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論──台灣史叢刊G7
2009/06/09 10:45:04瀏覽307|回應0|推薦0


書名:台灣論
作者:李純青
ISBN:957-8660-08-1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3.09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感情論的台灣史之終結
在史的唯物論中顯影的故鄉台灣
以社會發展史論分析台灣的開發史。
以社會結構理論的視野探索台灣戰後資本主義的性質。
從而展開後蔣‧李登輝時代的台灣政治構造論……。


歷史篇
第一章 高山族沒有建立過國家

  台灣原住民是高山族,現在高山族人口只占台灣總人口二%左右。把台灣人都看成是高山族,這是天大的笑話。在一八OO萬台灣居民中九八%左右都是炎黃子孫──漢族。隨國民黨到台灣去的伊斯蘭教徒和蒙古族,為數寥寥,不成比例。

  在台灣的高山族有七個種族,也有人把它分為九個種族。他們沒有統一的語言,沒有文字,沒有形成為一個現代意義的民族,甚至沒有統一的名稱。在日本統治時代,統稱之為「高砂族」。日本投降後,把「砂」字改為「山」字,大陸延用「高山族」這個名稱,現在台灣則稱他們為「山地同胞」。據連橫著《台灣通史》解釋「高砂」「高山」兩詞的來源是:

  「日本足利氏之末葉,政亂民窮,薩摩侵略中國沿海,深入閩浙,而以台灣為往來之地,居於打鼓山之麓,名曰高砂,或曰高山國。高砂為日本播州濱海之地,白砂青松,其境相似,故名,或曰是番社之名也。」

  一五九三年,日本軍閥豐臣秀吉侵略朝鮮,窺伺台灣,命原田孫七郎帶書信到台灣勸高山歸降日本。一六一五年長崎商人村山東庵得到德川家康的「御朱印狀」,駕舟企圖征服「高砂」,遇風暴失敗而歸。不論高山或高砂,都不是高山族自己的稱號,而是外來的加給台灣原住民的總名稱。

  在人類學上,高山族大抵數於馬來人種,但和馬來西亞沒有什麼可考的歷史陳跡聯繫。據林惠祥研究石器時代遺物,認為台灣原住民應有多種,可能有一支是古越族,從大陸東南飄流過去。當時已有獨木舟。而越族是「多食海產,善能駕舟」的種族。台灣原住民是否有一支越族,也許可以從研究「平埔番」種族中找到一些線索。

  台灣原住民在人類發展的階段上,到最近還有許多滯留在父系氏族社會,也有殘留著母系氏族社會的痕跡,沒有達到奴隸社會階段。而最初的國家形式常是建立在奴隸制的基礎之上。台灣原住民既沒有達到奴隸制社會階段,也就不可能建立國家。即使高山族當中有一支古越族──我國東南沿海的百越,也大約在唐朝時候,已逐漸溶化在漢族之中。越族自己並沒有建立過國家。根據漢語文字記載的歷史和地下發掘的文物考證,約在一七OO年前,台灣原住民還處於新石器時代。而《隋書‧琉球傳》說,「其地少鐵,刃皆薄小,多以骨質輔助之。」當時「琉球」這個地方,也很少用鐵,說明還沒有進入鐵器時代,台灣高山族也不例外。而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如福建一帶,在二五OO年前的春秋時代,已經脫離時器時代。台灣原住民應比福建的少數民族、古越族,或其它少數民族,在生產技術方面,至少落後一千年。此處指使用鐵器而言。我的主要意思也不在考古,只想說明:台灣原住民生產很落後,這對台灣歷史的發展關係至大。生產落後,人口就不能繁殖,就沒有市場,沒有商品──包括不能很好地利用自然資源。

  高山族沒有建立過國家,這一點可以說是沒有爭論的。我強調這一問題有三層意味。第一,在漫長的古代史和中古史中,不論在東南亞或在東北亞的島嶼居民──原住民,在社會發展上,都比台灣高山族進步很多,那些地方已建立過許多大小國家,興滅了許多王朝。台灣之長期沒有開發,與此有關。第二,有人把高山族原住民的地位抬得過高,所謂台灣獨立運動就有這種傾向,即除高山族外,其他民族進入台灣都是外來勢力的侵略。這個理論應該建立在台灣(高山族)本來是一個國家的基礎上,才符合邏輯。例如在某一本台灣史的大著作裡,說鄭成功是「攻占台灣」,「割據台灣」,鄭成功是「繼承荷蘭的殖民統治」。那就是說,鄭成功和荷蘭人沒有區別,都是外來的侵略勢力。台灣應該歸還高山族,只有歸還高山族才是合理。如此說來,現在台灣漢族人都必須搬出台灣。第三,現在台灣發掘古文物所作的結論,都說高山族是從大陸東南沿海遷移過去的。這種說法,我願存疑。我認為,政治目的應與科學論斷分開。但不管高山族從何處進入台灣,他們都是中國人,這是沒有疑義的。因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在中國土地上,有五十多個少數民族,他們世代居住在中國土地,當然他們就是中國人。我不贊成說解決台灣問題是炎黃子孫的神聖任務,應該說它是中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的神聖任務。

  高山族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它和漢族的接觸較遲。在台灣開闢草萊的一段期間,大約幾十年,主要是鄭氏統治台灣時期,漢族與高山族有矛盾、有摩擦,嚴格說,漢族欺負過高山族,主要是把高山族趕入山中,占領了他們的平地。在中國大陸往古時期,漢族與其它少數民族的觀系也發生過這種情況。反過來說,中國大陸的少數民族,特別是北方包括西北和東北的少數民族,也欺負過漢族,掠奪過漢族的土地、物產、牛羊等等。這是民族融合過程中的一種現象,和現代宗主國對殖民地的剝奪有著本質的不同。就民族衝突來說,漢族與高山族的傾軋是比較少的,不像中國大陸和世界其它國家的民族矛盾那麼長久,那麼深刻和複雜。

  原因之一是中國開發台灣甚遲,在荷蘭統治台灣末期,台灣漢人不滿十萬。大量移民是鄭成功收復台灣以後的事。鄭氏統治台灣不過二十三年。一六八三年鄭克塽投降,清得台灣以後,在政治上,台灣漢族便與高山族處於同樣得地位,即被滿足統治和壓迫。漢族沒有統治高山族,彼此沒有民族的仇恨。漢族與高山族共同反清。在中國遭受外來侵略的時候,高山族又是與漢族團結,共同反抗荷蘭、英國、法國、美國和日本。在日本侵占台灣五十年間,漢族與高山族更是難兄難弟。

  高山族沒有建立過國家,也沒有獨立建國的要求,沒有現代意義的民族運動。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台灣是漢族與高山族共同開發的屬於中國的一個地區。


目次:
歷史篇
第一章 高山族沒有建立過國家---3
第二章 中國開發台灣遲緩的原因---9
第三章 荷蘭侵佔台灣時的戰爭---21
第四章 鄭成功的歷史地位---33
第五章 清朝統治與反清起義---45
第六章 台灣民主國和武裝抗日鬥爭---53
第七章 反日運動的兩條路線---63
經濟篇
第八章 台灣經濟的社會性質---81
第九章 台灣工業怎樣發展起來---89
第十章 台灣私人資本的興起---99
第十一章 台灣官僚資本的特點---109
第十二章 台灣的外國資本---121
第十三章 台灣經濟升級問題---129
政治篇
第十四章 蔣家王朝的終了---141
第十五章 對國民黨統治台灣的評估---151
第十六章 台灣化的內涵---161
第十七章 台灣的黨外勢力---171
第十八章 什麼叫自決---177
第十九章 台灣「獨立」問題---183
第二十章 台灣前途展望---199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