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年6月24日古詩今韻:萍依陳橋念情躅
2012/06/26 16:07:07瀏覽132|回應1|推薦6

‎101年6月24日古詩今韻:萍依陳橋念情躅

 



浮萍翠漪逐風露


斷橋靜望來時路


院落清階花踟躕


緬念相思真情愫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2/06/26 17:23

岱靈詩人:

來,我大略讀後來試著分析一下;

這整首詩,寫來頗富抒情寫意;首句意指女詩人的心境,如浮萍隨風不定一般,而被拂曉來加以顯露。

第二句「斷橋」乃指個人歲途或感情之路不順遂,因此用「斷橋」來影射自己的去路不定(這裡解讀詩人並不是真的遇上斷橋,而是一種心境上的阻滯影射或有借代之意。),並且懂得用觀望方式來探索自己的未來去途。 (這是讀這首詩的重點所在)

第三句「院落」乃是指大院裡頭另一角落。「清階」這裡是指眼前望去呈現一片冷漠的石階道。「花」是指影射自己。「跮躕」則是指徘徊不定。

尾句「緬念」則指心中時常緬懷掛念。「相思」思念一個人的心境。「真情愫」是指表現詩人一份真實感情;這裡並不是逢場作戲的那種虛情假意。

這整首詩被解讀下來,都沒有談到〝自己〞或這個〝我〞字,皆懂得運用擬人化或影射方式來構築一位詩人對愛情的抒情寫意。這是一首非常含蓄的愛情詩;也是表達文字意象最高境界的修辭用法。

其創作寫法,非常成功,有用心思考,值得一讀。

--------------------

另外;哇。由詩中觀來,女詩人目前仍還是一位姑娘身?

咦。我這麼一位具有才華的文學老妹,至今仍獨守空閨呀;這好男人都到哪兒去了,都找不到嗎,要不要大哥幫妳作個媒人?呵...

好了啦,別再逗妳,沙丘大哥私下一向喜歡說說笑笑,只是依詩意解讀,若有妄加推意,千萬請別介意唷。(好久沒評論詩,都快要不知道怎麼評了?評得不好,請多包涵。) 

前兩日繞過來關心鼓勵一下,今日已正常發表文章,並且寫上一首這麼古意盎然、懷情溫婉的詩;讀友真是幸福。

加油;老妹,今以作短評再次鼓勵,期待下一首好詩再現。

問好。

                             

                       -沙丘- 

 

 

岱靈(purple246) 於 2012-06-27 13:31 回覆:

沙丘大哥您真是慧眼高踞

分析得大致精確到位

讓我好感動

不過您說到:。「清階」這裡是指眼前望去呈現一片冷漠的石階道。/我的原意不是冷漠,而是清澈清涼爽逸的石階。

抱歉,妹子我跟您這樣小小解釋一下

最後您說對了

妹子我的確還是小姑獨處

相逢自在山水間

緣深緣起觀音點

若蒙良人繫情卷

照眼原來在階前

 

謝謝大哥關心還特地為我小作做縝密的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