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I am Sam」
2015/02/07 07:16:19瀏覽2949|回應16|推薦123

 2001 年好萊塢電影

片名:I am Sam 我是山姆

導演:Jessie Nelson

主演:Sean Penn, Dakota Fanning,Michelle Pfeiffer 

影片剧照

 

 

 

【劇情】

山姆是一個弱智患者,在一間星巴克咖啡店工作。

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收留了一個無家可歸的女子,和她生下一個女兒。女兒一出生,做母親的就不告而別,丟下山姆和幼女相依為命。

山姆給女兒取名露西、在一群患有精神障礙疾病的朋友的幫助下,山姆獨自撫養女兒,雖然總難免出些小差錯,日子倒也過得快樂。

露西美麗又聰明伶俐,雖然只有7歲,智力已經超過山姆,山姆已經無法應付女兒提出的許多問題。乖巧的露西為了不讓父親傷心,故意遷就父親的智力水平。

這對特別的父女引起社會工作者的注意,他們認為山姆不適合繼續撫養露西,便替她找了養父母。山姆不甘心被迫失去女兒,決定聘請律師爭取撫養權........

【後記】

這部電影的靈魂人物是 Dakota 主演的女兒露西,是吸引觀眾的重要主角。

我會想到這部電影,是因為台灣xx市長KeP的種種公開言論,似是而非,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得到絕大多數選民的青睞,他的高等自閉症特質似乎獲得廣大民眾的照單全收。

一夜成名的 KeP 市長情懷讓我立刻聯想到電影片名,也是劇中男主角西恩潘飾演的父親的一句經典對白 「I am Sam」,可以直接套用為 「I am KeP。」

市長是民選的市民的「父母官」,跟家庭裏孩子們的「父母」角色雷同。

父親弱智,但是父女情深。女兒愛父親,讀書配合父親的7歲智商,不願正確認字發正確的音。 - 這是電影中的關鍵一幕。

如果沒有政府社會福利部門的干預,這個聰明可愛女兒的學習是否會受阻更久,如果沒有及時獲得外界的幫助?

幸好國民有義務受教育,Sam 的女兒可以在學校獲得正常的知識教育,可以在維繫父女親情的同時,不致於壓抑自己的心智成長。

一個喜歡胡言亂語,口不擇言的「父母官」,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是否顯示市民的水準?我納悶。不對,不是這麼說,而是考慮父母官把市民的水準往下拉的後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觸動人心的電影
2015/02/09 22:52

親情不能阻隔,沒有人有代替別人決定命運的權利

越俎代庖,智與不智,應讓當事人選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梨襲擊
2015/02/08 17:28

此刻電視正在播放12月15日雪梨襲擊,人質訪問特別節目。

澳洲媒體,澳洲政府,澳洲人質,優秀表現。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11:15

媒體政黨傾向很明顯 偏藍的也有 

但是 妳知道 君子和小人的差別嗎 

層次不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09 06:29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澄清。

原來如此,要比較中華文化的高低,藍綠差別也可以從媒體表現見證一二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傳來
2015/02/08 08:12

一個視頻 - 墜機讓我學會的事情。那是一個在紐約墜機生還者的演說,內容對我來說是一種共鳴。

我自己一年搭機無數次,(老公比我更多),每一次出門前幾天就開始擔心,細想所有必須交待清楚的事情。每一次安全落地,一定立刻報平安。

也許我的生活看來懶散,但是我選擇生命最重要的事情做好。

我的格子文章言論也是如此。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05:53
前任市政柯 P瞄,

一絲不滿他怒挑,

政治素人無禮貌,

指鹿為馬混鐘錶,

自負自大兼自傲,


無知粗魯是非倒,

白目直白欠思考,

失言蠢話常重蹈!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08 06:50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蠢話連篇也會被學者當成議題發表論述,真是台灣之奇。

也許這是心理學的反射,所以瘋子才會得到選民的青睞?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23:52

台灣最麻煩的亂源在媒體 說穿了是某政黨的打手 而且不只一台

斷章取義地積非成是 腦殘的選擇相信 腦精的坐收漁利

就這樣的氛圍 難怪選舉選出這種結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08 06:41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台灣媒體是綠營所擁有的嗎?我很好奇。如果這樣,藍營不收購或建立屬於自己的媒體,就是傻瓜了。如果言論自由就是保障各人追求私人利益的自由,那麼就必須鼓勵每一個人都有勇敢言論的自由,不是偏頗的自由。

媒體的積非成是造就了今日的 kp,以非為是,大言不慚,將來就有滿街的 kp 互相 pk ,oops~ 滿街的獅子狗?!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23:02
看了您摘得頭香給自己的第一句留言:「有一對智障父母,的確有被殖民的需要。」不禁莞爾,給您來個Bravo!一切都盡在這精簡的語句中,挺幽默的,可是怎麼看了後心卻也微微發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08 06:17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台灣一直當美國門衛,幹不了大事,還要進貢大筆軍費給美國,聽美國的命令。拴著頸鏈,還夢想著有一天美國主子點頭讓台灣獨立。這是台灣自願希望被美國殖民的心態,不能的話,日本也行。

不管台灣是中國的事實,卻要談中國文化的多少。

知道中國是獅子,所以 kp 也自稱是獅子,在美國東家眼裏大概是「獅子狗」。

唉~成天鬧笑話也有人歌誦,讓人無言。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9:04

說錯話  就以亞斯柏格來解釋

都怪馬總統智育太正常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08 06:07 回覆:

謝謝野口女的回應。

大概瘋子比較能夠融入今日台灣,受媒體領導的群眾歡迎。看電視名嘴,哪個不是瘋子,充滿貪婪權力欲望的瘋子。只要願意在全台灣人面前扮演瘋子當名嘴就可以賺大筆的收入,走人政治,更能當實質的皇帝。

馬總統太仁民愛物,太有教養,只有被弱智的群眾拋棄。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9:02
看過這部電影, 西恩潘演得不錯~~很感人的電影, 雖然弱智, 但是心地善良, 單純; KP比他差太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08 04:38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讓正常人演弱智真的是一種挑戰,西恩演得不錯,扮相也讓我想起「雨人」裏的達斯汀霍夫曼。他們都沒有醜惡的貪慾的人性。

kp 真的不能比,因為kp比較像演戲,像瘋子當皇帝。弱智的人不會懂得享受揮霍皇帝的權位。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7:24

當新鮮感冷卻後 

希望市民也能發覺那哪兒不對了

只不過 我對台北市民的判斷力 已有點失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07 17:51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我很清楚記得,當馬總統脫口而出一句無關緊要的場面話,聽來怪怪的的時候,立刻會招來各階層人的羞辱修理。我當時就知道,在台灣說錯話是很容易的,因為我們的媒體這樣子示範跟全民看的。

今日 kp 也是受高等教育的人,每天說話如此,不是說錯話,是根深蒂固的素質問題。如果市長是家長,媒體是學校,想想看我們的下一代將如何是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