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氣溫飆升到華氏90度的炎炎夏日裡,每個人都會想方設法讓自己涼快,打開家裡的空調舒適又方便,但大量使用必然費用驚人,而且消耗大量能源;幸好,有很多方法可以用最少錢保有涼爽舒適。

如果現在就採取行動、開始準備,您便可避免在整個夏天支付數百元的高額空調費用,又能夠因為減少能源使用、力求環保。

以下七個炎夏節能妙招,值得參考:

第一招是關掉空調、打開窗戶。這是夏天節能減碳又省錢的最簡單方法;您大可把這當作讓房屋保持涼爽、對抗炎夏的基本招術,只有在屋裡實在熱到極不舒適、再也無法忍受時才啟動空調,假如非要開空調,請記住先關窗,所設定的空調溫度應僅僅低於室溫幾度即可,而不要一口氣把溫度調到很低,以免空調吃力運轉、負荷過重。

第二招是盡可能讓屋內保持在遮蔭下。無論是否開啟空調,務必將房子側面太陽直射的百葉窗放下,假如離家出門一整天,應把屋內各角落的百葉窗放下,防止大量陽光直射到屋內,這麼做可讓房屋保持涼爽,連帶避免空調系統過度運轉、減少能源費用。

第三個節能妙招是盡可能待在住家最低樓層活動。當氣溫節節上升時,屋內最涼爽的地方往往是最低樓層,很可能在地下室;所以,一旦天氣變得很熱,就把屋裡溫度最低的空間當作主要活動區,就算還是想打開空調,也不必讓空調運作太長的時間,歸根究底,主要是因為房屋低樓層明顯比高樓層涼爽。

第四招,到室外去烹飪、燒烤,盡可能減少屋內的熱氣。炎炎夏日裡,如果待在屋內烹飪會讓室內溫度升高,況且這麼做必須同時有大量耗能的裝置來加熱食物、以及另一個同樣耗能量的裝置來降低室溫,大量耗費能源、有違環保原則。解決之道是,盡量把要高溫加熱、燒烤的烹飪工作挪到室外進行,而把冷食和室溫食物諸如沙拉、新鮮水果、新鮮蔬菜和三明治等的準備工作留在室內廚房做。

第五個妙招是,把家裡的天花板風扇轉動方向設定為逆時針。轉換天花板吊扇葉片轉動方向就像調整吊扇開關一樣簡單,只要站到風扇下面,就會知道方向是否正確,方向對了,將可感覺到空氣吹過皮膚。根據專家的意見,天花板風扇將空氣直接向下送往葉片下方,最讓人感覺涼爽,到了冬天則要逆向操作,也就是把吊扇葉片切換為順時針方向運轉。

第六個妙招是,用冷水泡澡或淋浴。這麼做不僅有助於降低體溫,即使身上接收大量熱氣也比較可以承受得起,如此一來,就能夠做到只打開窗戶吹自然風,而不必動不動啟動冷氣空調,況且,用冷水、不用熱水還可減少進入屋內的熱氣。

最後一個既節能又讓自己涼爽的妙招是,一天當中溫度最高時出門去找地方納涼。

最直接的作法是找個有空調的涼爽地方諸如鄰近圖書館或社區中心,持續停留幾個小時,享受免費空調;除了外出享用免費空調,也別忘了在離開自己家之前先關閉空調,千萬別讓自家空調在一天中最熱時費力運轉。

以上是一些簡單易做的節能方法,不僅可降低夏季冷氣空調成本,還能環保減碳,更重要的是,依舊能涼爽一夏、無損生活樂趣也不必忍耐受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