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od on you!”
2010/07/16 23:08:12瀏覽1296|回應23|推薦179

我在澳洲的第一個工作是一個中小型美商製造業的Accounting Manager。全部員工只有100多人。 

我的上司副總經理是一個希臘人,辦公室跟我緊鄰。他的口頭禪是“bloody hell”,每天聽慣了他這個 bloody hell,我以為這是澳洲人的日常俚語。有一天我在找卷宗找不著時,心裏煩躁,竟脫口而出 bloody hell。真所謂近墨則黑。有個印裔女同事馬上大呼小叫,把我的 bloody hell 當成天下奇聞。奇怪,為什麼我的上司說的時候,她們認為理所當然,我說了,反應就如此特別? 

有趣的是,往後20年我再也沒有碰到有同事這樣說話的。看來, bloody hell 不是可以隨便學的粗話。 

這個公司的地理位置比較偏,我覺得員工的素質不是很好,作為部門經理我的壓力頗大。我又是個新移民,跟這個希臘人上司的文化衝突特別大,一年後就離職了。 (實在說,只有8個月。)

我的第二個雇主是一個德國人老闆及澳洲人老婆設立的機器設備進口公司,員工只有20多人。我是老闆娘招考錄用的,她對我似乎很投緣。面談完畢,第二天就通知我上班,職位是 Accountant。面談當天早上,我也到一個人力資源公司面談,面談顧問對我也非常滿意,要我等待消息。這是我在澳洲的第一次找工作,換工作。從此之後,我發現我每一次求職面談成功率是10之八九。不對,仔細想想,應該是百分之百,只是不想說得太滿。

在國外 Accountant 是一個主管級的職位,晚一點離開辦公室是常有的事。早上上班偶爾遲到也是一般年輕的員工特有的毛病。有一次早上遲到被老闆娘碰到,她馬上找我談,希望我以身作則,準時上班。我說我晚上有時加班比較晚,沒有要求加班費啊。於是她同意讓我需要時早退不算請假,這是我們之間的默契。後來管理請假記錄的秘書不高興我的特殊待遇。老闆娘告訴她,這是屬於她跟我之間的事。 

老闆娘什麼事都要尋求我的意見,採購經理很不滿,故意在我面前碎碎念,他說‘現在什麼事都是珍珠說的算……. 我聽了真是好笑,沒想到一個大男人會像一個小孩子一樣的舉止,有點種族歧視的抱怨口氣。 

公司倉庫架上有很多小零件。財務年終將屆,老闆動員全部員工召開存貨盤點會議,我提出盤點應該包括所有零件。很多人都不以為然,跟我爭辯這樣的盤點是沒有必要,而且時間不夠。我給他們看我設計的表格,及盤點程序。最後老闆站在我這邊。盤點當天,我這個盤點指揮官,監督盤點,控制休息時間,還安排Chinese take away (在美國是 Chinese takeout)給大家午餐。盤點工作在下班時間前圓滿完成。從此公司上下給我封號為 "No. 1" Supervisor 

有一天老闆娘在喝咖啡的休息時間,跟我聊天提到他們在山上有農場養馬。我聽了很有興趣的問她,什麼時候辦個員工郊遊到農場去玩。她不屑的說,讓員工去農場,不必了。但是她可以只招待我。我怕自己一個人去了沒意思,徵求她的同意,我請我的兩個女友做伴。星期六早上,老闆娘開了她的 Range Rover 到我的住處來接我們。 

那一天在農場及農場附近讓老闆夫妻倆招待我們玩了一天,很盡興。也讓我在兩個馬來西亞朋友面前很有面子。 

老闆是德國人,公司裏的男士百分之九十是德國移民的工程師。女孩子全部是德國人。老闆娘是澳洲人。在這裡我發現德國男士很好相處,讓我差點把德國男人列為可能的婚姻人選。公司裏的幾個德國女子,感覺比較缺少女人味。(我猜在這裡我也跟她們同化了。) 

有一天其中一個年紀較大的女同事問我, Do you have any man in your life? 我畢竟是保守的孔孟思想教育出來的中華婦女,對這樣的問題感覺有點尷尬。我告訴她我單身。沒想到接下來她問我,有沒有孩子。我說,我不是說我單身了嗎? 怎會有小孩? 她說,單身也可以有小孩啊!喔......! 

來澳洲的初期,能遇到那個老闆娘這樣跟我投契的上司很是難得。我真是懷念她。後來我再找工作,請她當我的推薦人。她最喜歡提到我的 No 1 Supervisor 的事跡,這是後來的工作老闆告訴我的。

 對了,補充一下,德國老闆的辦公室跟我的辦公室是門對門,他的秘書辦公桌就在兩個門之間。老闆一口德國腔的英文,嗓門又大,與人對話除非關起門來,否則句句入耳。在這裡我學到了德國老闆的口頭禪, “Good on you!” 這句話就很好用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23284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強人
2010/07/18 08:28

很不容易唷

在國外競爭激烈的環境下

事事都那麼得心應手

可見您擁有超人的實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8 08:34 回覆:

30年來台灣的女強人到處可見,所以我早就不合規格了。

這是21年前的回憶,現在人才濟濟,看我寫的這些都是 piece of cake 了。

謝謝 amanda 美言。其實現在的 amanda 才是超人。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伯樂
2010/07/18 02:50
能碰上賞識自己才能的主管真是讓妳盡其所能啊.

當初在我面試遲到24小時還任用我的那位主管, 無預警之下就
被總公司革職了, 我感覺自己一直欠他一份正式的感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8 06:50 回覆:

是的,我應該留久一點的。但是後來,我狠心為了人家高薪挖角而離開,對老闆娘傷太大了,讓她很沒面子。這也是我特別懷念她的原因。

你遲到24小時,那你是記錯了日期啊!我猜差一天,比差幾分鐘,感覺完全不同喔!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No 1 Supervisor
2010/07/18 01:12
哈哈哈, 這篇有意思

我的英國女友一天到晚把 Brilliant 掛在嘴邊上
在這怎麼說 brilliant 也比 bloody hell 好吧?  hee he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8 06:45 回覆:
哈哈! brilliant 當然好過 bloody hell 百倍。就像年輕人喜歡說 awesome。謝謝 H2O CO2捧場。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道地地 的 女強人
2010/07/17 23:30

勤勞.能幹.有衝勁; 真是. 道道地地的 女強人!!

德國人, 做事要求是 一板一眼的. 很不好伺候.

您竟然, 可以和德國人.不論男女,都可以合作?!

真是不得了的不同凡響!! 有過這樣的經歷~~!!

還有什麼事, 難得了您的了!? 真是少見的 No.1

Supervisor . And No.1  Super-Women .That Reall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8 00:00 回覆:

提醒文達,我現在什麼都不是,過去也許看起來像女強人,其實也是外強中乾。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追求長久單身啊!

跟各國人交往的經驗的確是有價值。我覺得德國人跟華人的性格是比較接近的,兩國合作不難。

英國人才是真正的一板一眼。我曾經有英國老闆(亞太區總裁職位),要求每週寄給他的一張小小的報表,必須打字清晰整齊,如何折疊放入信封都有要求。

謝謝文達的熱情鼓勵,讓我有興趣繼續分享我的每一個階段的工作生涯喔。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10/07/17 23:12

我真是以妳為榮啊﹗﹗﹗

不久前﹐我在一個‘台灣人在法國’的網站裡面分享我的法國求職以及工作經驗

結果被在法國求職/工作老是碰壁的台灣人用匿名方式批評得好尖酸刻薄

我當時蠻難過的﹐一個晚上睡不著

在國外求生的確不容易﹐但是看到同鄉成功的例子我總是與有榮焉

沒想到會因為我的順遂而被‘酸’.....

算了﹐我後來決定原諒這個不認識的但是一定很可悲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7 23:49 回覆:

是的,現在華人在世界上的地位舉足輕重,年輕人可能不會理解20多年前,像我們這樣出國,能夠打破種族歧視,在白人的辦公室,不只是跟他們平起平坐,甚至當他們的主管不是很尋常的,尤其是對台灣人。(中國人更不用說了。)

雖然找工作沒有困難,但是文化衝擊所產生的情緒影響,委屈流淚,也只有過來人才能領略。

這一篇短文的背後,的確隱藏著作者的自豪,也許不應該這樣,但是,一切都是歷史啊!

謝謝七琴,七琴一向幽默風趣,想當年必也經過一番心理煎熬,希望有機會分享。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男人
2010/07/17 20:40

經珍珠這麼一提,我也回想起來,身邊同學和朋友的德國丈夫,似乎都滿體貼的。

不過,看到的 "樣本"  不夠多,所以還不敢說一定是如此  ^_^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7 21:03 回覆:

這個我可不敢保證,那是當時的看法,那些工程師看起來都不錯的樣子。但是當時我未婚看人也許不準確。這裡不是有位 criystalsun 嫁給德國人嗎?等她有機會透漏一點。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筆
2010/07/17 16:30

讓人讀來輕鬆又真實,我很喜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7 20:17 回覆:

謝謝芭芭辣的鼓勵,在你們這些高手面前,我的文筆是有很大的空間需要努力。我寫的東西就是平鋪直述,沒有任何修飾,連這個標題都是原始的,在中文世界裏看起來有點不太實際吧!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0/07/17 12:08
向 pearlz 的幹練與善解致敬!
兩者在職場和家庭,
都同樣管用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7 13:05 回覆:

謝謝沉潛有時的善體人意。真金不怕火煉,我對自己的信心沒有問題。雖非曲高,我知道能懂得我的人是要有一點深度的。我認為台灣的媒體帶出來的惡習是,對人身攻擊不遺餘力。在國外我們學習到,人的言行不對是可以被批評的,但是不是那個人本身被攻擊。在 udn 以文會友,大家交換觀點是正面的,對大家有益的。人生的學習是永遠不斷的,不進則退。這種學習是處處皆學問,不是課堂上的學習。

我的老公及女兒現在都笑我,不肯讀書,我說我現在老花眼,讀書很吃力。但是在部落格,以文會友,我覺得我的學習從沒有停止。我想我們的格主們,需要共勉的是,不做人身攻擊,只做言詞不當的指正。

沉潛有時跟老查居士一樣都是認真修行的人,值得我尊敬效法。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國~
2010/07/17 09:57

常常別人會先問妳有沒有小孩,才問妳結婚了沒有?

常常妳聽到有人和別人提起她的小孩,然後會提到 my boy friend,而這個小孩,不一定是這個 boy friend 的.

而我到現在,還是很少問別人,妳結婚了沒?或是,妳有沒有小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7 10:08 回覆:

那時是我到澳洲的第二年,第一次聽到那個問話。後來就瞭解當地的文化了,現在我也可以領會為什麼說 a man in your life, 因為婚姻,同居都算配偶,只是一個稱 husband一個稱boy friend 吧?而且到頭來,有沒有都是一回事,因為什麼狀況都可以分手。

在國外,人們說不過問人家的隱私,但是他們對於自己的幾次婚姻,幾次同居,配偶的名字,孩子的名字,倒是非常公開,不管對什麼人說。每次跟任何白人聊天,他(她)們開口閉口都是人名,我要問了才知道,說的是他們的配偶或孩子。

這一點我還不習慣,我家倆口都是說,my husband, my wife 的。我想,說名字誰知道啊! 你們那邊是這樣嗎?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悍很可憐
2010/07/17 09:15

我也是屬於那種很強悍,讓別人看不順眼的女性。我的部落格除了妳,都沒甚麼人跟我說話。實在很可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7 10:13 回覆:
會嗎?我看你在公司裏也很有人緣啊!只是在部落格裏的文字有點假裝強罷了。你忘了 udn 是一個雞尾酒會,你老是坐著自己乾隱,當然孤單了。雞尾酒會是要走動的,所以別妄自菲薄。我知道 Guangli 也是一個 charming girl, 老是給追求者臉色看,要改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