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你,我願意遞上橄欖枝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讀書心得
2019/02/18 14:25:36瀏覽311|回應0|推薦4

      當天下出版社發現『地圖』繪本,獨缺台灣,立馬飛奔波蘭,提供所有台灣相關資料給作者亞歷珊卓.米契林斯卡、丹尼爾.米契林斯基,從此台灣出現在『地圖』裡。他提醒我們:我們可以靠自己力量,畫出自己的『地圖』! 但,8年來聽者藐藐:2008年出版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2016的台灣『未來』已躺成過去,天下出版社與嚴長壽仍對這塊蕞爾小島不離不棄,出版『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作者嚴長壽是四十五年資歷的觀光界老兵,一路見證台灣改變的歷程,他不自限觀光,反將觀光作為工具,包裝台灣構想、行銷台灣,讓世界看見台灣、畫出台灣為人所不知的『地圖』。

   自一九七一,台灣退出聯合國,就從國際『政治地圖』消失;取而代之是大陸成為世界新霸主,台灣從世界『產業地圖』消失;此時台灣教育淪於供過於求、僵化不合時宜的體制,台灣在世界『教育地圖』上消失;觀光與文化失去光環,台灣在世界『旅遊地圖』消失。

   閱讀是找回迷航的起點,各種警訊告訴我們:二十年內,百分之七十的工作可能消失,十年內,一半的白領工作者可能被取代。傳統3 R將應進化到4C學習,沒有退路的我們,該拿出『鑄山煮海』的氣魄,走讀擘畫出台灣的新『地圖』,一個清楚的遠方,這樣,我們才可以朝目標前進:

   我們可以歐洲小國為師,不自限稀少人口與資源,走出創意與活力;我們可以是Minerva Schools學生周遊列國的首選、多元自由;我們可以是國際中繼站、讓世界向我們靠岸、善良安定;我們可以共譜身心俱美的文化光點城市、燦爛明媚,找回為感動而消費的本土產業;我們可以是所有『公益平台』的故鄉、化干戈為玉帛、散播愛與希望;我們可以創建老人移居的桃花源、友善便宜;我們可以到原住民的深山部落上課、『原根職校』自在精彩;台灣離島可以開發不落凡塵的慢活綠能小屋、自尊自信;我們可以創造新飲食典雅文化、『食養山房』成為我們的日常;我們可自許成為『最幸福的小國不丹』、朝禮心靈對話殿堂、淨化沉澱;我們期許推展『線上學習教育平台』、讓進度落後的學生重新投入軌道學習、溫暖正向。

   看到為台灣搖旗吶喊、不輕言放棄者,我們的心被喚起。黃昏時、密涅瓦的貓頭鷹才會展翅翱翔,危機就是轉機,我們只剩相愛,別無選擇。為你,我願遞上愛與包容的橄欖枝,在世界地圖上詮釋出”新”台灣,在台灣地圖中詮釋“心”世界。

related reading:

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zH741d7N3Q 

2.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9767 

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XokieSQkg 

4.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HKfYyDI_c

5.https://www.books.com.tw/activity/2017/01/synchau/map/ 

6.http://sharone1204.pixnet.net/blog/post/399215566-%E3%80%90%E5%BF%83%E5%BE%97%E3%80%91%E5%9C%A8%E4%B8%96%E7%95%8C%E5%9C%B0%E5%9C%96%E4%B8%8A%E6%89%BE%E5%88%B0%E8%87%AA%E5%B7%B1 

7.winner writer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2487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