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感因子,只對台灣有用。
2020/12/22 15:48:03瀏覽1664|回應0|推薦7

當然啦,只對某部份人,而就結果論,這些人的比例可能會愈來愈少。

經濟行為,是一種等價交換的過程。不過不知道是體制或是經驗的問題,以致於總是有人認為「付錢的是大爺」,我付錢,所以你就要聽我的。如果這個邏輯是對的,那沒錯,澳洲對PRC順差,是PRC花錢買澳洲的產品,所以澳洲要聽老共的。

那請問一下,PRC對老美順差,不也是代表老美花錢買PRC的產品嗎?那為何老美講話,老共你們不聽呢?

結果呢?嗆澳洲嗆了老半天了,最近王毅出來講軟話了;和印度對峙快一年,結果去買印度的糧食!

全球化的時代,任何的貿易戰一定都是彼此都傷,但問題都是誰傷的比較重罷了。的確,老共的體制,是比較能承受傷害,反正人民沒有講話的權利,就像現在的限電,黨和國家說和澳洲無關,那就是無關。

但問題在於,老共制裁澳洲,世界上,一堆國家出面相挺,雖然實際效益可能不大。只是當老美制裁老共時,有那些國家出來聲援老共的?更別提,澳洲還有鐵礦砂這張王牌,有膽連鐵礦砂也加關稅啊,到時誰死還不知道呢?

今天你花錢買我的東西,但我也提供相對應價值的東西,本質是等價交換,至少在你買的當下,你是認為值得的,甚至是超值的。

結果你今天硬是要強加條件,對,如果我今天活不下去,我可能會同意,但也可能會有所謂的「不食嗟來食」的人。(不知道孔子學院有沒有教這句話呢?筆者只知道在念書時,國立編譯館的教材有教這句話。)

今天除非你是百分之百的買方市場,白話來說,就是世界上只有你一個買家,同時賣家有無限家,這時,不論關稅加多少,絕對是賣方支付。可惜,這種情境只是教科書的討論個案,現實上,難存在。

於是乎,筆者我想了好幾天後,只能想出一種情境。老共大概是想拿對台灣的招式來對付澳洲,先是提高關稅制裁廠商,然後再由澳洲的親中人士發動輿論戰,最終讓澳洲官方讓步。如果是真的,那只能說,老共您失算了。

全世界只有台灣有這種最為特殊的「情感因子」。

所以,筆者一直很不解,當大多民主國家和人民對你們不爽時,結果你們還把唯一對你們友好的國民黨,打成要飯黨,這真是讓我傻眼。更傻眼的是,國民黨還徹頭徹尾地向我們詮釋何為「唾面自乾」。

人口多,常常是優勢,但負擔也是相對重的。

香港問題,我從不覺得他們想獨立,反而他們是想守護「一國兩制」。甚至筆者覺得,如果老共你們就拿香港當成民主化的實驗基地,視情況,作為日後大陸推行民主的過程的參考。畢竟,民主是需要學習的。

不過,後來筆者發現,我真的太天真了,人性一旦掌控了權力,是不可能放下的。所以,我大膽的認為,小蔣當年會選擇放手,是因為有老美的壓力。

可惜啊,體制和鬥爭的思維,最終就是搞到魚死網破。只是,凡事有因果,香港一事,看似是老共贏了,但卻賠了老共你們改革開放40年來所累積的信任感。雖然,老共你們一直宣稱港版國安法符合一國兩制,但問題不是你們宣稱就行啊。

西方國家相信與否,才是重點。就結果來說,西方民主國家是不相信的。

信任的基礎沒了,愈是採取戰狼的行為,只是會讓西方民主國家愈是靠緊。不過,筆者大膽推測,你們現在是把希望放在拜登身上吧?這點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最後,好奇一問,會來看我文章的對岸網友們,不知道這次的停電風波,有沒有影響到你們呢?

最最後,還是呼籲對岸,民主、法制化,雖然不可能長久執政,但最大的好處是,你和你身邊的人們能「安全下莊」。

老李能壽終正寢,連爺爺還能錦衣玉食、連大公子還參選過台北市長,就是最好的證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5479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