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年工作人脈一夕之間賺回二十年薪水—郭瑞敏
2009/10/21 14:36:46瀏覽1565|回應1|推薦0

聽了父親的話

進了文藻

改變了一生

父親為她拍下500張文藻花格裙的歲月

如今成為班上回憶的共同典藏

離開20年企業界

40歲創業

賺回了驕傲與尊嚴

對商場文化的失望決定離開商業圈

    二十年商場生活,讓郭瑞敏體會到爾虞我詐,光鮮亮麗的背後,常有著酒肉應酬的辛酸。很有派頭的企業主,私底下為了資金的運轉而焦頭爛額,高薪背後的就是業績壓力,然而許多交易的成功並不是努力便成達成,它常內含交易的黑暗面,加上長期在國外與子女的分隔,最後她決定離開商場。

  

    談到商場爾虞我詐,郭瑞敏分享17年前一段難忘的「教訓」,事發原因乃因香港轉口貿易的大陸客戶,為了直接取得更便宜貨源,自行以假護照來台灣找她,結果被當局懷疑是資共叛亂,還好郭瑞敏以大智若愚的態度,不隨便簽上與事實不符的文件才免於一劫,她提醒學弟妹勿隨便簽字,做貿易更要小心不要惹上不白之冤。

投入英文種子教育每一次認真教學 就是場美麗收割

    離開商界,郭瑞敏投入補教界以其用心的教學的態度喚起學生對英文的興趣;20篇的課文,她可以編出105頁輔助教材,要求學生每天聽「大家說英語」或「空中英語」,每個孩子上課前還要簽合約,只要三次沒聽就得要轉班。

    不管聽、說、讀、寫要求均須達90分以上的標準,她堅持學生離開教室,不留疑惑,每堂課都抱著滿滿的自信進教室,每個孩子為了讓郭瑞敏教,卯足勁聽,如今麥田補習班也長出900棵小種子了。

感謝文藻是最偉大的麥田捕手為她種下一輩子的語言種子在心裡

    副修西文的郭瑞敏如今做夢仍會夢到西班牙文分不清陰陽,考試不及格的噩夢,當時學校還全面施行全校英文日與系上英文日,讓她做夢都說英文,猶記當時只要誰被糾察隊登錄何時何地講中文,就要在週會時抽籤上台即席演講,那種緊張的日子至今仍令她膽顫心驚。她還記得當時曾向班上的第一名請益學英文的方法,也讓她學得用英文寫日記,訓練寫作。專二閱讀讀者文摘英文版,加強閱讀,因此打下穩固的英文基礎。

聽爸爸的話準沒錯

 

    想起當初念文藻的原因,居然是爸爸覺得女孩子穿花格裙很美,所以聽爸爸的話,郭瑞敏在國中就以文藻為第一志願,喜歡攝影的爸爸也回報她的乖巧,為她拍下500張文藻花格裙的歲月,沒想到25年後,這些相片將斑駁的回憶勾出美麗圖騰:她和同學薛淳芳全力奔走,讓28名同學從各國返台齊聚在朝思暮想的母校,將多年對文藻的感動化作相片光碟,是郭瑞敏獻給文藻同窗與母校最美的回憶。

    提起當年畢業,家境好的同學選擇出國或上大學,當時做印刷工作的爸爸,省吃儉用買餅乾給郭瑞敏吃,並要她分享給同學;結果郭瑞敏每吃一片餅乾,就想著是父親要印好多紙賺來的,都捨不得分享給同學,所以孝順的她雖然當時考上大學,考慮到家中經濟,仍選擇就業。

  

進入職場時,她也聽從父親的話:先學出口、再學進口、然後進出口通吃,由於任勞任怨的學習態度立刻得到老闆信賴,即使剛生產完,配合國外參展,她依然硬著頭皮出國。多年看盡商場現形記,她毅然決定走入補教界,二十年工作人脈與處事經驗讓她在40歲創業後不久,就賺回驕傲與尊嚴。

想清未來目標,再做規劃

    她建議學弟妹,想創業就要先入職場卡位,以經驗換取空間與時間,有實務經驗後,再找機會在職進修。她以實際班上的創業記錄做一佐證,令人不佩服她實事求事的態度,也提醒學弟妹要想清楚未來的目標,再做規劃。她也鼓勵學弟妹多和老師建立良好關係,出國時需要找老師寫推薦函時也比較能博得好印象。她也不後悔當初沒去念插大,因為她認為文藻已提供豐富專業知能,言談中不難了解郭瑞敏對文藻外語教學的肯定,她也期勉學弟妹珍惜文藻的學習時光。

郭瑞敏小檔案

現職:麥田種子美語教育中心負責人

學歷:文藻外語學院第13屆英文科

經歷:家電用品出口業務秘書

      汽車燈進口業務秘書

通訊產品出口部經理 

通訊產品出口部總經理

美語補習班教師

麥田種子美語教育中心教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423851

 回應文章

sun
毅力與堅持~可喜可賀!
2010/02/10 10:16
毅力與堅持~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