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明台灣史論的虛構──台灣史叢刊G9
2009/06/09 11:17:29瀏覽967|回應0|推薦0

書名:史明台灣史論的虛構
作者:許南村 編
ISBN:957-8660-13-8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4.03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台灣人」論‧「台灣民族」論的總顛覆。
對於反華‧反民族意識形態的科學性駁論。


荷據以來台灣就脫離中國經濟圈?
鄭‧清‧國府下的台灣是中國的「殖民地」?
對「左」派台獨「民族論」、「社會論」和「國家論」的徹底批判。


篇者的話

史明《台灣人四百年史》是一部有一五四O頁、一二O萬字的「巨著」,是目前最大部頭的台灣史著作,但是它並不是一部學術著作。史明是一個台獨活動家,他寫這本書就是要為台獨運動尋找歷史依據,所以人們說它是「一本運動性的書」。

史明,原名施朝暉,台北市林人,一九一八年生。一九三七赴日留學,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科。一九四二年轉赴延安,參加中共領導的抗日活動,戰後先後在西北解放區軍事幹部學校受訓和軍政大學任職。一九四九年回台灣,一九五二年因被國民黨通緝而逃亡日本。一九六O年開始在日本從事台獨運動,一九六七年創立「獨立台灣會」,出版《獨立台灣》(後改名《台灣大眾》)並組織「獨立革命軍」。一九九三年十一月潛回台灣,被捕後旋即釋放。在李登輝國民黨權力優容下,他和幾位數十年來活躍海外的台獨派重要活動家們一樣,取得了在台灣推進台獨革命之充分自由。

《台灣人四百年史》先在一九六二年以日文出版,一九八O年出版中文增訂本。作者自稱「站在四百年來從事開拓、建設台灣而備受外來統治的台灣人立場,探索台灣民族的發展歷史,以及台灣人意識的形成過程」。他力圖通過這本書鼓吹他的「台灣民族論」,進而發展台獨運動。

史明不是歷史學者,他不懂得怎樣進行歷史研究,所以台灣學者認為這只是一本「匯抄」,「漿糊剪刀的作品」,「沒有自成一家之言」,「對學院裡的台灣史研究沒有什麼影響」。史明懷著強烈的政治企圖,肆意歪曲篡改歷史,硬把它套進他的「理論框架」之中。書中史實和知識的錯誤俯拾即是,於是導出了許多錯誤的論證。從學術工作上來說,本來沒有必要理會這樣一本書。可是由於國民黨曾經長期禁止此書的發行,反而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台灣一些青年人對於這本由以馬克思主義者自居的史明自詡為「站在台灣人勞苦大眾的立場」寫的書頗有好奇之感,對於書中揭發批判國民黨的部分,(按:國民黨統治時期佔該書的一半以上篇幅)則覺得讀來「痛快」,因此而此書發揮一定的政治影響。有人還說這是「第一本站在台灣人立場寫的台灣史」。有一位台大教授竟然抄襲史明的錯誤論點,說自荷蘭佔領台灣後,「台灣幾乎已成為和中國不同的另一個『經濟圈』」。類似這種論點,經過一再引用,似乎謬誤便可以成為真理了。

翻閱史明的書,任何有起碼知性上的真誠的人,都會發現不論在史實上和論點上都有很多錯誤。我社編輯部組織了一些平素關心台灣史的朋友寫出文章,目的是讓沒有較深入接觸過台灣史的讀者知道史明的書有什麼錯誤,為什麼他的論點站不住腳。有關國民黨統治時期,我們寫得比較少。涉及中國大陸歷史部分的錯誤,就暫時不想理它了。

然而,在對史明進行批判的過程中,我們覺得,以科學的方法,以真正的歷史唯物論的視角,分析台灣各階段歷史的社會性質、社會構造和階級關係,從而建構科學的台灣社會史論、台灣資本主義發展史論和台灣社會構造體論,是當前極為重要的學術理論課題。一九二八年和一九三一年,日據下台灣共產黨的兩個政治綱領,都對當時台灣社會構造進行了分析。一九五O年韓戰爆發,台海分斷,台灣的社會科學界長期受到美國保守主義、自由主義社會科學的支配,因此一直沒有以歷史唯物論、政治經濟學的方法去分析台灣社會的研究積累。史明充滿粗暴錯誤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之所以能在台灣起一定曲扭的影響,正是利用台灣長期反共保守學風下,台灣在進步政治經濟學上的荒廢條件,以偽託的歷史唯物論,欺世盜名,為反民族、反華、反統一的逆流服務;為反共和當代新帝國主義「拆散中國」的陰謀服務。因此,與其批判史明充滿知識與邏輯謬誤的《四百年史》,莫若以大量勤勉的勞動來建設台灣社會構造體論來得重要而有意義。

史明不是學者,而我們的文章卻從學術角度批評它的錯誤,這可能會「抬舉」了他。但我們本著學術的良知,希望史明的謬誤不再流傳,如果我們的文章可以給讀者起一點「導讀」的作用,並從而引起學子對台灣社會性質論的重視與研究,那就堪以自慰了。

最後,編輯部對執筆的幾位年輕學子辛勤勞動表示感謝。對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在校訂上大量工作,也表示謝忱。王曉波教授在審閱書稿過程中給予寶貴的指導,尤足珍貴。一九九三年台北海峽學術出版社出版《台獨研究論集》中作者厦大台研所林勁教授論文『從《台灣人四百年史》析史明的「台灣民族論」』,徵得林勁先生同意,編入本書,這也應特別在此誌謝的。


目錄:
編者的話---一
第一章 從荷據到清末
 一、褚晏寧/荷據以來台灣和大陸屬於不同的「經濟圈」嗎?---三
 二、藍芳遠/漢人向台灣移民是始於荷蘭人的推進嗎?---一五
 三、唐 曙/鄭、清時期台灣是「殖民地」嗎?──駁一種「台灣」的歷史觀---三一
 四、林瑞乾/評所謂「台灣漢人」與「大陸漢人」---四九
 五、陳肇基/清朝對台施行「重賦苛斂的殖民地剝削」論之批判---五九
 六、劉哲夫/評史明的「反唐山」論---七九
 七、藍芳遠/台灣史知識的驚人貧困──《台灣人四百年史》對歷史知多少---九一
第二章 日據時期
 一、楊宜德/史明關於日據下台灣「進代化(資本主義化)」論之批判---一一三
 二、程文騰/論台灣人與台灣民族運動---一四三
 三、程文騰/關於台灣人的抗日與「台灣人意識」──史明「台灣人意識」論的批判---一六三
第三章 現代
 一、齊青海/史明「雙重殖民地性經濟」論的破產---一八九
 二、鄧台生/史明「台灣買辦性民間資本」論的批判---二O五
 三、陳國興/戰後台灣社會的矛盾──兼駁史明的「民族矛盾論」---二二三
第四章 理論批評
 一、林 勁/從《台灣人四百年史》析史明的「台灣民族論」---二三三
 二、林秉祥/評史明的「國家論」---二六五
 三、鄭 興/評史明所虛構的「台灣意識」---二八三
 四、齊青海/台獨理論的大黑洞---三O九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2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