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來源:記者楊青

年長者如何預防高血壓?專家建議從了解高血壓開始,認識高血壓和心臟病的警告訊號,認識中風症狀,才能預防以及如何自救和求救,並且可透過食品和運動控制高血壓以及避免心臟病。

「身體坐直,吸氣吐氣,小腿輕輕畫圈,大腿後面要有酸酸的感覺就對了」,一邊是醫師認真教,一邊是學生認真學。18日從加聯泰平醫療網與美國心臟協會聯合舉辦的高血壓與心臟健康培訓班結業的多位年長者表示,對付高血壓與心臟病,學與不學,情況大不一樣。

來自羅蘭岡72歲的Diana吳表示,之前血壓常常高到150,卻沒有任何感覺,現在遵照醫囑堅持吃藥,血壓降低到130左右,以前不愛運動,現在幾乎天天散步,身體感覺精神和身體都好很多,「重要的是,以後不會再對自己的身體掉以輕心」。

來自羅蘭岡的陳氏夫婦雙雙參加培訓班。陳先生表示,他的血壓常是160至40的大幅度起落,更要命的是嚴重心率不整。「如果不是參加學習班,根本不知道自己情況有多麼危險,也不知道可以通過手術進行補救」。數天前,他接受了脈搏穩定手術,在左胸部植入一個脈搏穩定器,使身體出現極度低壓症狀時,可以讓血壓及時得到回升和平衡,陳先生愉快表示,「自己很快就可以游泳、打網球了」。

身體有類似症狀的陳太太表示,以前知道血壓不穩定,卻不知所措。現在從醫護人員了解到高血壓的對付方法,不但身體調節得相當好,心理也更有底氣,一旦遇到意外情況,夫妻之間可以相互幫忙,及時解決問題。以前她和先生都喜歡海吃零食,三天兩頭在外面吃飯,「現在每天在家自己做飯」,每天在家種花種草,日子健康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