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四真相與六四對中國海外留學生的實質意義
2013/06/09 11:15:18瀏覽4072|回應49|推薦174

二十多年來常常聽人家把六四掛在嘴上,筆上(西方人說天安門事件),但是很少看到真正經歷的人說話,除了那幾個有名的學生領袖在美國與台灣的資助下成為六四的明星。

至於其他談六四的人提到六四,多半是為了說明他們是六四之前,還是六四之後出國的。六四之前出國的人有兩種,一種是正式進國外大學深造的年輕人,這些人我猜是相對比較優秀,公費出國,或家庭環境背景也比較好的。另一種是透過語言學校拿到學生簽證出國,這些人通常是自認為有能力,有機會出國當然不放過,抱著出國闖天下心情的年輕人。

1991年之前,基本上在西方國家的年輕中國留學生都沒有合法居留身份,只有學生簽證。他們都沒有富爸爸可以從中國寄錢資助,只有想辦法打工賺錢維持生活支付學費,甚至寄錢回中國大陸的老家。(這兩天我看電視聽到娛樂節目主持人透漏他 1991年工作的月薪是25元人民幣。)

六四事件發生後,所有國外留學生都受到在地西方人的關注與同情。西方人認為這些學生都無法回中國了,因為他們回去,就有可能成為六四的牽連,被政府殺害。當時的新聞怎麼會讓世界解讀為,中國政府在殘害所有的大學生?現在想來真是匪夷所思。我是基督徒曾經在不同教會做禮拜,親自見到所有華人與西方人牧師、長老都殷勤為海外的中國留學生的生命安全與身份問題禱告,有心向政府呼籲。

在澳洲,大約是1991年下半年,總理 Bob Hawke 宣佈中國留學生只要申請就可以獲得難民簽證,成為合法的澳洲居民。一時之間,所有的中國留學生見面最熱門的談話就是,申請難民了沒有。

我沒有見過申請難民的文件,但是顯然難民申請的條件就是要聲明自己回中國大陸會受到生命威脅。於是1992年開始,幾萬個中國留學生陸陸續續遞上難民申請。一個一個得到了澳洲居民許可。(這些年份都在我的腦子裏,不需要查資料。)

最近 udn 平臺有部落格以六四死了多少人為題大作文章,作者不相信官方公佈·的死傷人數。同時有另一個文章是六月三日當天在北京飯店的美籍華人的見證(參考文後的連結),我才知道轟動全球的六四新聞報導不見得是真相。於是我好奇找到我們認識的,當年六四也算參與的大陸朋友,詢問他對部落格文章議題有什麼意見。

原來這個朋友六月三日正是在天安門前,親自跟留守的學生們談話。六四的開始是有學生領袖帶動,希望激起農民與工人聯合參與表達對政府的不滿。長達四十多天的行動,學生越圍越多,但是沒有得到農民與工人的支持。聽說趙紫陽從外地回來,流淚督促學生們回家。這個大陸年輕人跟朋友當日見證天安門學生只剩大約20個人留守,帳篷約六、七個。他們提醒學生領袖,晚上睡覺在帳篷裏很容易就可以被整個帶走,恐有生命危險。

學生領袖拒絕勸說,聲稱那個地步,正是他們所要的結果,才能引起各方的注意。朋友意會到留守學生執意受死的決心。後來這個朋友被家裡長輩找到叫回家了。(如果天安門前真的有千萬人潮,怎麼如此容易就被長輩找到?)我問這個朋友,天安門會有死人嗎?他認為不太可能。那麼街上死人會有多少?他估計,可能是一百人。

當時政府派出人民解放軍下令驅散人潮,受到民眾的干擾,中國的軍人號稱人民子弟兵,軍人如何下手傷害學生與民眾,所以軍人沒有執行命令成功。聽說政府派了兩撥軍隊,都沒有成功,也就是說政府叫不動軍人。政府惱火,改派雲南的軍隊前來,雲南軍人都是少數民族,不會說普通話,跟學生及民眾無法溝通,造成槍支開火混亂情勢的原因。

這些話沒有一句是我編造的,是我二十多年第一次找人問,問出來的。這是大陸人當年六月3日曾經在天安門的年輕人的真實見證。對照黃平格友的轉貼文章分享,兩個見證彼此沒有矛盾。

在澳洲,1993年開始增加了好幾萬得到最新難民簽證的中國學生移民,這些學生都因為海外新生活大門的開啟而雀躍。

這些新移民開始為國內的家人,配偶,父母,孩子,兄弟姐妹申請移民。有人開始堂堂正正的做生意,有人進入澳洲的大學開始正式求學。

從此以後海外的中國移民有了兩種名稱代表,六四前出來的,還是六四後出來的。每一個人都知道,他們得到移民身份就是要聲明他們回中國會有生命威脅。難道這是沒有人敢站出來替鄧小平說公道話的原因?當時1989,鄧小平 85 歲。

記憶中大約2005年,在澳洲雪梨有一個年輕的中國外交官成為澳洲的新聞人物。這個人是中國駐外的外交官,工作期滿等待回國。他的妻子與女兒都在身邊,他不想回中國。於是他向澳洲政府申請難民,理由是中國國內有間諜,他認為他回國會有生命威脅。

他為了申請難民,他告訴澳洲政府願意向澳洲政府一五一十透漏中國的間諜制度。很快的,他得到了難民批准。我不知道這位先生日後會不會後悔自己的決定。

我相信很多台灣人不懂得六四在眾多中國海外移民的重大意義,那就是因為六四,他們從非法移民成為合法移民的重大推力。

[後記一]

在大陸幾年前,我曾經跟有文化的,比較年長的大陸人聊過天,問他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也提到當年江澤民把彈頭對準台灣的事情,他們說,那是一種錯誤,海峽兩岸是同胞,怎麼可以如此。所以江澤民很快修正自己的錯誤。關於統一問題,一般人都說,台灣當然要保持民主,保持現狀。還有偶爾跟出租車對政治有興趣的司機聊天,我得到的印象是,大陸很多人也是歡迎國民黨進來。如果中國改為民主,國民黨有可能贏得選票高過共產黨也未可知。

[後記二]

常常讀到住在美國的台灣格友對美加地區中國移民家庭言行印象不好,常有人附和說,如果中國崛起,為什麼這些中國人要出來。想到這一點,我猜想目前美加地區台灣人所詬病的中國人,應該是因為六四而得到移民身份的比較可能。有自己的家人、朋友已經在美加闖蕩,哪有不跟進的道理。事實上,那些混得好的人,多半會把小孩子送回國內給老人家照顧。

年輕單身的移民如果家世好的,都會透過各種管道成為海歸。當海歸的,肯定是有辦法的。沒有辦法的人當然繼續留在海外,畢竟中國已經成為熱門的經濟中心,沒有中國人可以回來而不想回來當海歸的。

[後記三]

凡事需要有真相,台灣島內的很多是是非非,我無法即時在台灣見證事實。但是我不會人云亦雲,推波助瀾,或選邊站。

我人在大陸見證了很多台灣人不知道,但是又不停止負面渲染的大事情,我才想起找人求證,不過會主動去探詢真相,也是因為黃平格友所貼的見證分享激起的。

台灣人不管是藍綠統獨,各人為了政治目的要絆倒中國是顯而易見的政治手段。但是如果有朦朧的灰色議題被以訛傳訛的重複,我認為分享接近事實的見證是良心的責任。

延伸閱讀: 轉載: 六四中槍的不只是學生 附 一個天安門事件「變相受害者」的「含冤」回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
2013/06/17 18:59

珍珠, 您這篇的主題是六四真相與六四對中國海外留學生的實質意義。我問的問題是根據您自己的文字(您聽您朋友說的,天安門沒死人, 街上死了百來個)而問。

打擾了。


(ud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7 21:58 回覆:

謝謝烏拉瑰的熱心回應,我們之間的交流較少,而且專業不同,經歷不同,我猜你也沒有讀樓下我對所有回應的回覆。我這篇文章就是因為讀到格友的文章標題談論六四死了多少人而寫的。我親自問了我認識很多年的朋友,不是泛泛之交,我相信這幾位朋友的人格。所以我相信六四天安門前沒有死人的可能性,尤其是發現我自己二十多年前跟全世界的人一樣上了當,什麼血濺坦克 - 簡直是天大的謊言。

我相信六四只是歷史的一部分,很小的一部分。我相信鄧小平的為人,甚於所有我不認識的那些學生們。當然我更不會輕易相信網路上的言論。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
2013/06/16 14:46

珍珠, 妳很認真回應,感謝妳的時間和長長的回應。

我對政治沒興趣, 尤其最近看完三國志,成者王, 敗者寇,看誰執筆。但現代不一樣了, 感謝電腦, 無遠弗屆,人人都有自己的如椽之筆, 心裡都有一把尺。不必受政府或本國媒體,名嘴的愚弄。

我是個喜歡忠於事實的人, 所以我提出我上一個回應中的問題。我比較關心的是個人的安危,您長長的回應卻沒有給我回答,為什麼街上會死人呢? 而且是手無寸鐵的年輕人?今天如果是自己的親人, 心裡能過得去嗎? 中國政府有提出賠償嗎?

再來,站在坦克車前的穿白襯衫的男人,如今在哪裡? 好奇他的安危的不會只有我一個人。珍珠對他的安危有興趣嗎?

只要是人,我覺得人性都一樣,看低任何人,那叫歧視, 何況對大陸同胞呢? 但政府不等於人民。 看看微博,能更了解大陸人的真實想法。當然,他們發言還是戰戰兢兢的。看谷狗,不就被趕出大陸了嗎?

六四慘案,不該擴大,但也不能避重就輕,絕對不是如您所言只是漣漪,人命關天。這些年輕人死的冤,連烈士都不夠格,螞蟻撼大樹, 唯一得利的確實是因此得到綠卡的人。

至於您提到的海歸等情形,我想最重要的是人有選擇的能力。而這種能力,不是單純的只有靠一己奮鬥, 還有其他許多的因素。有許多有能力的人, 但境遇不同。

感謝您給我長長的回應, 我的回應算是投桃報李。 和您談政治, 覺得自己是不自量力,所以只能提出這兩個好奇的問題。

呵呵,我的朋友女兒六四時, 只有9歲。苦於無綠卡,交友也一直不順,認為轉戰紐約找到對象機會較大。母親說可惜六四時, 太小,還沒來美國。 她們是北京人,六四對他們來說,是血腥悲傷和不光榮的一件事。

週末愉快。


(ud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6 23:12 回覆:

謝謝烏拉瑰的再次回應,你的回應很長,我的精力不足以一一回答。有人說這是羅生門,各人憑各人的看見說話,信不信由人。你看到的是視頻,我看到的也是視頻,從視頻我看到的跟所有以文字來誇大的描述不符。

我問過親身經歷的人,我相信我認識的這幾個人的人格。我對中國的判斷就像我如果認識一個人,我判斷他的人格。我對我自己所看到的中國認知負責。別人沒有根據的說話,無法說服我,我的判斷不打算說服任何人,各人憑各人的認知說話,思考。最重要的,你我都不在場,我們之間沒有爭辯的立場。

我只說我想說的話,也許不見得回答你的話,因為我不在場,我如何回答你?你也不在場,你可以憑你所聽到的說話,但是我認為不足為憑。

我想說,中國二十年來的表現值得我們每一個人的學習。我相信中國的努力,這是我最想強調的。我也想對台灣人說,你不是中國人,不瞭解中國,就像外人論斷別人的家事,扯不清的。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
2013/06/14 15:03

我當時僱用一名員工來自武漢說是武漢醫科畢業的,她給我看她得到綠卡的通知,正如妳說的因為六四, 綠卡一核准,她馬上輟學來我處應徵就業。後來她還買房做房東,在美生活美滿。

根據妳的文章,天安門沒有死人,街上死了百十個。學生既然已離開天安門, 到了街上為何會死, 是自殺, 還是他殺?

文中提到的人, 為什麼都願意居留於國外, 而不願回大陸呢?

我大陸的親人和這裡碰到的大陸朋友都願意離開大陸,住在美國。很多他們在大陸的生活無虞,但仍然希望妻子,子女能夠前來美國定居。他們自然告訴了我原因,和六四無關。


(ud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4 15:55 回覆:
對於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只要努力工作,生活踏實,充滿希望。如果要比較國內的生活與國外的生活,普通人不會喜歡國外的生活的。我們會選擇國外生活的,因為我們已經在那裡奮鬥過,知道如何過日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4 15:31 回覆:

你為什麼不考慮問我 - 我現在一人分身三地,(此刻我在台北)多麼辛苦。我告訴你,澳洲的生活算是最舒適的,住家、空氣、電視.....我猜比美國還好。但是我喜歡三個地方,各有所長與所短。台灣因為有老朋友,有自己的血親,其他乏善可陳。中國的空氣不好,吃的不安全,(現在台灣吃的也不安全了)住的不便宜。(expat 不用考慮住的成本)但是我喜歡中國的人、電視節目的豐富。

親愛的烏拉瑰,我相信 udn 的大多數格友都是有年紀的,應該都是成熟的,但是關於中國的觀點實在不成熟,而且狹窄。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因為道理是如此的簡單。我忘記我在什麼地方有提到,有本事的人可以回國當海歸,一定回。沒有本事當海歸,就會留在海外。你知道什麼是海歸?海歸不是你想回來就回來的海歸。

我在這裡認識各種不同的海歸,不能算是認識,只算是知道而已。他們有一些是透過父母在中國累積的人脈,找到相當好的工作,絕對是他們在海外找不到的好工作,才回來的。另一種是自己有本事找到外國公司外派的 expat,這不算是海歸,但是也勉強可以當作海歸。還有一種是財大勢大,自己在中國創業成功的。

我相信你的朋友說難聽一點是本事不夠,能夠在國外有個安定的工作就可以有安定的生活了,但是要回中國,想過跟國外一樣的生活可能就負擔不起了。據我所知,還有更多的人留在國外已經習慣比中國高很多的最低工資生活就已經滿意幸福了。

這是現實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4 15:44 回覆:

其實這麼多年,我每年無時無刻要催促老公趕緊回澳洲。我擔心他離開澳洲太久,回去後,年紀大了,恐怕適應不良。老公總是跟我說,再一年,再一年。

唉!我瞭解男人的心情,在中國工作真的是讓人起勁的,天天都是挑戰。在澳洲或美國,有沒有挑戰?中國人能在海外混到外國大公司的 CEO的有幾個?沒有做到 CEO 的階級的,可以說,只是在適應西方文化的階段而已,不是真正的挑戰。時候到了,是會覺得很空洞的。 - 我是正常男人有事業心的立場來看。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話語權將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而變化.
2013/06/14 12:05

國際話語權長久以來都在西方國家手中,它們要攻擊誰之前會用媒體及智庫等造勢,其後政府再拿出大棒.這種模式屢試不爽.台灣一直都是在美式教育中成長,美國做甚麼及說甚麼都是正確的.有任何事情發生如菲律賓槍殺我漁民事件,好想不向美國通報是不行的,每天見報大家都習以為常,不是每天叫囂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嗎?面對史諾登事件也不敢說甚麼,此事若是換成大陸,談灣電是每天一定是當笑話談論.

其實六四事件發生的年代正是蘇東坡發生巨變的前夕,美國等西方國家著力甚深,那些民運學生能跑出大陸沒有外力介入可能嗎?一國的首都讓學生霸占三個月,且總理出面談了至少三次,還要怎樣?沒完沒了的對談,學生根本沒底線,政府不強力處理,後果才難看.導是大陸那時哪有鎮暴部隊,只能出動部隊,這才是被西方國家要住不放的口實.看看現在的土耳其就是對照組.

隨著時間及現實的變化,大陸也不需要花費時間去解說,只要埋頭搞發展,實力達到某個水平,這些無意義的宣傳,都會煙消雲散.就像現在的台灣某些人非說自己是台灣人不願承認是中國人,某一天這些人可能會爭著做中國人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4 15:47 回覆:
謝謝 car 的回應,你說的一點都不錯。

看中國這二十年來的表現,我真的覺得中國的崛起就是年輕人生活的榜樣。默默的努力,別人愛怎麼說,隨他去說。

有多少人看得懂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看中國
2013/06/14 10:09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您對大陸有這麼深入的瞭解

可以到大陸中央台當名嘴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4 15:36 回覆:
呵呵! amanda 的回應太有趣了,我哪裡可以當名嘴,看我寫文章就知道我的表達力不夠的。我只是喜歡分享很多很多的經驗,很多的小故事。在 udn 因為某些話題,我就會聯想到一些真實的故事,要我自己主動說,我還怕說出來不能吸引人呢!誰理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一同
2013/06/14 04:01
謝謝,笑笑同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4 07:33 回覆:
老姜、笑笑,你們真是有志一同,年齡相近。背景相同,更會有英雄所見略同之慨!說起來,我還是很另類的,我是台灣人,只記得中學時,同學家談話,常常提到他們的兄長是38年次的,感覺 38年很特別,但是我從來沒有去想過 38 年原來是意義重大。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生門
2013/06/13 20:34
羅生門 (Rashomon), 1950年日本電影, 四個人以四個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方式各自說出不同供詞。

現在, 我對 "神十天宮對接" 更感興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3 20:53 回覆:
謝謝peterNJ 的回應,1950年之前日本人應該就從羅生門的著作,認識了人的軟弱與說謊的連結。 - 但是日本人似乎還是堅持說謊,看來日本人的軟弱是無法克服的。

關於六四的真相的確只有當事人最清楚,民運領袖應該最清楚,他們必須說謊,因為他們的確有軟弱的地方。其他眾多的學生,我懷疑他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當時在做什麼,不過是跟著人瞎胡鬧,當然也有可能蒙查查。政府當時老鄧 85歲不會自己管這事,一切透過李鵬傳話,加上政權的相爭,到底是誰做的決定,who knows。不管怎樣,所有的責任都讓老鄧扛了。

人家說,讀歷史會聰明,但是如果歷史是被用來重複錯誤的話,人怎麼會聰明呢。後人如果堅持選擇前人錯誤的角度、失敗的行動,這種歷史的堅持只有製造一代又一代的蠢人了。

神舟十的美女航天員備受矚目。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覺得非常奇怪!
2013/06/12 23:19

有些專門以罵中國大陸為職業!烈日春風說得對:這些人可列為

[非中國人],如果他們是中國人的話當然不會常常嘲諷,污衊自己的國家!

偉大的中國當然不在乎這些非中國人的嘲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天下!]

笑笑非常敬佩烈日春風兄之風骨,不怕別人給他戴[紅統]的帽子,於六個月前

笑笑也表明能載上紅統的帽子是光榮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3 16:41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鼎力支持,晚回因為端午節的關係。非中國人才會常常嘲諷污蔑中國 - 其實,真正的外國人不會嘲諷污蔑中國,西方人說起中國還是肅然起敬的。所以,這種人要用什麼名字給他們呢?我想他們是真正的數典忘祖的人。

老姜易水他們都是有膽識的人,不在乎別人給他什麼帽子。替人家編顏色,戴帽子,都是台灣政客媒體才有的奇怪的事。

我回覆老姜的話,可能沒有人看得懂,我剛好趁這個機會說明 - 這一二十年來,西方國家的企業很流行結婚,我在想台灣跟中國追來追去超過60年了,也許婚期可以定了。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您很有勇氣,敢談"六四".
2013/06/12 12:15

我覺得您很有勇氣,敢談"六四".先致上一番敬意.

六四給很多台灣的人,很負面的影響(包括我在內.)

可是事情鬧到那種情況,最後只能靠鄧小平拍板定案--出動軍隊.我相信鄧的決定,也很困難.可是靠他個人對整體情勢的判斷,以及事後這三十年中國今天的局面.這六四;也就是曾經發生的一段不幸的插曲.我相信如果隨著中國局面正面的發展,六四的真相也能更客觀的展現出來,更容易得到啟發.否則就像今天"台灣民主"的正負評價,因人而異.民進黨對"台灣民主"百分之百的"擁抱",可是它越抱越讓人怕.只好換個名詞,稱民進黨式的民主為民粹.因為只要民進黨一喊民主,很多人就有這民粹的感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2 21:54 回覆:

謝謝江湖的回應,敬意不敢當,其實六四二十多年來已經成為刀疤名詞。每年都有人提,在國外,西方人會紀念性的提一下,沒有人會去關注。來到udn,我感覺到台灣部落客拼命要去摳中國的刀疤,等著看這個刀疤撕裂、流血的那種激情。我,一直不以為然,但是也沒有想要去理,直到讀了熊玠教授的文章。我決定開口去問有親身經驗的朋友。朋友的回答也出乎我的意外,但是讓我為鄧小平鬆了一口氣。

人間有很多這樣的事,真相在當年的那種狀況即使說出來,八成會被人拒絕接受的,說了也沒用。經過24年的沉澱,人們的經歷增加,智慧也許會有增長,現在來思考真相,是得其時的。尤其是台灣經過小蔣之後的政治體驗,更能體會,我想。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台灣反共達到最高潮
2013/06/12 11:12

心連心,手連手,不是形容詞,從基隆到屏東,在縱貫道上排起來,絕對 不斷練,當然我也在內,台灣反共大團結恐怕只有這一次。所謂「三通」電話突然通了,對話對唱,熱血沸騰,這是台反共達到最高潮。

五月23日我和易水通宵寫「澆冷水」文章「烈日春風緊急呼籲」,讓反共熱昏頭的台灣清醒。以後連續評論從「願做中國的台灣人」P. 223-243R共20 頁。

老二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2 22:02 回覆:

我可以理解老姜與易水早年就已經練就了非常人可比的理性。

說真的,台灣這個老姑娘是該考慮結婚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