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爾有14億市場;吾有晶圓代工……
2021/01/25 15:20:54瀏覽1955|回應1|推薦1

還是那一句,誰叫「中芯」相公、「紫光」死光了,再加上,現在科技愈來愈依靠「晶片」,尤其是高端的晶片。

嚴格說起來,這不是綠營單方面的功勞,最多就是當年擋下台灣的半導體業者西進大陸,但追根究底來說,還是當初的李國鼎還是孫運璿等人的功勞。

所以,筆者認為,我們的駐美代表蕭美琴能出席拜登就職大典,某種程度也是這個原因。早在20日之前,筆者就看到美國汽車大廠去找蕭美琴的新聞了。

接下來呢?就會出現一種很尷尬的情境。

西方的跨國企業想進軍大陸,賺取14億人口的龐大利潤。可是?

晶片代工要靠台灣!

晶片代工要靠台灣!

晶片代工要靠台灣!

當然啦,台灣是民主社會,政府不可能像極權國家那樣直接干涉民間企業的營運,但政府要插手,也不是沒地方可以插手的。比如說,空運、海運,道路整修,更甚者,水電動手腳,雖說最終還是擋不了的,但一定有辦法能讓你「不順利」。

而這個不順利,歐美大廠大概就要跳腳了。尤其,現在有「疫情」這個超級無敵好用的藉口。

台灣的確不強,畢竟,台灣土地小、資源少,但台灣就是有它的價值。

就算是小鏍絲釘,台灣也是那最關鍵的小鏍絲釘,少了台灣這顆鏍絲釘,那整台機器就有可能掛掉。

因此,就算拜登轉向,又如何?只要台積電的地位不被取代,世界就是需要台灣。

所以,民進黨、蔡政府會害怕兩岸僵局嗎?

還是那一句,蔡總統只說「對等」,並沒有要求「國對國」!


除了德國車用晶片吃緊 日經:這些國家也向台灣求救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5201109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55665443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05:50
哇 張忠謀是上海人ㄟ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21-01-26 11:32 回覆:

那又如何?

馬克斯是德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