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醫院裡的哲學家」遇上「心靈病房」
2010/01/22 21:39:05瀏覽935|回應1|推薦0

影片與書在不同時期皆各看了兩遍,但最近這一次兩者在我的生命中擦出了火花,透過各種角度的省思,我重新檢視人生。

改變醫病關係之中病人的被動角色

二十八年來我為了經痛跑遍大小醫院,得到的答案大同小異,巧克力囊腫切除後復發機率高、子宮肌瘤非疼痛直接因素等大到壓迫週邊時再手術切除、若要再深入檢查是否子宮腺肌症得要有心理準備~目前最有效的處理方法即全子宮切除。每個醫生的問診、超音波檢查、解釋病情與建議方式,幾乎是機械式的,只看檢驗報告說話,以其專業的學識背景來提供答案,在他們眼中只看到「疾病」,彷若跳脫這個病理上的真實存有,他們不知針對我的要求「解除經期疼痛~長期困擾我的夢魘」還能跟我談什麼。欣賞「心靈病房」影片時,當醫師看著「培養皿?的永生」眼中的光芒,我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對西方醫學何以如此灰心;但又從「死亡的臉」、「時間等候區」、「我不是殺人犯」等書中,我看到第一線醫療者的專業與掙扎,我確信真的有「能看見病人需求與尊重其完整生命」的醫師,或許在目前對於必須同時進行醫療工作與醫學研究的醫師而言,這是過高的理想,但這絕對是每個人在生病經驗中的渴望。

在制度政策與醫療體系的再學習還來不及更臻理想時,只能靠個人自己去理解與探索,書中的「渴望做正常人」一文,提醒了我醫病關係間的迷思與落差,湯瑪斯拒絕洗腎乃因他以為洗腎後他將失去工作與獨立生活的機會,他並非不愛惜生命,反因他熱愛工作與獨立生活對他而言的生命價值。這個由作者詹納博士所發掘的答案,在我身上的啟發是「溝通」;一是與自己的溝通~希望透過醫療得到什麼樣的幫助,在醫療人員提供的資訊之中是否有適合我的選擇?如果沒有?那我要的是什麼?為何我抗拒醫師提供的可能療法?那麼我是否接受不治療的各種可能後果?另一則是與醫療人員的溝通~既然醫師所提的處理方式無法滿足我的需求,每一個病患皆是獨特的生命,那麼依據個人的需求,主動地醫師討論其他的可能性,盡可能獲取任何相關資訊,也透過這些對話,讓醫師更了解「我」,讓他在醫療專業上能以更合乎我的需求的方式來協助我。如果擔憂自己在尋求醫療時已來不及為自己發聲,那麼「預立醫囑」與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會是最佳的選擇。與其在內心抱怨醫病關係並以個人「身體自主權」來對抗醫師的「專業自主權」,不如藉由書中人物之生病經歷與詹納博士的倫理顧問工作,來謀求一個利人利己的「治療歷程」。於是我與婦科醫師有了個新的開始,我不要治標的手術、術後的沾黏令我更苦、我不要切除子宮、我要有能正常工作且思考不受疼痛干擾的生活,經歷數次診間的對談後,她給了我另一個希望:「微創手術」有機會能一次解決囊腫、肌瘤與沾黏,且傷口與副作用皆不大。因此這本書首要推薦的對象應是正與疾病奮戰的病患,讓他們找到可以自助而後人助的方式。

拓展生命經驗增加生命的向度

從了解「倫理」就是「在道德兩難下做決定」開始,我的確落入每個問題都沒辦法回答的兩難情境之中,因為理解個人的信念源自人生經驗與價值觀,而我幸運的生命歷程沒有經歷太多倫理爭議,因此信念只能運用於個人思想與情感所能及之處,而不能成為倫理通則。我知自己極需拓展自己的知識面與經歷,更深入了解「生命」,這位「醫院裡的哲學家」詹納博士以其專長「現象學」,為我蒐羅了十篇完整而真實的存在困境,這是珍貴的資料,以遭逢困境者生活世界結構的完整呈現,助我深入體會器官捐贈、消極與積極生殖之倫理議題,讓我彷彿能與他們一起經歷其生病歷程,分享了生命受到疾病綑綁時如何釐清問題、了解處境與個人價值觀、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面對並接受事實、改變態度、鼓起勇氣承擔後果。

回憶首次接觸「現象學」是在第二屆「亞洲系統排列年會」中,講者讓我們練習聽別人重複述說生命故事,那次經驗讓我了解到: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所說的故事之中,很可能無意識地做了許多修改,或在非自身經驗的故事中滲入了主觀意識。為了一探作者之專業背景便上網查詢「現象學」,也因此了解:詹納博士在書中盡力對現象做不增不減、具體如實的描述,並努力直觀本質,使藏在每個獨特對象之中的特質展現出來,讓他能將此助人工作發揮到極致,除了個人特質外,歸功於他的哲學背景、與現象學之豐富學養。

教育工作之再成長

回顧這十多年來的教育工作,我雖盡心盡力,但執著於知識的傳授與積極認真誠實之身教,面對學生我想著「我該做什麼?這個階段的高中生需要學什麼?」而非「他們是獨特的個體,他們每一個人的生命經歷不同,需要也彼此相異」。一如我對醫療人員「只看見疾病,沒看見病人本身」的詬病,我也只看到「責任」,沒真正看到「每個學生」。第二度看「心靈病房」時的憤怒與淚水,讓我看清自己教育工作的僵化,但也看到了未來的成長空間

「這算什麼選擇」一文,引領我們認清科技的新發現產生的倫理衝突,讓人被迫接受新的選擇與責任,很適合作為基因科技中引導學生思考生命與探討倫理的入門。每個人的生命經驗相當有限,若藉由閱讀或分享來理解更多生命的過程與可能性,能幫助遭遇生命困境或學習障礙的學生,受到鼓舞去面對自己的問題尋求解決,甚且勇於分享自己的經驗,進而珍惜自己與別人的生命。希望能在自己的課堂中營造出一個接納自我、樂於分享,且彼此關心信任的學習空間。

此書為我構築了工作上更美好的可能性,讓我像個教育新鮮人一般躍躍欲試。部份已在這學期嘗試,雖然不容易,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是我已看到部份學生的不同,我想那正是因為老師與同學看到他/她的獨特也分享了一段他/她的生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3712918

 回應文章

沈小姐
教育部 人權電子報邀稿
2011/08/15 17:08
您好:
我是教育部人權計畫的助理沈小姐。
很抱歉冒昧留言打擾,
事情是這樣的,由於我們中心每月會定期發行人權議題相關之電子報,
而這一期的主題,正好訂為醫療人權,
意外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您的此篇文章,
覺得十分切合本中心此期電子報之主題,
因此希望可以向您邀稿,
若是您願意的話,希望您可以與我聯繫,
我們會提供適當的稿酬作為答謝。

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50369
E-MAIL:nanalovehyde@hotmail.com
這是本計畫的網站:http://hre.pro.edu.tw/
一併提供給您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