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存感恩的心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程薏茹
2009/10/21 14:19:07瀏覽905|回應0|推薦2

 

用愛心創辦教育事業

生命的改變是無上恩典

 

  心樸、心實,誠信致富

    「財富和資本的真正來源不是物質,而是人心、精神與想像力以及對未來的信念。」程薏茹對人生的刻畫很深,她說,人的個性與人格是建立個人品牌的元素。

從一個傳統留美學生,程薏茹創下非傳統(non-traditional educational programs) 教育課程事業,提供再深造學子的服務,以及在職進修圓夢者的機會(to fulfill an impossible DREAM)

她始終相信在變化多端的時代,須秉持「誠信致富」的信念,雖然做生意非得要營利,企業才可生存,但是管理者更應具備「心樸」、「心實」的胸懷,才可把「義」擺在「利」前。

其次是「言而有信」,程薏茹相信只有信守承諾,願意對人、對事無私付出關懷,慷慨及包容的人,才可讓企業持盈保泰,她認為,縱使事業經營過程中,有大好大壞的起伏,但只有秉持這個信念,事業才可以永續經營下去。

  進入職場工作已進入第二十七個年頭,程薏茹說,起起伏伏的成功或失敗經驗已經如過往雲煙,她只記得去年最大的挫敗就是面對合作十二年的美國大學竟然暗地違反合約,擅自利用她公司多年來在中國投資建立起來的市場聲譽,自行違約、搶佔中國市場並坐收漁利之便,造成她無法估計的極大財力損失,更破壞她在中國既有的人脈與資源系統。

  更令人心寒的是,校方在事發之後,還想要對她的公司重新擬定極不合理的新合約,企圖把她公司十多年來為大學建立的汗馬功勞,全然抹去,「令人心痛!」程薏茹說,後來她諮詢法界人士的看法後,大家都鼓勵她尋訴訟途徑反擊。

  就在程薏茹面對決策的關卡時,想到斐德修女的話「Let go」的智慧,她選擇了寬恕,覺得合作比對抗好,並向校方表達了她的誠意溝通,不把對方當成敵人的意願,當她在這個事件選擇放手時,卻也意外地讓該大學的首席副校長調整合約,最後雙方訂出的合約反而是讓對程薏茹較有利的條款。

  當愛與被愛中,改變了原來的自己

    程薏茹的幸福,源自於無時無刻都支持她的丈夫、在UCLA唸大二的女兒、與唸高二的二女兒及小學五年級的兒子。

「如果沒有他們帶給我的酸、甜、苦、辣,還有經歷陪伴青少年共同走過風暴期的歷程,我人生也不夠完整。」程薏茹摒除傳統中國父母嚴教的角色,學會以「愛」、「尊重」對待孩子。

程薏茹堅持,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讓他們依他們的「本相」、「本性」發展其「潛能」,讓他們能成為造物主獨一無二的創作。

「當愛與被愛中,我們因而改變了原來的自己,當心中有愛時,萬物、工作都將充滿了蓬勃的朝氣與熱情,也讓我們在人生風雨、世事難測之下,仍有這個避風港,幫助我們善處順境與逆境,且泰然處之。」這是程薏茹對家的依賴。

   施比受更有福

當程薏茹的大女兒念高四時,她擔任國際扶輪社加州副社長及北加州社長,在她大女兒畢業前舉辦了一場美西聚會活動,程薏茹的家提供給四、五十名各校的社長到她家做籌備工作,及晚上sleepover (免費住宿)的場所。

其中有兩位年長老師從Arizona(亞利桑那州)4位高中社長到程薏茹北加州家,也借宿她家,這4個孩子來自問題家庭並吸食毒品,不過他們都是校際間最優秀的領導者。

隔天早晨,在全班人馬將啟程前往美西Rotary Club大會前,程薏茹特地買了豐富的早餐,當全部的孩子向她揮別時,這來自Arizona的孩子們特別感謝程薏茹: Mrs. Li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hospitality! No one ever in my life treated me so well!!”I really wish I have a mom like you .「痛苦一定能豐富生命,也願他們能戒掉毒品,做自己生命真正的主人。」程薏茹愛屋及烏的道出心中真正的關懷。

生命是不斷變化的風景,程薏茹一直沒有忘記斐德修女常說的「施比受更有福」,一路走來,她常以愛環視周遭,對家人、朋友、同事、及每天遇到的人與事,都付出真心關懷,在她給人陽光般的微笑的同時,整個世界也溫暖起來了。

程薏茹小檔案

現職:

CFM 國際教育機構總裁       

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 for Asian Programs,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Monaco

Charter Member of the Chairman’s Society, Arkansas Tech University. 美國大學校董會委員

Special Associate to the Vice President for Academic Affairs for Int’l Programs & Student Exchange 

美國數所大學及研究所之亞洲課程負責人

加拿大學院及中國學院教育顧問

學歷:

文藻外語專科第11屆英文科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加州卡斯特大學教育博士

人生座右銘:「生命常給我們不同方式的祝福,常存感恩的心,能強化我們對人生的正面態度, 

           數算自己的恩典,欣喜雨後天空中的彩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42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