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者人之積
2015/05/29 11:06:31瀏覽4764|回應30|推薦122

國父孫中山先生說,

「夫國者人之積也,人者心之器也,而國事者一人群心理之現象也。是故政治之隆污,系乎人心之振靡。」

我讀書不善死記,但是「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卻常常浮現在我的腦子裡,國家是人民的集合體,個人是內心心靈、思想、意識的堆砌。

認識或瞭解一個國家社會,不看建築,而是看人。要識人,不是看他的外在條件,而是看他的內心思維。

事實上,人的內心思維通常也會表現在容貌外觀,所以,識人不難。看眾多老百姓的心靈,就可以認識國家的素質。

udn 部落客似乎不多,足以代表台灣整體社會嗎?我不知道,但是媒體的表現最有代表性。媒體的台前是名嘴,後台的老闆與節目製作人,都是民眾的成員(是?或不是?),媒體透過文字、語言、behaviour 製造氛圍,是民眾心智成長無法避免的空氣與糧食。媒體影響社會,影響民眾,
所以,媒體與各種公開言論的水準不可忽視。

不管台灣網路或台灣媒體如何仇恨中國政府,如何渲染大陸草根人物的不文明舉止。我在大陸,近距離觀察大陸人的生活,言行、舉止、表情,遠距離透過電視,我看到人民心靈、思維、意識的傳播。

在中國大陸九年,我從來沒有看到或聽到政府或個人有任何對台灣與台灣人藐視、抹黑或踐踏的評論與態度。我看到大陸政府與老百姓的善良與進取。

在台灣的網路、媒體,經常聽到對中國政府,對中國人的冷嘲熱諷,造謠、抹黑、挑釁,人云亦云的惡意評論與倨傲的嘴臉。我無法把善良的人心與倨傲的臉孔連在一起。

台灣人最愛說「天佑台灣」,一方面又不停止的挑起民眾對中國的仇恨,這就是典型的「島民」心態。

我愛台灣,我愛中國。如果,既愛台灣,又仇恨中國 - 這樣的邏輯很難成立。
 
 
【後記】

剛剛在星巴克匆匆寫就,但是沒有寫成一氣呵成的完整文章。回家來再補後記。

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其實,不只是一部分台灣人對中國的言論,還有就是台灣的各種政治、社會議題,讓我有感而發的。

面對2016的大選,國民黨的候選人尚未確定,網絡人聲嘈雜已經又是一片先知的預告。

聽聽每一種角度的說法,我一個也不認同。為什麼台灣人喜歡做言之過早的論斷?論斷的角度又是什麼?

坦白說,我不在乎誰當總統,什麼黨執政。但是我關心黨的理念,黨的理念重於總統參選人的理念。如果代表黨的參選人理念不同於黨,這樣的參選人就不配代表黨。

公開言論的論者的思維、理念顯示的是人心,因為人者心之器也。

不管是台灣省,還是中華民國,人民整體的理念是什麼?

與其喊「天佑台灣」,不如祈求人心之純、之善,及智慧,與遠見。

我看好中國大陸,看好共產黨,因為是大陸中國人人心所向。台灣以民主訴求,也不是壞事,中國政府從來沒有否定台灣的民主。那麼台灣就應該展示民主的正義與智慧,不是瞎掰、胡鬧,拿出真善美的民主社會來贏得大陸中國人的嚮往之心。

[回覆笑笑格友]

謝謝笑笑先生。

我也很佩服你說話的勇氣,我支持你。不管是自創的「宗教」,還是主流的宗教,不潛心修養自己,不檢討自己的過錯,不能悟道於中,行之於外,不是宗教本身有問題,就是信仰者個人有問題。

宗教與教徒執意干預政治,匪夷所思。不是迷失,就是貪權欲。

令姪很明理,勸你不要動氣,以免傷身也。希望他們此行圓滿愉快。

[回覆 reauzuguo 格友]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此一時,彼一時,國共內戰,兄弟反目,各有其自以為是的原因。

最終兩岸停火,大陸有文革浩劫,台灣有十項建設,成敗互見。

共產黨有知青下鄉,國民黨有學生戰鬥營,兩岸難道不是彼此學習,彼此影響?

文革結束,鄧小平改革開放;小蔣去世,台獨興起 - 自己栽種,自己收穫,兩岸收成。高下已見分曉。

大陸可以從低谷走出來,台灣能不見賢思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5/06/01 09:40

現在是早上啦, 妳昨晚是吃些啥, 讓妳很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2 09:18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此刻在星巴克,腦筋比較清晰,昨天真的太累了。現在才看到回應圖片,你昨天生日嗎?現在碩「生日快樂」是不是遲到了?

我在成都兩三年,固定吃飯的餐廳屈指可數,已經是餐廳的熟面孔。

那一天星期天,我提議去老公公司附近的餐廳,他本來不願意,理由是假日不願去公司地盤走動。但是勉強同意,我們搭了公交車,只是一站看到這個新的商場,我還沒有仔細逛過,或吃過飯,便臨時決定下車。

想起曾經有一個求職的性向測驗,問求職人有沒有「隨性衝動做決定」的傾向。呵呵!我這個人似乎經常如此,有利有弊,利就是常常有驚喜。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07:18

「專制」與「民主」

許多人視專制為魔鬼,以為民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但它們只是不同的政治制度,而兩者並非涇渭分明,中國大陸目前之政治制度也難評斷就是「專制」(北韓就明顯的是專制)。

我經歷過專制與民主,兩者都要依據「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的情況產生結果,現在的台灣不如早年的台灣就是例證。

媒體影響人心,現今媒體猶如妖孽,將人心變得不善良,如此人心豈能奢望「天佑台灣」?那些口說「天佑台灣」的人許多心中想的都是如何害人。

支持版主的論點。人人盡一點力,大膽說出正確的觀點,台灣可以毀壞得慢一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2 09:27 回覆:

謝謝湯含夷的回應。

我們有經歷過專制嗎?北韓才真是專制,我雖然沒親自經歷,但是看他們的新聞播報員的聲音,可以猜得一二。我不覺得老蔣時代算專制,我覺得台灣的民主更像另類專制 - 人民公審的專制,是非黑白混淆的專制,愚民盲目跟著一兩個煽動性高,聲音高的民意吶喊的專制。

媒體影響人心,影響民心。今日的台灣,不必在乎「國」與「國旗」,應該重建的是純正善良的人心。


canc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arlz
2015/06/01 03:00
  只有在專制統治下、才能國泰民安。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的國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1 06:23 回覆:

謝謝 cancan 的回應。

「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國家。」

你的翻譯最白話,最直接。我原來是這麼想過,寫的時候怎麼一下子就寫不出來了,盡寫些拗口的。

「專制統治」一說都讓人排斥,從現有民主基礎根據制度的弊病,慢慢調整是可行的。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愛中國的話
2015/05/31 23:03

台灣就很麻煩了﹗

下屆台灣領導就要決定台灣的命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31 23:15 回覆:

好久不見詌譙難止,別來無恙。

根據常來我這裡踢館的獨派回應,可以很清楚的瞭解他們對自己缺乏信心,聽不進大陸的好,台灣的退步。說台灣好,是自欺欺人。

我問老公,是不是所有外商公司當頭的中國人都很優秀,他說不見得,但是中國大陸機會太多了,不怕找不到工作。

台灣選擇仇恨,鼓吹仇恨,有什麼意義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頭照
2015/05/31 21:46

今天晚上在太古里的 Element Fresh 吃飯,吃得滿意,照的照片也開心。

所以換大頭照,特此紀錄。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1 19:58
"與其喊「天佑台灣」,不如祈求人心之純、之善,及智慧,與遠見。"

這句又可列入珍珠嘉言錄。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31 21:05 回覆:

謝謝金大俠。

呵呵!說到「天佑台灣」這句口號,行之有年,感覺台灣的文化好像走到了井底,對著天,高喊「阿彌陀佛」「耶穌救我」。

台灣真的需要智慧的投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理性
2015/05/31 12:07

惡意對格主作人身攻擊的回應,恕不保留。

我是台灣人,絕對有資格說對台灣媒體報導的觀感。

如果我的觀感被解讀為不愛台灣,這種評論就是無知,沒有理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5/05/30 23:10

這篇嘗試表達一個理念,但是沒有寫成一篇表達清楚的文章。

剛剛讀到又一個最新柯市長談酒氣的新聞 - 這就是例子,台灣的地方首長,台灣的媒體,報道的內容...... 說明了這個地方的人的型態與類別。這樣子的人組合而成的社會,是什麼樣的社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31 12:00 回覆:

再說明 -

媒體的效應 。媒體的主角具有社會的代表性。

台灣媒體報導台灣的人事,就是讓大眾認識台灣的媒介。是好,是不好,大家心知肚明。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定義不同各談各的國
2015/05/30 22:05

國者人之積,積者合眾之利也。

但台灣這小地方卻是一個有許多國的地方,這個國包括國民黨牽

來的中華民國,有打算借殼上市的台灣共和國,有想要大一統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有一個文化繼承下來的古中國,有一中一

台,有兩個中國,有中國聯邦,有美國,有日本,還有甚麼都可

以的中立國;所以在台灣光談國便沒有統一與客觀的定義。何論

其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30 23:02 回覆:

謝謝綠川的回應。

「國者人之積」的「國」,在我的理解裏,是一個集合體,可以是國家、城市、社會,是譬喻、概念的表達。跟當前一個中國或兩個中國無關。我在這裡談的只是把兩個空間分別出來而已。

事實上談到統一,我的眼光看重的是統一優於獨立的觀點。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2:37

今天是周末, 看來妳已經開始準備搬家事宜, 新家都就緒了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30 16:08 回覆:

中午出門,剛剛回來。 今天好熱,在太陽底下很熱。

搬家的事,才開始計劃。沒那麼快,新房子還沒找呢!還要先回墨爾本一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