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人觀事,觀「因果」
2016/07/20 06:39:45瀏覽1820|回應16|推薦104

大家都說,歷史是殷鑑,研究歷史,才不會重蹈覆轍。但是歷史常常重複發生。

明明是大家都知道的歷史,還是有人像像大小浪花,前呼後擁就是要衝上沙灘。為什麼人們就是看不懂,學不會?不外乎「人性」作祟,人們只看到自己所要的,看不懂殷鑑為何。

「殷鑑」兩字太抽象,說「因果」比較實在。

萬事都有「因果」,不管你信不信宗教,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佛教談因果,基督教談因果,伊斯蘭教應該也談因果(我不熟悉伊斯蘭教,只是觀察而已)。

兩岸關係,有因果。(國共之爭,爭的是統一中國,輸贏就是一個中國。)

台美關係,有因果。(台灣永遠是美國手中的棋子,呼之則來,揮之也不去)。

中日關係(日本迫害中國罪甚),台日關係(日本迫害台灣又成功洗腦台灣),中美關係(美國的霸主地位因為中國崛起而感到威脅,所以要在南海控制中國),都有因果。

歷屆總統的命運,何嘗沒有因果。

有時候,你看到的是因 不是果。因為你年輕,因果難免看不清。常常你以為你承受的都是「果」,都是別人的責任,殊不知其實是「因」。是年輕人正在種的「因」。

年長者歷經世事變遷,比較能分辨什麼是因 什麼是果。當然,人也有看走眼的時候。

我說的是,在世的因果,不是隔世的因果。個人的前世今生太玄了,比較難提供科學證明,所以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人際關係有因果,一個人突然不理另一個人了。背後一定有原因,也許是誤會,也許無關誤會與否,而是單方面的個人因素。這就屬於「隨緣」的範疇。彼此體諒,沒有不能放下的心結,成就善因善果。該放下不放下,就又是一番因果循環的起始了。

最新個人因果事件,也可見諸「戴立忍」。

戴立忍曾經支持太陽花,太陽花的不正當性,是大家都知道的。只有他們的自家人會寬容,縱容。太陽花的行為是因,寬容、縱容也是因。

俗話說,「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善良的人做錯事,得到的「報」(懲罰)通常比較快。明理的人,都懂得接受各種形式的立即「教訓」,包括自己遇到的教訓,別人身上的教訓。

明理的就不會看不懂自身的踰越,不至於惡。惡人通常無理,因為不懂得自省,其「果報」也來得慢,常常要等到年老,甚至等到來世。

看「因果」,需要智慧。

缺乏智慧,觀人事就會誤判「因果」。甚至把自己捲入別人的是非中,造了自己的「因因果果」。

祝願來訪讀者都有智慧,看別人的因果做殷鑑,避免種下自己的因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668979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0 16:48

Pearlz 姊說得很對

因果的後面接著就是業報 也就是好的報應或壞的報應

人在世上的大善小善 大惡小惡 有心無心 都會記上一筆

不畏因果之人 當承受惡果時 方怨天尤人 殊不知 福禍無門唯人自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0 17:00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我正在讀文,發現有文字語焉不詳的地方,稍加修補。(其實要補的還不少)

我剛剛補添的文字還蠻重要的。愛你喲!

剛剛也讀到某格友勵志文章,很想發表我的不同角度觀點,寫了一半,還是算了。總歸是勵志,徒生誤會就不美。但是有話想說又不吐不快,趁著回覆你,說說,因為跟這篇文章主題也是不無關聯。

網路上太多勵志文章,不在「因」方面做提醒,卻在「果」方面要求。這是捨本逐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0 09:50

黑箱且賣台的服貿貨貿
換了自己的主子上台
太陽花已煙消雲散了 
文林苑、大埔的"居住正義"再也噤聲不提
昨非今是的因
卻由全台共同來承擔苦果

只能嘆選民識人不清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0 10:07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善良老百姓上了民粹的當,是自食惡果呢?還是吃惡人結的果?

有智慧就可以及時修正。我相信,只是,一人有智慧不夠啊!

大家加油。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0 08:10
有因有果就是果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7-20 08:23 回覆:

是的。

子平老師想必有更深的研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凡革命者
2016/07/20 07:58

是造「因」,被革命者,可能是被動的「果」。甲的!因」,未必是乙的「果」。

搞台獨是「因」。

支持「統一」是果。

要因,還是要果,自己的命運自己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育養兒女
2016/07/20 07:53

有人不教就有好兒女,人家說是前世修來的。

如何教育兒女,又何嘗不是「因」的開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事有因果
2016/07/20 07:48

譬如我的左腿膝蓋不好,我自己會想最近十多年,曾經在路上摔倒數次 都傷在同一個膝蓋。所以我的膝蓋不好,不是沒有原因的。

最近覺得指頭似乎開始不好,仔細想想,對了,天天用 ipad 有可能是原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