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人處事
2011/09/18 22:05:34瀏覽258|回應0|推薦3

 做人處事

 

                                                 

  大家常說「做人做事」,為什麼不說「做事做人」?而要把做人擺在前面,可見做人是非常的重要。因為很多事情,並非獨力所能完成的,如果先把人做好,你會得到很多的助力,事情便會容易的做好。因此,以誠待人,處處為對方設想;能幫助人,儘量幫助別人;多給少拿,不佔人家的便宜;記住人家的恩惠,一定要找機會報答;虛懷若谷,心胸一定要寬大;不記恨、不埋怨、不計較,得饒人處且饒人;外圓內方,不失原則,這些,都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台北坊間,對兩位政壇人士有一句很有趣的評語:「王xx沒有敵人,馬xx沒有朋友。」沒有敵人表示太圓融,有時會失去原則;沒有朋友,就變成「孤鳥」,做事會非常的吃力,兩者都有偏執。因此,做人必須拿捏好分寸。

過去如果你是人家的部屬,只考慮到做好一個稱職的部屬;但是,你現在己經做了公司的小主管,你又要領導下屬,晉入到管理的層次,如何帶人?非常的重要。你必須愛護部屬、以身作則、知人善任、分工授權、發揮每個人的長處,相信你會帶領好你的團隊。

                   

            

 凡事要謀定而後動,在未做之前,要深入了解狀況,寧可多花些時間思考,縝密的計畫,往往會事半功倍。事要分輕重緩急,排定優先順序,按部就班的依次執行;你手中所能掌控的資源,要妥為配置,以發揮最大的效果。

  時間管理很重要,設定目標後,就要控制進度,按時完成。不可走一步,算一步,等到最後一分鐘再來完成。雖然,最後一分鐘做完,也是大功告成,可是你有沒有想過,萬一其中又發現缺失,已沒有時間給你補救了。尤其是你的主管交代你的工作,你必須問清楚完成的時限,最好你都能超標、提前完成,以展現你做事的能力。

  做事要有樂觀的估計,但也要作最壞的打算,應考慮到將來可能會發生那些狀況?都要先想好各種應變的計畫。如果當中發生意外的狀況,可及時執行替代的方案,以免影響大局。

 

                                                 

  金錢固然重要,但是夠用就好。如果人生以追求財富為目標,你將痛苦一輩子。因為金錢永遠難以使人滿足,銀行帳戶想多增加一個零,你要動好多的腦筋。即使擁有了財富,你又恐怕會有失去的煩惱。

  何況,金錢對滿足我們生活、生理所需的價值,是有其限度的,住的雖是豪宅,晚上睡的不過也是一張床。記得四十多年前,有一次跟台塑公司前總工程師陳善鳴先生聊天,他說有一年陪同王永慶到倫敦考察,早晨一起吃早餐,王永慶對他說:「我雖然比你錢多,你吃兩個荷包蛋,我也只能吃兩個;你穿一套西裝,我也不能加穿多幾套。我經營事業的目的在貢獻社會、回饋股東、照顧員工。」王永慶自奉甚簡,可見他賺錢的目的,並不是在滿足他自己的生活享受,值得尊敬。

 

因為用錢要用在刀口上,該花的就花,不該花的一分也不浪費,有時你會發現付出,比謀一己生活的享樂反而更為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