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經驗並非適合新時代 許業武
2020/02/10 11:13:26瀏覽1336|回應0|推薦15
         老經驗並非適合新時代      許業武
過去的年代,或許做了很多事,都是得心應手,這些老經驗,應該傳授後代,或許認為是值得的!
然而,時代不同了,老經驗並不一定適合新時代。例如,過去對於孩子的教育,我就捨棄了老經驗。除了,灌輸孩子們做人的道理之外,其餘,都尊重孩子們自己的抉擇。我的女兒是台灣輔大哲學系和會計系雙學位畢業,後來到了加拿大,無論她唸書和就業,我們不但從來沒有干預過,尊重她自己的興趣,做她喜歡做的事!
本來,我是計劃女兒去美國留學,然而,她表示要留在溫哥華,她決定去讀 UBC大學會計Deploma ,我們尊重!
她在UBC修畢之後,很快投入職場。在很多公司做過會計,而且還取得會計師執照,並且曾在一家大公司擔任會計部門小主管,縱然在職場換來換去,我們從未過問!
大約在三、四年之前,她告訴我馬上要去公家機關上班。她如何考上公家機關?什麼公家機關?到公家機關做什麼?我們一概不知,當然,我們一切尊重她!
原來,她是到我們BC省,省政府一個機關當了公務員。後來,蒙人家不次拔擢,竟然擔任財務部門的主管,相當是財務長。哪需家人指導?孩子們有自己的興趣、智慧、創造力,她自己會判斷、抉擇,走她自己的路,做她最喜歡的事!開創她自己的事業。


台灣的家長,常以自己的偏好,決定孩子將來做什麼?上大學就唸什麼?沒有讓孩子自由發揮的餘地,不足為取。

根據牛津大學在 2013 年所發表的一篇論文,針對 702 種職業去分析,發現有 47% 的工作未來會消失。未來會有哪些新的一大堆工作跑出來?這些新工作需要什麼技能?需要什麼知識?沒有人知道。

現在台灣的大學生,辛苦學的四年的知識跟技能,都是對過去和現在有用的知識。面對未來,如果你沒有好奇心去學新的知識、新的技能,在五年後、十年後,可能就柀這個世界拋棄了。

誠如葉丙成教授去(2019)年,在中正大學演講時指出:「直到我出國留學時,發現我好多美國同學看到有興趣的事物就一頭栽進去,不像我在乎 GPA 那樣汲汲營營。但他們每天都過的很快樂、很有熱情,整個人都有光!

於是我也試著放開,開始花一點時間去探索、去學從來沒碰過的事情。我才發現,學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而不是被逼著學習,是多麽快樂的事!慢慢地,因為我找到了我有熱情的東西,我也比較敢去「夢想」我想做的事情!

好奇與夢想是年輕人最珍貴的能力,同時也是面對未來要生存下來最重要的能力。

所以,面對未來,對新的事物好奇,學得快、掌握得快的人,才能跟上這個變化萬千的世界。」

因此,我們做家長的,應該尊重孩子們的自由意志,做他最有興趣的事,發揮孩子的創造力,才可跟上時代,實現他們的夢想。

(2020.2.9)


敬請參閱「保羅隨筆」我的部落格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文章創作 - udn部落格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article

出處: 人是活在希望中 許業武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31775299#ixzz6ESEUX4qO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3170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