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大家都知道熬夜會傷害身體,但許多上班族還是無法避免熬夜趕工,如果事先知道今晚要熬夜,如何做才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跟據日媒「PRESIDENT」報導,「一流的睡眠」作者裴英洙醫師指出,其實熬夜加班也要有技巧,建議在熬夜的過程中,可以小睡15至20分鐘,也要在第二天中午至少休息20分鐘。

裴英洙指出,當一般人連續保持清醒17小時以上時,他的行為能力會大幅下降,接近一個人喝酒後血中酒精濃度0.05%的狀態,相當於喝了1到2罐啤酒,也就是說,若前一天晚上沒有睡覺,隔天精神狀況如同喝醉酒,嚴重影響到工作表現。

裴英洙建議,若知道當天晚上要熬夜趕工,首先需要調整第二天的行程規畫,將隔天上午的工作改成不需要花腦力、可以事後再來修補的簡單工作,借此降低熬夜對工作效率的影響。

開始熬夜後,絕對不可以整晚沒有睡覺,但不對的補眠方法反而讓你更容易累。裴英洙說,因為人的睡眠有週期,最好是一次小睡15至20分鐘,比較不會讓你睡過頭,但確實有助於降低熬夜對大腦的傷害。

他也提醒,熬夜時需要補充維他命B群等健康食品來提神,而第二天中午一定要記得午休20分鐘,才有精神與體力撐過下午的工作。下班後也要馬上回家,早點吃飯、洗澡,趕快上床讓身體與大腦好好休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