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棋,我們都是象棋盤上的卒子
2017/11/05 19:36:34瀏覽2174|回應20|推薦122

人生如棋,我們都是一樣的,不是兵就是卒。只能往前,不能後退。

從娘胎呱呱落地,就再也進不去了。

娃娃一天天長大,長高,成為亭亭玉立,或雄壯如山。最終走到老年,走到呼吸結束,都回不去了。奇妙的是,老年人的記憶匣子慢慢清空,從昨日開始往回清除,一點一點的清除,留得最久的都是年輕或年幼時候的記憶。

我的母親生前最後幾年已經是失憶(失智)狀態,說話語無倫次,身邊照顧她的親人,她都當成年幼或年輕時的街坊鄰居的名字。我們也不認識,只是憑著她說話的語氣判斷的。

是不是每個老年人都會如此?還是說,像我母親這樣,年紀大了以後,已經缺乏社交活動多年,當然也沒有什麼可記的了?對這點我完全不懂,只是瞎猜。

電影鐵娘子演繹的舍切爾夫人老了之後也是活在回憶裏,她的回憶不是孩童時期的回憶,而是她擔任首相期間的回憶。她離開政壇後,退休在家,當然沒有什麼值得記憶的。

如果我的觀察是合理的,那麼我們即使退休了,老了,應該還是繼續幹點正事,讓我們腦記憶裏仍然有新東西,不是空的。

年輕時候的經歷,輝煌也好,落魄也罷,都不值戀棧。一息尚存,與時俱進,讓我們的腦子裏有源源不斷的新記事存檔,那麼我們也許就永遠不用擔心會得老人癡呆症了。與大夥共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22:30

哈哈哈哈,這是我為什麼在部落格裡

繼續讀新的東西,也整理腦筋繼續寫

不想做一個逐漸衰退的人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4 20:12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老公昨天還念叨我 blogging 花時間,我說,藉著部落格我還是可以收穫很多有用的生活信息,時間沒有浪費。最重要的是有在用腦啊!

我們要有志一同,攜手繼續努力。呵呵。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1 08:48
說得很對, 要讓腦子有源源不絕新事物.
我覺得最重要是有個人的興趣, 因為可打發時間, 又不會閒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4 20:04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坦白說,我自己還沒老到那個時候(希望還有一段距離)不能有經驗分享。記得2009 年在上海的房東夫妻都是八十幾歲,那個老太太看起來還很健朗,腦子清晰。夫妻倆來簽合同,當然有仲介,但是老太太讀合同,讀得很仔細。房租計算非常清楚,不會被人忽悠。

2011年我當時在墨爾本住處的鄰居才七十三歲,拄著拐杖,四處走動。(我現在上谷歌地圖街道上都看得到她在我家門前走路的身影)我們是新搬來的鄰居,她很熱心來跟我打招呼。我也載她去附近的 shopping centre 逛街吃飯幾次,見兩次面就已經熟悉她的人生歷史,從小孩子開始。再後來每次見面就是重複了。

幾個禮拜前見到她兒子(她已經搬走住進 nursing home),她兒子說我認識他母親的時候,她已經開始有老人癡呆的跡象了。

比較這兩個老太太,中國大陸的老太太,家裏有錢,女兒在海外,自己懂得養身,在大陸生活環境下,似乎不容易老人癡呆。澳洲老太太在澳洲人少,每天接觸只有大她十歲的老公,老公耳背(還是目盲我已經記不清楚了),女兒會常來看她們。其他就沒有機會接觸新東西了。

除了社會環境之外,自己不能閑著,我很贊同。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9 14:07

人生就像一張單程車票

永遠無法往回走

那就精彩的向前走

讓人生精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0 06:47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年輕的時候好像渾然不覺,現在卻特別體會,我們的日子一天天的過,就像時鐘傳來的分針秒針走動的聲響。滴滴答答,在夜深時特別惱人,白天時卻聽不到,每一個滴滴答答正如水龍頭的滴水,都在逝去。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8 15:56

雖然出了娘胎,就再也回不去了

但還是有句話,叫"返老還童"... 得意

聽說要防止老年失憶(智)的方法之一,是要不斷學習新的東西

因為學習"新的"東西,才可以活化我們腦子不同的部位

以避免因對熟悉的事物駕輕就熟、少了動腦的機會而增加退化的機率

不知這樣的說法有沒有醫學根據,不過我個人倒是願意相信如此一說...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8 16:35 回覆:

謝謝茉子伊的回應。

說到「返老還童」,不知道話是誰開始說的。我真不清楚是正面還是負面的意思,就看人們怎麼引用了。失憶或失智時,那真是「番」,算是「童」嗎?

我有一個好友的媽媽將近 90 ,天天都打扮得雍容華貴,仍然化妝。很多年前就學刺繡、畫畫、中國結等。還沒有聽說失智的問題。

我問老公,我們兩人誰會先有失智的問題,我們不約而同都認為他比較有可能。因為我動腦比較多,日常生活小事都要思考,男人不在意小節,腦子就有可能退化。有人同意嗎?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8 10:11

我一個同學的母親, 九十幾之後連她們的名字都不記得, 但對小時候的歌還是朗朗上口.

最近在網路看到一個研究報導: 人的腦細胞一直都會有新生的, 只是比年輕時慢了些.

所以你說的找點事做應該是不錯的, 等於自己在培育新細胞的生成.^-^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8 13:24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九十幾歲的人記不清孩子的名字是正常,說到歌,我這個不唱歌的人,小時候的歌就都記得。

找點事做可以培育新的腦細胞,這個是有道理。

我長期住大陸的時候,回到澳洲感覺自己就像新移民,生活上的英文單字,街道名字,還有一些專用的名詞,都記不清楚,說不清楚。不愛開車,主要是沒有膽子開出去。

真的定居下來,所有的記憶就慢慢回來了,也學了好多新東西。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曾經離開過。看來這一年的腦細胞有增加。呵呵。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16:42
回憶是空泛的,美好也罷、不堪再跌宕入憂怨芬圍裡也罷,俱都已成了過往。老年之真痴呆或假性痴愚依我看根本沒差,狀態全一付張著嘴、雙目無神…有時自言偶會傻笑,因為要不思緒空洞便是像正倒著帶找不到著眼點,時光就如此悠悠地在虛度了。所以倒不如重啟樂活因子活在當下吧! “幹點正事,讓腦記憶能有新的東西…” (您說得的確沒錯)並斟酌本身在腦體力仍能使的情況之下…這應也是我半年多以來重入於職場的心得及感慨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7 17:35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好久不見,很高興終於有一個話題得到你的共鳴。

自從你重新回到職場,真心替你高興,只是沒機會說出來。退休後再工作,收入不是重點,其實對身心都好。我自己都想去找工作,等眼睛視力穩定,搞不好我明年找工作。

最近因為訂製衣櫥,我特地開30公里路去工廠展示間看過。後來又跑一趟去選把手,老公不以為然,認為我浪費時間。我跟他說,我這把年紀,還願意這麼殷勤跑那麼老遠,他應該偷笑。等我沒力氣出門時,那就完了。

現在遇到的人都是年輕人,他們的想法就是無法有老人的角度,無怪乎我喜歡提醒別人我幾歲,意義就是不一樣。

你說的「倒帶」真是傳神啊!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12:07

Pearlz姊絕對沒有失憶的問題

因為您時刻都與人social 極為關心政治

憤世疾俗 戰鬥力旺盛 放一百個心 你肯定與失智無緣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7 15:40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呵呵,失憶與否很難說,我總是記不起電影名字,明星的名字,非常懊惱。還好,現在有 Google 可以查,但是我懶得查。

你說的戰鬥力旺盛真讓我好笑,這兩個月來每天跟很多人打交道,有白人就是歐洲人或澳洲人、有印度人、智利人、墨西哥人、韓國人、俄國人.....。很有趣,印度人是公認比較計較,比較耍詐的,名聲不好的民族,有一個是真實有對我詐騙嫌疑,還反過來說我是騙子。他們一個個不是道歉就是悔改.....我說得是不是嫌誇張?但是是真的,有短信為證,非常長,非常多的短信,我想要寫文說故事都嫌麻煩。

我覺得我沒有憤世嫉俗,但是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社會風氣為重。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11:13

除非是得了特別的疾病, 傷了腦力.

否則, 多動腦, 的確是讓腦力減緩退化的最好方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7 14:15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在國外,老年人玩 crosswords 流行已久。我的英文字彙不夠,無法玩 crosswords。二十多年來 Sudoku 數獨,好像是另一種動腦的遊戲,這個我原來很喜歡玩的。但是自從電腦化之後,我覺得不像沒有電腦時玩得有趣。

話說回來,我個人覺得在大陸看各種電視節目,對腦力激蕩幫助應該不小。國外的電視在我看來,沒有大陸的電視節目好看。當然也是有好看的節目,只是不夠多。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09:20
許多年前到湖南湘西鄉下跟著一群朋友說吃道地家常菜,也是看到年紀很大的男女背著沈重的簍子健步如飛,滿臉風霜卻聲如洪鐘,活動多的確是健康之道,再說這些鄉里老人還都有著精準記憶,談笑風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7 16:04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見聞分享。

我也在電視上看到長壽村的介紹,就是有幾個地方的百歲老人特別多,當然八十以上都算是長壽的,他們都沒有失智失憶的問題。除了活動之外,我想越是鄉村地方,睦鄰大關也有關係。反正是個人的觀點而已。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00:43
難怪現在醫學界都鼓勵退休別閒著,學點新東西,參加戶外活動,結識新朋友....這還得看個性,我家老伴就不擅長社交活動,到時候得把他揪出去開開金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7 02:52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有一次遊峨嵋山,在山上看到很多老人,至少八十多,通常是瘦骨嶙峋,手腳靈活在山間走動,甚至賣東西。我想,這樣子的老人應該不會失智吧?

澳洲聽說現在老人失智的比例越來越大。我曾經跟兩個人聊天,這兩個人彼此不認識,他們都說到父親死前都失智,但是他們都簡單的說 die of  dementia 。其中一個甚至說是因為可能 mad cow disease。我猜想很多老人住在 nursing home 搞不好很多失智狀況。對了,我賣房地方的隔壁鄰居的兒子兩個禮拜前路過進來打招呼,他說他母親也是 dementia 。我上一次跟他母親說話已經是五六年前的事,當時她還是神智清楚,只是每一次對話,永遠說的重複的故事,從她小時候開始到當時,都是家裏的事,鄰居之間的事,生命中遇過的大事,就是見過 Fergie。人老了,沒有新鮮社交活動,真的有可能。

沒有社交的話,我個人覺得多看電視節目應該也不錯。但願如我說的這麼簡單就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