半解,多打幾板。
  寫寫寫,學校遍地是「草莓」,校內、校外培養的一代不如一代的小文抄公。


(PS.真的是很令人生氣,若不是我教了四年的單親孩子,早已視為乾兒子,我懷疑自己是否能有耐心沒吃晚飯又放著自己女兒在家顧不得,還陪他到十點嗎?看著他三十多歲拼命賺錢的父親來接他回家,見面第一句話就是:「好可憐啊,孩子!」我們三人面對著紅了眼眶,父親帶著兒子回家時,不住的回頭給我幾次的九十度鞠躬禮和道歉。身為補習班老師能說什麼?
做父母的和為人師表的能不能多用心多付出一些關懷給孩子們啊?分數扼殺了多少有才華和笑容!)

老師斯卡也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530106&aid=3946966

 回應文章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社會
2010/04/19 03:08

真令人認為

笨蛋豬頭才跑去當老師,這其中滋味姐可知曉囉。

原本從小志願要當老師,看來不想要找罪受。

孩子不能教也不好教阿....。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0-04-19 09:38 回覆:

說真話:

怎麼樣的父母,教出什麼的兒女,這是前題

怎麼樣的老師,又教出(訓練)出什麼樣的學生

箇中感受我實情,我是看得霧剎剎,怎麼會這樣的混亂

「歹竹出好筍」,機率是極低的,絕大多數是好竹出好筍,不然為什麼買菜時要找菜販、要挑菜....感嘆

有位名家說,十八歲之前怪父母(師長),之後怪自己


吳錡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頭老師
2010/04/16 01:47
豬頭老師?!那我也該算大豬頭。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0-04-16 09:04 回覆:

還能為這群孩子做什麼?

每當考試時,孩子們都是板子當飯吃,水汪汪的小眼睛失去水份,一閉一闔像是代烤的蛤,偶而亮晃晃的眼眶,不是「如星星的亮光」,是他小杯子難喝的果汁。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04/15 23:28

最近常心疼孩子們,看著他們為了考試,不斷的寫寫寫,自己也為了薪水而必需迎合職場要求,算是昧著良心做事也逼著孩子像寫寫寫...這薪水拿得很是痛心、手發軟。

今晚出口罵了幾句粗話:「過份的老師、莫名奇妙、有問題、情緒失控...」應該不算對不起孔子吧?那,算造口業嗎?視別人的孩子為自己的孩子,我能不能也表達一些情緒?

可憐的孩子,對不起!我這豬頭老師救不了你,希望你們以後不要像我一樣變成豬頭。

不能造口業罵老師,只好罵自己!今晚難眠~~~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