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最熱門的手機並非智慧手機,而是要價僅25元功能型手機,外形酷似20年前流行的諾基亞(Nokia)款式。

全球下個十億使用者的熱門手機並非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或蘋果(Apple)的智慧手機,從象牙海岸到印度和印尼,數以百萬計首次連網的顧客透過僅約25元的手機上網,而這種手機僅支援不貴的行動數據,除了打電話和簡訊之外,僅具基本的應用程式和連網能力。

功能型手機是手機產業發展最快的產品之一,卻也是最不為人知的部分,為世上最窮國家的人們提供一個進入網路經濟的最簡單途徑。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表示,全球智慧手機銷售去年因市場飽和而下滑,有智慧功能的手機(smart feature phones)貨運量則在2017年翻三倍至7500萬部,今年可能達到至少8400萬部。

研究機構We Are Social指出,就算富國邁向5G科技,全球34億人仍無法連網,多數人使用傳統且非連網手機,意即他們可以輕易轉換改用搭載高速網路的類似裝置。

部分有智慧功能的手機不僅不貴,還有實體鍵盤,電池可續航多日,在供電不穩的地區占盡優勢。

不過,便宜價錢其來有自,這些裝置搭載較慢且較弱的原件,只有基本相機和小螢幕,這也是電池續航力長的原因。

Google「下個十億使用者」(Next Billion Users)計畫副總裁森古普塔(Caesar Sengupta)說:「可靠且可負擔的科技需求持續增長,有智慧功能的手機為下批十億使用者提供更高階且負擔得起的科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