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反對戰爭/讀烽火已熄六十載,天涯猶有未歸人一文有感 許業武(Paul)
2018/05/27 16:15:46瀏覽1832|回應0|推薦4
         我為什麼反對戰爭     許業武
———讀「烽火已熄六十載,天涯猶有未歸人」有感———
                                      2018年5月26日於溫哥華
日前,好友張明海將軍,寄給我一篇是作者易若蓮女士所寫的一篇文章,這是一篇賺人熱淚的真實故事。抗戰雖然勝利,但是並未帶來和平,大陸內戰爆發,多少人家破人亡,多少人流離失所,骨肉分離,我的家亦未倖免。
 
 
而這篇故事的主角易祥,黃埔軍校出身,參與抗戰後期的石牌保衛戰及湘西會戰。兩場重要戰役,每場戰役中日動員總兵力都有25萬多人,日軍各動員10多萬人。石牌保衛戰殲滅日軍兩萬五千多人,國軍贏得重大勝利,鞏固了陪都重慶的安全,使日軍再也不敢越雷池一步;湘西會戰是抗戰最後一場戰役,國軍殲敵約三萬人,又贏得重大勝利。
 
在這篇文章中指出易祥的勤務兵庹長發,是他14歲在放牛時,被抓壯丁到了軍中。易祥看他聰明伶俐,一直留在身邊當勤務兵。易祥愛護士兵,而庹長發因忠於長官的指示,竟然終生照顧易祥在大陸的弱妻幼子,寫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至情至性,真善美已發揮到最高境界!
 
後來,易祥又投入徐蚌會戰,共軍稱為淮海戰役,國軍慘敗,易祥輾轉來台,隨即又參與防衛金門,贏得古寧頭大捷,半生戎馬倥傯,易祥有功於國家。
 
易祥因兩岸都有妻小,陸妻不知易祥在台再娶,而台妻亦不知易祥在大陸已婚,易祥內心的煎熬可想而知。後來,據作者易若蓮指出,他的哥哥易浩文,發現父親的戰士授田證的授益人是一位陌生人的名字易浩光,早啟疑竇;而母親亦發現父親經常私自寄錢到大陸,在母親再三逼問之下,父親終於承認在大陸早已娶妻生子,隨即爆發了一場家庭的「內戰」。兩邊不是人,易祥的處境可以想見!
 
同是天涯淪落人,我在台北的堂叔就是一個例子。因為他在大陸也早已結婚,並且生了一個兒子,婚前嬸母並不知情。由於兩岸隔絕,當時雙方都不知彼此狀況。因此,男的有再娶,而女的也有已改嫁,那麼多的人倫悲劇,就是這樣產生的。
 
 
然而,紙總是包不住火,當時堂叔看到嬸母經常對他有懷疑的眼神,頭髮都急白了。怕他身體出狀況,我和台北一位表弟再三勸堂叔,不如趁早一起把話說清楚。嬸母受了嚴重打擊,由於我和內子從旁多方勸解,這場家庭「內戰」,總算漸漸平息。
 
1987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易祥本來想回老家湖南探親,無奈因病重未能如願,兩年後飲恨而終。未久,作者在大陸的大媽陳淑珍亦去世,商得他母親的同意,本來想一同去湖南探望兩位同父異母的哥哥,可惜他的母親後來亦撒手人寰,人間悲劇,令人扼腕。作者的母親廣宏大量,儘管當年對丈夫不諒解,仍盼一圓夫婿的遺願,令人感佩。
 
另外,就是庹長發這位勤務兵,易祥在離開大陸時,交代他照顧大陸的妻小,最小的兒子出生才幾個月,老大也不過一歲多,易祥本來有意隨後再把她們都接來台灣,然而,事與願違,兩岸冰封,多少家庭骨肉離散,怎不感歎!?
 
庹長發始終奉行長官命令,無論局勢如何的艱難,在湖南易祥的老家,一直照顧易家妻小,此生不渝,舉世罕見,令人動容。在中共清算鬥爭時,他在湖南同樣受到殘暴酷刑的批鬥。本來要送他回四川老家,他至死不肯。
 
 
作者的父母都先後去世,為了後代子孫的親情能繼續聯結,易若蓮偕夫婿和子女們,曾專程回湖南探望兩位從未謀面的哥哥及侄子們,親人相會,血脈相連,作者已完成她父親的宿願。
  
作者回湖南時,庹長發老先生已是88高齡,易若蓮抓住了老先生雙手,表達感激至情。老先生顫抖的雙手,微弱的聲音說:「長官當年對我我很好,他去了台灣,安排我留下來保䕶家眷,我要聽從長官的安排。」六十年了,不離不棄,感人至深!
 
作者說:「庹叔叔的話,讓我涙流滿面,我拉著他的手對他說,我的爸爸在台灣一直很掛念他,我代表爸爸感激他所做的一切,他已經完成了爸爸當年的嘱托。」
  
 
由於易祥妻子既已過世,而兩位孩子都已做了爺爺,再也不需他照顧了。後來庹長發這位勤務兵回到老家四川時已92高齡。然而,回到老家三個月,不幸過世,葉落歸根,庹長發感人的事蹟,終告落幕。如果看到這個故事是電影,應該是一部離奇曲折高潮迭起賺人熱淚的影片。看了作者易若蓮的文章,Paul 因家破人亡,感同身受,悲痛萬分!
 
家破人亡,血流成河,或離家失所,骨肉離散,人倫悲劇,都是因為野心家發動內戰而引起!所以,我反對戰爭,我強烈反對兩岸再骨肉相殘!
Paul 早年為何在台灣及溫哥華的廣播或電視台一直猛烈的叩應(Call-in),有時演講,後來不斷的寫文章,甚至連續出書?就是撥亂反正,希望兩岸當局不要再犯歷史的錯誤,再也不要發動戰爭。中國人所受的苦難已經太多了,台灣人要覺醒,千萬不要不見棺材不落淚,唯有揚棄意識形態,兩岸和平發展,共謀統合,才是兩岸同胞之福。我們祈禱上蒼,天佑台灣!
 
 

這是一篇賺人熱淚的真實故事!


烽火已熄六十載,天涯猶有未歸人 


(張明海將軍提供)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12161030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216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