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閒聊
2013/08/21 10:22:39瀏覽1208|回應23|推薦109

中國有一個全世界都熟悉的文化,關係。西方人提到這個關係是一種有趣的態度,欣賞大於憎惡,而且懂得入境隨俗。海外的台灣人提到中國的關係,就會自以為聖的嗤之以鼻,殊不知關係是普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文化之一。

其實,“關係”跟所有的東西或技能一樣,本身沒有特殊好壞,只是看人怎麼使用。

我來大陸的時候已經是退休的年齡,根本不敢想到有工作的可能。老公怕我在家無聊,會干涉他的工作,潛意識裏希望我能在中國延續我在澳洲的家庭創業。老公積極帶著我認識他所認識的人,其實他認識的人都是同事。

每次他引見我認識他的中國同事,我心裏都不痛快。因為我有自卑感,怕中國人看得出我的年齡。跟外國人(必須是說英文的外國人)說話,我比較自在。因為外國人看中國人的外表,通常分不清年齡。

那一天老公請一個老外吃飯,澳洲來的蘇聯猶太人。跟他一起來的是一個澳洲男子及一個中國女子。這個蘇聯猶太人的英文有很重的蘇聯腔,(我後來才知道他是開卡車出身的,沒有受高等教育),我跟他不是很談得來,甚至聽不太懂。不過我善於掌握飯桌上的氣氛,打開話題高談闊論。那個中國女子,稱得上美女,我搞不清楚她跟兩個老外的關係,也不習慣用英文跟中國人聊天,所以飯桌上的談話我就難免冷落她了。

飯桌上,我跟猶太人介紹我在澳洲做的 business,如果他有需要可以找我。吃過飯後幾天,我接到那個澳洲白人的電話,說他的猶太人老闆希望我替他們工作。於是約了時間,他們派車來接我去工廠看看。

到了工廠,才知道猶太人是老闆,平時在國外。他從美國人手中買下企業,請這個澳洲白人擔任總經理。中國女子是原來美國公司的員工,負責內部交接的工作。其他上上下下的員工都跟著轉移到新公司。他們要我來擔任這個中國女子的職位。我這才算跟中國女子正式會面,這個女子從此對我懷著敵意,我無端有了一個敵人。

猶太人老闆用錢苛刻,付不起全薪,所以我是 part-time 工作,根據我的要求,我的工資是按照澳洲時薪計算的。我跟總經理共用一個辦公室,總經理跟我無話不談,但是顯然不願意我太管事情。那個中國女子在沒有找到工作之前,她的前美國雇主繼續付她薪水,仍然坐鎮辦公室跟行政部門員工一起,做她自己的事。

終於等到這個中國女子離開後,我決定移到大辦公室就近瞭解員工的工作實況。

這是個很傳統的中國式辦公室,所有辦公桌面向門口,我坐在最後面。我看得到他們的工作態度,聽得到他們的說話,對員工來說,他們一定覺得不太自由。對我來說,是瞭解實際工作文化與環境的有效安排。

跟員工這麼近距離的工作,我對這個辦公室的文化,是很有看法的。我今天特別想提的是吃飯的禮節。午餐時間到,有人開始用餐,我不用眼睛就知道,因為他們吃飯的聲音太大了。

我坐在後面聽著員工們吃飯的聲音,真是煎熬,呼呼又咻咻的。我在這個公司工作將近兩年,我的心裏一直在煎熬,要說還是不說,告訴他們吃飯不要出聲。

如果說了,對他們好,但是他們可能不開心。不說,他們永遠不會改,但是顯得我跟他們不一樣。最終我沒有說過。

辦公室裏唯一的男會計在跟我說話的時候,有兩次大概覺得喉嚨不適,咳兩下後就吐痰了。我提醒他這樣很不禮貌,不知道後來他有沒有改掉這個習慣。不過他一直跟我保持良好關係,我離開後,他一直不忘記跟我保持聯絡。

有一個女職員懷孕了,因為害喜的關係,不知道是吐,還是咳,在我看來根本是吐痰。很長的時間,我實在受不了,跟另一個總務的小姐商量如何制止那個女職員的吐痰。才發現原來的美國公司有白紙黑字的員工守則,吐痰是要罰款的,有沒有真正實施我就不知道了。

我的感想是,是的,中國大陸過去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難怪各家大小企業都會對員工實施每日朝會之類的活動訓練。我曾經跟我的老總建議開朝會,老外老總不贊成。後來有一年我聽到台灣媒體對富士康的軍隊式管理微言的時候,我覺得台灣人不懂大陸太多事情了,實在沒有資格對大陸有第三者批判。

我的人生有很多小故事值得分享,不過要看我的寫作心情。今天心血來潮,就隨便說說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閒聊
2013/08/21 11:56

有時看一看

您的文章

也知道一些事情

也挺好的開心(ㄏㄏ、ㄎ、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2:04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這麼說,讓我比較敢多說一點。 (借用你的表情符號,我的電腦表情符號表要等好久才會出現,乾脆不等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0:43
哈哈,直言剌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1:59 回覆:

有時候直言是必須的,我當時每天中午坐在那裡琢磨著,要說不說。決定不說的理由其實是很自私的,因為不糾正他們,我就可以保持與眾不同的優雅了。

老實說,我對自己的自私念頭也是難免慚愧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輕鬆一下
2013/08/21 10:28

連續的台灣社會亂象話題讓人心煩,加上 udn 點擊速度很慢,讓人逛格子都缺乏興致。

抱歉我前兩篇的格友回應回覆都耽擱了。

先來個輕鬆的閒聊,放鬆大家的心情。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