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十一建材價格飆漲 企業:不敢不漲怕他們偷工減料
2017/11/19 17:36:23瀏覽13|回應0|推薦0

  「雙十一」季建材價格飆漲之謎

  張鳳玲

  就在11月15日京津冀地區水泥(含特種水泥,不含粉磨站)實施停產的前一天,多名北京中小裝修公司採購負責人親自奔赴河北香河、涿州的水泥採購基地。換做平常,都是水泥廠的老闆們圍著裝修公司採購員打轉,如今水泥價格已連續上漲多月,採購總監們要親自出馬了。

  銷售水泥的掮客、老闆們生成了一條採購鄙視鏈:需求在北京五環內的請走開,五環到六環的靠邊站,六環外的裝修公司可以談。

  新規則的制定者並非嫌訂單太多,而是裝載水泥的貨車進京難度大,只能通過換小車進京,成本又高了一大塊。

  並且,即使採購經理們願意南下去上海、浙江、鄭州等地區尋找水泥,但華北、華東、中原水泥價格指數是124.36、124.04、131.6,換言之,其他地區的水泥價格也在上漲。

  面對水泥價格全國普漲,採購者態度各異,當中不乏一些「精明」的買手。一位買家對經濟觀察報說,原來裝修100平方米的房子搭配2.5噸水泥,現在他準備壓縮到2.3噸。

  「報告老闆,錢不值錢」

  「報告老闆,錢不值錢。」一位買家在回京路上向老闆彙報導。

  這位買家以每噸500元的價格採購3000噸水泥,但由於裝修客戶在北京昌平地區,賣家以距離遠為由拒絕贈送運輸。若買家自己願意承擔運輸費用,成本至少再增加20%——很少有貨車願意冒著政策風險運送水泥進入北京。

  經濟觀察報記者多渠道採訪發現:不只是水泥,石膏、沙、磚頭、混凝土等基礎建材全線漲價,以中低檔建材原料為例:普通磚頭上漲到每塊0.55-0.8元,普通沙子漲到每方100-120元,玻璃上漲到每方11-16元,混凝土原料上漲到每方300-450元,石子每噸上漲至120-130元。這些原料價格每月上漲幅度都超過了20%。

  價格的上漲很快傳導至下游。汽車借款台北11月14日,經濟觀察報記者走訪了北京玉泉營建材市場,、瓷磚、廚具等全線漲價,如11月1日歐派木門全系列均在原來基礎上漲價200元,歐派木門的經銷商說,即使在雙11季,也沒有怎麼降價做促銷。「這輪上漲並不是個別行為,而是整個行業範圍內的漲價。」一位歐派經銷商向經濟觀察報表示。汽車借款台北

  當然,也有不漲價依然做促銷的經銷商,比如某馬桶經銷商不漲價的原因是,他已在9月投資100萬元囤了一大批馬桶,基本上每個系列都囤有10個馬桶,「其實,廠家早已上漲了5%-10%,我不漲價是提前囤貨了,囤的這批貨賣完了,我只能跟著漲價了。」這位經銷商說。

  大將軍陶瓷也準備漲價,原因是原材料上漲和倉庫搬遷,倉庫中心現在在北京,計劃搬遷至河北,到時銷售需將產品從河北運到北京,運輸成本自然要體現在價格上,「雖然河北倉庫的土地便宜了,但運輸成本增加了,而且河北還沒有人願意去,我們給工人一天480元,依然沒有人干。」一位經銷商說。

  不敢不加錢

  原料價格上漲,除了影響有裝修需求的散戶,更直接影響下游企業。

  綠色建王集團採購總監黃先生說,其公司負責住宅開發商的景觀園林建設(如萬科和龍湖)和商業地產企業的門店裝修(如優衣庫)等,燈具、石材、不鏽鋼等全線上漲15%-20%,供應商多次要求提價,他壓力很大。其董事長王達說,一年銷售2億元,與國內企業合作凈利潤很低。

  一位世界500強開發企業的採購人士說,水泥、沙子、鋼筋等每月均價上漲超過10%,集中採購成本也上升2%。和過去按年度定價不同的是,這輪上漲是以月度為周期,水泥的漲價可能以日計。汽車借款台北

  這家企業在2017年給原料供應商漲價至少15%,「不敢不漲,怕他們偷工減料,這是大忌。」

  按照該企業的建築原料標準,如果提價15%,建材成本漲價在數億元。由於開發商對原料商的付款方式是後期,目前在財務數據上還沒呈現。

  另一位大型房企的採購負責人說,每家企業的建築標準不一樣,原料需求會有所差別,像綠城宋衛平追求建築品質的這類企業,壓力會更大。「我曾經去綠城考察,他們的鋼筋、混凝土用量驚人,宋衛平都不怎麼考慮用料成本。而有些企業不追求品質會在原料上減料,普通購房者又看不出來哪裡減料,成本自然會下滑,這次上漲對他們也未必有影響。」上述採購負責人說。

  當然對普通散戶而言,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裝修漲價,而對那些原材料的中小生產者來說,影響要更大一些,一位從事鋼結構的小老闆近期停掉了自己在河北的工廠,理由是不環保

汽車借款台北  今年8月,國家環保部、國家發改委等10部門聯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等6省市聯合印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其中第27條明確規定,建材行業全面實施錯峰生產,水泥(含特種水泥,不含粉磨站)、磚瓦窯(不含以天然氣為燃料)、陶瓷(不含以天然氣為燃料)、玻璃棉(不含以天然氣為燃料)、岩棉(不含電爐)、石膏板等建材行業,採暖季全部實施停產,水泥粉磨站在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應實施停產。

  分析人士稱,漲價的另一個動因在於,近年來,鋼鐵、水泥等原材料行業實現了大量整合案例。

  比如水泥行業在華北,就完成了一次行業第一和第二之間的整合。冀東水泥和金隅水泥在華北地區市場佔有率分別是30%、27%,2016年冀東水泥和金隅水泥進行了重組,兩者在華北地區的市場佔有率接近60%。



來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1119/24662854.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yy42m8l16&aid=10910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