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斯有兩種」
2016/01/16 10:07:14瀏覽2266|回應21|推薦90

曾經看到人家用「斯斯有兩種」當作逗趣文字,我上網查了一下,好像是廣告詞。今天我也想來談「斯斯有兩種」。

人間萬物似乎都以兩種為開始,譬如:「男女」,「大小」,「黑白」,「好壞」,「長短」,「裏外」,「要或不要」,「是或不是」,「輸與贏」,「好吃不好吃」,「美醜」,「陰陽」,「天地」,「左右」,「前後」,「上下」,「愛憎」,「智愚」...順手拈來,無處不例子,兩種選擇,通常是對立,或對比。

在大陸,我常常收到短信的問卷調查,譬如打電話給電信公司查話費,掛了電話或者對話結束,立刻要你評論服務的滿意度,滿意度範圍好像是 1 到 5。對很多人來說,「好壞」「黑白」很難有清晰的界線,所以評定滿意度有層次的差別。

我很少給 5 或 1 的絕對滿意度,因為我的評審是很謹慎的。呵呵!在我的眼裏,人間豈有完美的人或事。年輕的時候,最常遇到換工作的抉擇。要換不換,總是讓我傷透腦筋。這時所要做的就是 weigh out,「權衡輕重」是也。

西方人說 weigh out,就文字表面來說,是秤重選擇,中國人說的也是輕重的權衡。不只是綜合因素的考量,個別因素本身的重要度也有差別,就要加分(加權是也)計算,呵呵,權衡輕重真的是一門複雜的學問。難怪這世間選擇錯誤的不乏其人,譬如:選錯結婚對象,選錯事業夥伴,選錯專業類別,選錯移民國家。還有集體犯錯,譬如:選錯總統,選錯市長。

今天是總統大選的日子,中華民國跟很多國家一樣,有兩個大黨在競爭執政權。當然也總有第三個或第四個小黨也在努力爭取與兩個大黨一樣的地位,成為三足鼎立;或以取代原有二黨之一為目標,成為新的兩大黨。

中華民國最早是國民黨的一黨獨大,後來有了民進黨與之抗衡。民進黨的地位不是因為這個黨有什麼優秀,而是人間沒有完美。政治的開始就是心機的攻防,心機的攻防就從挖洞開始。進攻者看準守衛者的弱點攻擊,把對方原有的小洞渲染擴散造成大洞的假像,讓守衛者的完美形象破滅,守衛者的支持率下降,攻擊者就得利。民主政治是一張大餅,隨時有人覬覦,搶奪,分食大餅是必然的現象。只是民進黨的搶奪手法,完全靠著「說謊、造謠、抹黑、媒體洗腦」,沒有真本事。

星期一我從機場搭車前往酒店的路上,跟司機談話的話題難免涉及經濟、政治、社會及兩岸的比較。

司機說到二二八,說「二二八是國民黨的致命傷」。(他的意思好像是罪。)我說,「你們被洗腦了,我看你年紀一定比我輕,你們批判的都是你們沒有親眼看到或經歷的事。真假都是傳說的謠言為主,可信嗎?」我說:

二二八是什麼時代?那個時代,你看看世界上的每一個國家都一樣,都有時代的悲劇,政治上喜好飛蛾撲火的,結果是顯而易見的。比較中西各國政府,中華民國當年的處理方式,不見得不合理。

我六十幾歲了,我親自見證台灣六十年來的變化,加上從父母的經歷分享,我瞭解百年來台灣的真實狀況。我這一代的人因為教育普及,基本上都受過高中、專科或大學以上的高等教育。我的上一輩的人教育程度普遍低落,小學畢業的已經算是有文化的了。

李登輝屬於我的父母輩中最突出的,因為他的日本血統背景,家世富裕,受日本高等教育,在兩蔣時代享受政治清明的榮華富貴。中華民國政府的德政,由李登輝的被重用可以證實。

李登輝受到中華民國政府的重用,時來運轉,平白登上總統大位,卻致力於「去中國化」與「去蔣」,變更課綱,縮小中華民國的版圖,種種措施顯示他的人格缺陷。開啟「台獨」計畫,不就是公開的叛國?歷史上的革命,通常是因為政府壓榨百姓,百姓受苦才會有發動獨立革命的動機。在盛平之世,號召獨立,無疑就是「叛國」。

聽說阿扁時期撒了很多金錢拉攏非洲小國,希望獲得支持取代中國的地位。我的觀點,阿扁時期的國庫仍旺,為什麼不會設法拉攏大陸,統一大陸?沒有能力武力統一中華民國,完成老蔣的遺願,只知道自求獨立,自絕於於中國,違背大多數國民的意願。

感謝老百姓的誠實表態,國民黨終於在 2008 年重新執政。馬英九從阿扁手中接過已經被李扁染指過的中華民國政府,所要做的工作不像李扁接的是兩蔣執政的盛世那麼輕鬆。

馬總統執政期間所遇到的困難,以及他的政績,我是親眼看到的。困難來自民進黨的為反對而反對,不間斷的藉著媒體的功能,有效行社會思想污染與洗腦,否認馬總統,否認執政黨的政績,發動年輕人擾亂政府.....。

民進黨除了造謠抹黑,能有什麼作為呢?不能。所以他們要說,「跟著孩子走。」跟著孩子能做什麼呢?我們敢要這樣的政府,這樣的總統嗎?

我們要一個大有為的政府,帶領我們的孩子走光明正大的道路,不是跟著孩子走,盲目的走。

有人說當年國民黨用體罰逼迫學生學國語,這又是公開的集體造謠與洗腦。我自己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我的小學啟蒙老師也是台灣人,我從來沒有學習國語的負面記憶。

我倒是聽多了很多孩子被父母逼迫學習音樂,學習英語,或為升學而苦學。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如果真的有人因為沒有說國語被體罰,我們應該探討的是當年的體罰仍然盛行。學生沒有遵照學校的規矩,受體罰是很自然的事。今天要檢討的是,當年的體罰是否不當,而不是學國語的不當。

有人說,當年的台灣人孩子與外省人孩子不太來往是因為二二八。這又是個偏激不實,假借二二八說事的說法。我是台灣人,我的學生時代的確不太跟外省人孩子交往密切,原因是外省人與台灣人的家教與個性差別,與政治無關。

實際上,在我的印象中外省人對台灣民眾的影響是福祉的建立。政府要員的確有很多外省人,並不是因為特權,而是他們有高等教育,有實力。台灣人從我這一代開始,教育學歷提高,自然就有機會成為政府部門的成員。

每一個時代總有一些自認為前瞻的人,自命不凡,有勇氣挑戰權威。任何一種挑戰的結果,不是成功就是失敗。成功的成為佳話,失敗的,應該有勇氣接受失敗檢討因果。把失敗當成受害,萬萬不可。

[後記]

我上週安排台北行是為了「配眼鏡」,購買機票考慮價格比較,所以我選擇週一出發,週五返回。一時沒有想到投票日只有一日之隔,因為是特價機票,無法變更回程日期。

家人得知我回台的日期,才告訴我會把我的「投票通知」送到酒店給我。我在 line 上說,「我可以提早一天投票嗎?」家人回覆,「投票日又不是我決定的,能投就投,不投也沒關係。」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6 13:49
到處伸張人權的美國對於藏獨,台獨,法輪功,六四民運等等一直都在後面支持,但是美國的種族爭議卻時常發生,黑人不平等待遇在最近的示威絕食行動中可見一斑。

既然民進黨當家就拭目以待他們的表現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6 14:00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你有沒有讀過一本書, Invisible Man 描述的就是美國白人如何離間黑人之間的問題。

白人樂於支持被黑人定罪的黑人,不在乎他們的罪有多大。

建議你找來讀,我在網上找不到,這回回澳洲,要找來讀一讀。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0:17

在台湾做反对党最轻松,一张嘴即可。

谁做反对党都全力扯后腿,为自己再次上位积累,那台湾怎会发展。

昨天看新闻“行政院”宣布停止货贸谈判,那是一定的,谁会傻得为对手做嫁衣呢?现在绿营上台,他们一直反的货贸谈判还能那么强硬反对吗?大陆会沒条件地和不承认一中原则的民進党主政者谈吗?当然,台湾可以选择加入美国主导的TPP。

大陆对台政策一定会调整,应该很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0 11:24 回覆:

謝謝譚梅的回應。

民進黨二十多年來致力於掠奪政權,不曾為百姓的福祉著想,也只有馬總統這樣厚道善良的人,願意被人騎。

台灣的年輕人也該學習面對困難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8 11:55
就讀小學的年代及環境
讓我有一口流利的國語及閩南語
但現在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
閩南語交談中屢見夾雜大量國語
政客媒體所謂的"本土化"
其實只是騙取政權的假議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18 13:4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的小學教師好像都是台灣人,我的級任老師剛畢業,是最好的一個。其他老師,有一個「白菜頭「女老師真的是個大媽,很會處罰人。

我五年級的級任老師是男的,也是台灣人,也很兇。喝!都是本省人。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8 11:44

馬英九很辛苦, 很努力在做. 不知惜福的台灣人, 接下來就要自食惡果了.......

我小學時, 學校有規定 "在學校不可以講方言", 但其實倒沒真的看過有同學因為講台語或客家話而被罰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18 13:41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馬英九的的確確是個勤勤懇懇的君子,不知道人間有小人,可以說是憨厚的傻子。厚道的人終究是有福的。

說方言被罰的事,突然之間被傳說的好像個個都是受難者,不可思議,能信嗎?

我也沒有這樣的記憶。如果受罰,也是無可厚非的。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9:59

台灣選舉的結果令人痛心,笑笑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

今年五月我會回去多些時間,家鄉沒有山但是風光明媚,

歡迎珍珠駕臨,笑笑好客,家鄉親友更好客,我將以上賓待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18 00:02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盛情。

不知您的老家在哪裏,我目前人在大陸,先要盡地主之誼,招待你才是。

你如果在北京中轉,我在的話一定要請你吃個飯。

我的行程通常是配合老公與女兒的時間,再加上機票價格因素(選擇非旺季時),所以行程表不能太早訂。

選舉已過,您已經盡力,暫且放下,好好計劃旅遊散心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8:14

經常見到這種現象:母親被寵溺慣壞又正使著壞的小孩子托拉著走,目的只不過非得順了他的願,買到手那一心想得到的玩具,間奏則伴有嚶嚶啼啼令人聞之頭疼欲裂的假哭聲…

“跟著孩子走”是心暗暗在淌淚的無奈,有人卻懂得藉勢敲邊鼓一勁的附和,「別人的囝仔睬睬伊去死」,據此而在政治上充份的利用更可獲致最大的效益何樂不為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18 00:20 回覆:
老仔仔是明眼人。

綠營多年來的理念就是走文革重現的路線,年輕人就是現成的綠衛兵,陣前當砲灰,大人在後面推。

周小妹妹又是一個眼前的例證。

網軍有無知的,也有有心的,替人拿錢,幫人消災,就是當綠營的網路打手。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3:23

對啊, 能投便投, 政治投票這東西亦不用太執著, 太認真就傷神.

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18 00:31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是的,我不為投票執著。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說國語罰錢?
2016/01/17 13:01
我是民國四十年代上的台北東園國民小學,男生只有甲乙兩班。乙班都是眷村為主的外省同學。甲班都是本省同學。我們的老師是台北師範剛畢業的流亡學生一位女老師姓王。甲班一位中年本省女老師。現在想來大概這樣老師可以用台語教甲班的同學ㄅㄆㄇㄈ⋯⋯方便一點。唯一的麻煩是兩班容易發生打架的事。二年級馬上就把兩班重新分班。以前有沒有,不知道,以後也沒聽說過。當時校長本省人老師也本省人為主。以後聽到不說國語罰錢,我總覺得匪夷所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18 00:28 回覆:
謝謝江湖外傳的回應。

的確是匪夷所思,但是很多人言之鑿鑿,姑且信豈有。只得爭議的是罰錢或體罰的罰則。罰本身倒不是問題。我敢肯定,這是學校老師自己用來鼓舞士氣的,與中華民國政府無關。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2:15

言之有理, 句句珠璣.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18 03:07 回覆:

謝謝 ynn 的共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又擺了台灣愚民
2016/01/17 11:48

一道,那個周小妹妹是誰?有多少斤兩足夠招人封殺?

一切都是作秀,中華民國的國旗永遠會被當作「愚弄」的工具,丟臉。

要進大陸很容易,只要有台胞證,要進大陸的市場,就要邁得了門檻。

不是封殺,是夠不上門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