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者生存(有殘忍的畫面,請慎入)
2018/06/04 21:52:12瀏覽980|回應0|推薦28

(烏秋親鳥護巢)

*這裡的烏秋指的是大卷尾

 

關於自然生態,關於生命教育,今天想說說自己的感想!

 
  無論氣候冷暖,走在步道觀察生態是長久的習慣,就是習慣,無論是否觀察到甚麼了不得的事物,我都能甘之如飴!
 
  五月發現台灣藍鵲築巢,一路觀察,期待幼雛能順利長大、期待看牠們展翅起飛....。所以每次爬山前總會到巢下逗留一下子,但是今天那地方卻成傷心地!
 
  早上呂小姐賴我說:台灣藍鵲兩隻幼雛被啄死了,就在樹下,她非常傷心!
 
  呂小姐是同好,我們因長期在步道拍生態而成為朋友,對於生態她了解比我多也深入,對於攝影她更專業,我純粹是爬山順便拍照,她則有更強烈的使命感,因為她太愛這塊土地了!
  
  我到達時張老師也在,正準備將兩隻幼雛埋葬,而我正好趕上了。
 

右邊那隻腳關節被啄斷了!

  看到牠們被啄的屍體,一隻幼鳥的腳關節被啄斷,其他傷勢在身體和頭部!這樣的畫面讓人心情好沉重!期待長大的生命,忽然就變成這樣!
 
  張老師準備了十字架,簡單的儀式將牠們埋了!
 
  之後林老師也來了!
  
  我們共同的想法:兇手是烏秋!
 
  看傷勢不可能是松鼠下的手,也不可能是蛇,是鳥類!而烏秋常在此出沒,烏秋成鳥雖比台灣藍鵲成鳥體型小很多,看烏秋攻擊性可不比台灣藍鵲遜色!
 
  在整個記錄台灣藍鵲築巢的過程中,呂小姐幾乎天天長時間來觀察,期間她拍攝台灣藍鵲育雛的整個過程,包括親鳥從遠處啣了一條蛇,先在一棵樹上將蛇分成幾段,之後再分幾次飛回巢中餵食幼雛....。
這也是她特別傷心的地方,付出的時間和體力,絕對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而我們原本還想:6/20左右應該可以看到雛鳥離巢的畫面....。
 
  剛將照片上傳,那幼雛的樣子看了心好沉重,但這就是適者生存啊!
 
  前天早上我們看到台灣藍鵲兩隻親鳥同時離巢,當時就在奇怪:怎能同時離巢?幼雛沒人保護不怕出事嗎?
 
  昨天下午到晚上之間出事了!

 
  根據附近住戶說:昨天下午五點多聽到鳥類吵架的聲音,晚上八點半垃圾車經過時,聽到鳥類吵得非常厲害!今天早上呂小姐到場時,發覺巢變稀疏,似乎不尋常....觀察不到幼鳥....,後來才發現幼鳥的屍體在樹下!
 
  就在我們準備解散時,林老師忽然瞄到台灣藍鵲築巢(台灣欒樹)的隔壁樹(樟樹)上有動靜,有黑影晃動....!

 
   真的是巧合啊!烏秋的巢在隔壁!
 
  於是我們找到兇手了!
 
  烏秋的巢比台灣藍鵲的小太多了,但是它們的巢築得比台灣藍鵲堅固耐用多了!
 
  烏秋的領域性如此強烈,牠們為了捍衛家園,不惜犧牲同類的小孩!
 
  烏秋的巢中有四張黃口嗷嗷待哺,兩隻親鳥不斷地往返交換餵食,在觀察的過程中我們是否較為釋懷了?我笑說:遇到這樣的壞厝邊,實在蠻倒楣的!可是這就是生命的競爭啊,強者生存下來是生態的自然法則!
  
  在我們埋葬幼雛後,兩隻親鳥其實有回來過,看著巢空了,我們跟牠們一樣難過!
  2018.06.0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