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閒聊
2013/08/21 10:22:39瀏覽1206|回應23|推薦109

中國有一個全世界都熟悉的文化,關係。西方人提到這個關係是一種有趣的態度,欣賞大於憎惡,而且懂得入境隨俗。海外的台灣人提到中國的關係,就會自以為聖的嗤之以鼻,殊不知關係是普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文化之一。

其實,“關係”跟所有的東西或技能一樣,本身沒有特殊好壞,只是看人怎麼使用。

我來大陸的時候已經是退休的年齡,根本不敢想到有工作的可能。老公怕我在家無聊,會干涉他的工作,潛意識裏希望我能在中國延續我在澳洲的家庭創業。老公積極帶著我認識他所認識的人,其實他認識的人都是同事。

每次他引見我認識他的中國同事,我心裏都不痛快。因為我有自卑感,怕中國人看得出我的年齡。跟外國人(必須是說英文的外國人)說話,我比較自在。因為外國人看中國人的外表,通常分不清年齡。

那一天老公請一個老外吃飯,澳洲來的蘇聯猶太人。跟他一起來的是一個澳洲男子及一個中國女子。這個蘇聯猶太人的英文有很重的蘇聯腔,(我後來才知道他是開卡車出身的,沒有受高等教育),我跟他不是很談得來,甚至聽不太懂。不過我善於掌握飯桌上的氣氛,打開話題高談闊論。那個中國女子,稱得上美女,我搞不清楚她跟兩個老外的關係,也不習慣用英文跟中國人聊天,所以飯桌上的談話我就難免冷落她了。

飯桌上,我跟猶太人介紹我在澳洲做的 business,如果他有需要可以找我。吃過飯後幾天,我接到那個澳洲白人的電話,說他的猶太人老闆希望我替他們工作。於是約了時間,他們派車來接我去工廠看看。

到了工廠,才知道猶太人是老闆,平時在國外。他從美國人手中買下企業,請這個澳洲白人擔任總經理。中國女子是原來美國公司的員工,負責內部交接的工作。其他上上下下的員工都跟著轉移到新公司。他們要我來擔任這個中國女子的職位。我這才算跟中國女子正式會面,這個女子從此對我懷著敵意,我無端有了一個敵人。

猶太人老闆用錢苛刻,付不起全薪,所以我是 part-time 工作,根據我的要求,我的工資是按照澳洲時薪計算的。我跟總經理共用一個辦公室,總經理跟我無話不談,但是顯然不願意我太管事情。那個中國女子在沒有找到工作之前,她的前美國雇主繼續付她薪水,仍然坐鎮辦公室跟行政部門員工一起,做她自己的事。

終於等到這個中國女子離開後,我決定移到大辦公室就近瞭解員工的工作實況。

這是個很傳統的中國式辦公室,所有辦公桌面向門口,我坐在最後面。我看得到他們的工作態度,聽得到他們的說話,對員工來說,他們一定覺得不太自由。對我來說,是瞭解實際工作文化與環境的有效安排。

跟員工這麼近距離的工作,我對這個辦公室的文化,是很有看法的。我今天特別想提的是吃飯的禮節。午餐時間到,有人開始用餐,我不用眼睛就知道,因為他們吃飯的聲音太大了。

我坐在後面聽著員工們吃飯的聲音,真是煎熬,呼呼又咻咻的。我在這個公司工作將近兩年,我的心裏一直在煎熬,要說還是不說,告訴他們吃飯不要出聲。

如果說了,對他們好,但是他們可能不開心。不說,他們永遠不會改,但是顯得我跟他們不一樣。最終我沒有說過。

辦公室裏唯一的男會計在跟我說話的時候,有兩次大概覺得喉嚨不適,咳兩下後就吐痰了。我提醒他這樣很不禮貌,不知道後來他有沒有改掉這個習慣。不過他一直跟我保持良好關係,我離開後,他一直不忘記跟我保持聯絡。

有一個女職員懷孕了,因為害喜的關係,不知道是吐,還是咳,在我看來根本是吐痰。很長的時間,我實在受不了,跟另一個總務的小姐商量如何制止那個女職員的吐痰。才發現原來的美國公司有白紙黑字的員工守則,吐痰是要罰款的,有沒有真正實施我就不知道了。

我的感想是,是的,中國大陸過去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難怪各家大小企業都會對員工實施每日朝會之類的活動訓練。我曾經跟我的老總建議開朝會,老外老總不贊成。後來有一年我聽到台灣媒體對富士康的軍隊式管理微言的時候,我覺得台灣人不懂大陸太多事情了,實在沒有資格對大陸有第三者批判。

我的人生有很多小故事值得分享,不過要看我的寫作心情。今天心血來潮,就隨便說說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22:32

能有這樣的辦公室經驗,也是不錯!我一向奇怪外國人看中國人的外表,

為何通常分不清年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22:52 回覆:
謝謝張鳳,是的,這個工廠屬於小規模的,辦公室與工廠一起對我這個新來的人很有好處。很容易就可以掌握全盤的工作狀況。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20:27

Pearlz前輩的自我關照力真是特優

直言真誠就有力量

妞會努力學習看齊

謝謝您不斷的關注與鼓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22:50 回覆:
謝謝妞的美言,說得我汗顏了。謝謝你的回應。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念
2013/08/21 17:59

您是世界轉了大半圈的

當然對中國的許多舊文化有許多看法

吃飯大聲 身處其中 是茫然不察的

要改掉生活習慣真的很難

您要真說了出來 效果鐵定不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8:39 回覆:
是的,吃飯大聲應該是一般華人的習慣。看電視劇或新聞採訪就可以知道,不過不說出來,他們就不太有機會明白了。我沒有說出來,不是為了怕效果不好,我真的是自私,為了讓自己更顯得不一樣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7:44

在大陸工作十二年多了
身為主管,看不慣的就以身作則
給予屬下充份信任及尊重後
發覺他們非常樂於學習
也在他們身上發現許多值得學習的優點
早已入境隨俗
希望大家一起與時俱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8:36 回覆:

是的,多硯坊說的沒錯,在中國有上進心是很平常的。但是碰到特殊狀況的時候,就是人性出頭的時候。部屬再聰明也是需要訓練培養的,我自己是從愛的管理影響下成長的,但是不得不承認愛的管理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

不管怎樣,有時候主管必須忍受部屬不賢的痛苦,所以我可以理解馬總統的苦,不能,底下的人不能幹,就成為主管不能幹。主管如果什麼都自己做,再能幹也變成不能幹的主管了。

會計小姐、人事小姐接電話的態度都很兇,這一點就靠我自己的以身作則來影響了。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閒聊電腦
2013/08/21 16:45

不知為何..我的新版真的很慢...字又太白,我都回到舊版使用,

若是混合間距就亂,以我電腦程度..真是為難我了...

想要好好回應時見不到對方留言,言不及義,感覺重點不足...

珍珠博學,多聞,肯學,專注,我只有牢騷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6:57 回覆:

夢屋子的電腦問題跟我一樣,我不得不相信新版的程式設計需要改進。我看到網上有關的意見,總有人很努力的替電家族推銷,事實上,這是電家族年輕人的工作,技術不夠必須嚴肅面對,尤其我們是不認識電家族的,所以可以直言無諱。

這也是台灣教育的隱憂,不忍心嚴格要求認識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就無法長進了。

抱歉,我也趁機會發牢騷。真的上網好用力,很辛苦。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5:39

每一個故事都很感人...都有著大智慧...

珍珠...是律己甚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6:27 回覆:

謝謝林大的美言,人生的經驗點滴都可以成為智慧的來源,但是經驗本身不是智慧。

律己甚嚴,沒有那麼嚴重,不過看到別人的缺點,的確會讓自己更小心翼翼,怕不小心自己也跟別人一樣。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見
2013/08/21 15:10

玩遍世界各地,中國人被批評的最多,但是:

義大利人也有粗俗無禮的,在飛機上叫叫嚷嚷。

俄國人外表裝扮好,表現行為也無禮數。

阿拉伯人不知飛機禮儀為何物!

英國人也自認自己的無禮是幽默!

美國人大部分人OK,但也有人以為他們可以穿T-恤,短褲和拖鞋到處跑的。

波羅的海的遊輪上,中國人都中規中矩,我倒對一些歐美人士頗有微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5:18 回覆:
完全同意 - 看到很多人誤以為西方人高人一等,經常有看衰中國人的評論,我覺得頗為無知的。說實話,如果各種條件相當,我選對象還是寧可選中國人棄西方人,西方人如果不是西裝革履的時候,看起來真是邋遢。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3:23

剛到大陸時對於隨地吐痰,亂丟瓜子殼實在很不能適應

尤其發生在年輕貌美的小姐身上,不過近幾年好多了,生活品質也提升很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4:33 回覆:

是的,大陸的人文跟大陸的硬體一樣是一直在進步的。不能小覷。

我也很喜歡路邊的標語,最近在北京看到的標語有 -

勤勞人吉祥多

勤劳人家福盈門

肩挑希望奔夢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每天呼吸在一點一滴的正面信息中,能不進步嗎?

謝謝呆媽的回應。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性與文化
2013/08/21 12:07

Pearlz平安,

大陸現象,千奇百怪,說到"關係"更是刀刃的兩面;

再說生活習慣,東方人除了家庭教育好的,其他普遍都好不到哪去,

新加坡政府是靠著重罰來糾正管理,

以前住香港時,英國人也到處在馬路上巷弄邊貼著吐痰重罰的警語。

最妙的是後來住美國後,老是在7-11,超市外面看到一塊牌子說:

「不準在此聚集逗留」英文怎麼說的突然想不起來......?

這兩天udn的瀏覽人氣統計系統有問題,昨天家家都兩三千人次,

有的就無動靜,還是回應與留言比較牢靠!

我也來閒聊兩句,等著讀您的續篇吧!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2:16 回覆:

真高興朵雲也來閒聊,話題輕鬆的確可以讓心情輕鬆。

「不準在此聚集逗留」- 這種牌子我好像也沒有看過,這可真是新鮮,代表另一種特別的不被欣賞的習慣。在澳洲大樓底下,如果白天看到有人聚集,通常就是吸煙族的。在台灣,可能是外勞?在大陸,可能是看熱鬧。

謝謝朵雲的鼓勵,還要續篇嗎?我比較喜歡天南地北,年代地點穿越的閒聊。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3:07 回覆:

說到關係,如何建立關係,利用關係的目的,這些不同就產生了關係引起的好壞或善惡觀了。我們來到中國大陸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從我自己的工作。我見識到了人如何看待關係。其實關係處處都是,也就是結善緣,中國人一般都喜歡結善緣,這是建立關係的開始。至於能否建立成功,就看機緣了。

到一個地方成為陌生人的開始,有特定工作職務的人對陌生人比較會有防備的態度,就會讓人覺得不友善。等看熟了之後,他們態度就會轉向親切,這就是一種關係的開始。有了這種關係,生活上自然就方便很多了。

就像古早台灣與中國電影故事,小說故事都有的,借個火就是男人之間打開關係的一種方式。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習慣與形象
2013/08/21 12:00

早年沒出國之前在臺灣也看到不少隨地吐痰,煙頭隨手扔,鼻涕鐺的一聲亦飛出老遠,那時候總希望這些積習能逐漸消失,時過境遷,回臺次數漸增相對的這些現象也越來越少見了。反而在美國又見識到了一小撮大陸來的中國人不由自主的習慣,我常常一碰到此情況總是立即逃離現場。

事隔二,三十年,海外的華人遍佈全美,雖然文化素質仍然良莠不齊,但是真的進步許多,總歸來說教育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任務,加強人文與生活禮儀絕對需要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1 12:10 回覆:

海外中國人年紀大了出去如果維持勞力工作,或者不工作,是很難自動改變的。只有等他們下一代在學校裏接受當地文化的薰陶。

在中國藉著媒體、職場、學校,中國政府真的是大規模的致力於生活禮儀的改進。所以中國的日漸進步是必然的,台灣人如果永遠看低中國人的素質的話,會成為自己的遺憾。因為根深蒂固的偏見會讓自己的未來錯失很多想像不到的機會。

謝謝 Rose,我看到你說的回應遺失,真的很惱人。我現在如果寫比較長的回應,比較會記得先複製,只是 control C 都是有幫助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