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網站近日發布消息,在中國飛往捷克布拉格的飛機上發生一起重大盜竊案,多名中國乘客和兩名外國乘客錢款被盜,且數額較大,經航空公司及捷克警方妥善處理,該案最終順利解決。據悉,一名中國籍嫌犯被捷克警方拘留,錢款目前已經追回。

環球時報報導,涉事航班為中國海南航空公司2017年12月29日從北京飛往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航班,航班時長約10.5小時。報導引述捷克華文媒體《布拉格時報》稱,有知情人士表示,當時機上乘客大都在睡覺,一名女乘客上廁所回到座位後,發現自己攜帶的歐元不見了,人民幣零錢還都在,「起初想著就她自己一個人,後來發現十幾個人都被偷了。」

知情人士稱,機上乘客損失最多的一個人被偷了大約5萬美元(約32萬人民幣),其他有人丟了1萬或2萬美元。乘客發現被偷後,立即通知了機組人員並報警。飛機凌晨抵達布拉格後,捷克警方將所有乘客留下錄口供,並找到了小偷,錢款歸還。

但爆料者說,該案應是團夥作案,布拉格機場拘留了一名嫌犯,等待遣送回國,該嫌犯約莫40多歲,有中國南方口音。據說至少還有兩名疑犯轉機去了白俄羅斯,布拉格警方已通知相關方面,下一站扣留另兩名疑犯。

據報導,航空法專家刁偉民教授表示,一般來說,飛機上發生大面積盜竊案的概率不高,但一旦發生,乘客很容易丟失貴重物品和護照、身份證等證件、文件。「機艙內發生的盜竊案一般是犯罪分子利用乘客登上飛機後警惕性放鬆的心理進行作案。」(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