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夜飯
2016/02/07 20:23:40瀏覽372|回應0|推薦16

今天是除夕夜。

年夜飯對小家庭來說:可以簡單也可以繁瑣。今年因為物價偏高,連菜價都高得驚人,所以一切從簡。前幾天在大賣場買了幾樣蔬菜類,昨天到市場買了一點豬肉,就這樣成就了今晚的年夜飯。

一小鍋滷肉,一鍋香菇蘿蔔排骨湯,炒白花椰菜和刈菜,沒有大魚大肉,一切從簡!

往年必定會買牛腱、牛肚再加豆干或花干滷成一鍋,放冰箱一兩天,要吃再拿出來切片,剩下的湯汁可以煮蘿蔔。其次會有一條魚,也會有一盤雞肉。但今年完全不想這樣做!

人口簡單其實不必為了過年這幾天把自己累垮。女人除了要煮飯之外,還有其他的事要忙要累!採買已經讓人精疲力盡了,家裡也需要整理一番,尤其前陣子的天氣濕冷,今天太陽終於露臉,要洗要曬的衣物也需要花時間和工夫洗滌晾曬!

平常在家煮飯的機率原本不高,重點是沒那麼愛吃飯,即便有煮也是煮湯麵居多。人口少,煮飯變成擾人之事。

我們把農曆年前的年夜飯做得如此慎重其事,我常想:不過是一頓飯,除非是大家庭,否則需要煮成滿漢全席嗎?

接下來的幾天,也不怕餓著,冷凍庫有幾包水餃和饅頭,青菜部分還有一大顆高麗菜和大白菜,初二之後許多餐廳已開工,而且大買場也有青菜可以買,真的不需要儲備太多食物。

如果要吃好的,等年假過後再去好一點的餐廳吃,總之,不去人擠人是我的不二法門!

過年一定要把自己搞得那麼辛苦嗎?年紀愈來愈大了,不需要再去附和他人的需求或是墨守成規,像今天午後,當大家忙著準備年夜飯時,我刻意挪出三個小時爬山,這麼燦爛的冬陽,窩在家裡煮飯太可惜了,動一動、曬曬太陽,好迎接新的一年!

祝大家新年快樂

2016.02.0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4617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