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滇環線上這個隱秘的小縣,霸占著藏區獨一無二的風光!
2016/12/17 04:55:17瀏覽300|回應0|推薦3

若是說甘孜州是最後一片淨土,那鄉城縣就是這片土地上最唯美的縮影。

相信很多人都沒有聽過鄉城這個名字,畢竟這和好聽的成都來說既不洋氣,也不大氣,甚至連點秀氣也沒有,單純只有鄉土氣。

 

攝影丨發現一切發現不了的色、光、影

但是,在這片土地上,有巍峨的雪山,也有富饒的平原,有古城溫暖的陽光,也有山間的裊裊炊煙……

站在山頭,看著群山懷抱的白色村莊,唯有“清爽”二字,能形容它的美!

 

 

攝影丨正道-直行

鄉城縣位於四川甘孜州西南,地處香格里拉生態旅遊區的腹心地帶,緊鄰四川稻城、雲南中甸。

 

 

攝影丨發現一切發現不了的色、光、影

鄉城,因地形得名,是藏語“卡稱”的漢語音譯,其含義是手中之佛珠,因縣境內碩曲河由北而南縱貫全境,像一根絲線把座落在沿河兩岸的白色村寨連在一起,猶如串串佛珠,故名。

 

 

攝影丨發現一切發現不了的色、光、影

當鄉城的神秘面紗被慢慢撩起時,錦秀般的田園,神聖的絨繞神山,仙居似的白藏房,艷麗華美的服飾,聲名遠播的桑坡古寺…

 

 

攝影丨發現一切發現不了的色、光、影

鄉城有三絕

鄉城有“三絕”,是當地人引以為傲的。第一是白藏房。第二是當地婦女的“瘋裝”。第三是桑批寺。”

白色藏房- 灑落人間的白珍珠

白色藏居是鄉城的標記,除了鄉城再也找不到第二處。這裡自然純淨,不染塵世,白色藏房坐落在蔥蘢的青稞田野,像白珍珠灑落人間.

 

 

川西高原的崇山峻嶺與平壩草原匯集了藏族民居建築的大觀,從最典雅、最精美到最質樸、最簡約。然而除了鄉城,你再找不出第二處白色藏房的聚集地。

 

 

每一個早晨或者旁晚,神光就會撒向這裡。你會發現藏區獨一無二的白藏房,純潔如天堂。

 

 

 

 

真正身臨鄉城的白藏房,一定只會覺得仙氣,一戶一座的L形白色藏房坐落在蔥蘢的青稞田野,優雅亮麗,白珍珠灑落人間,是鄉城獨特的風景。

 

 

桑披嶺寺- 康巴第一寺

桑披嶺寺位於鄉城縣的巴姆山麓,全稱是噶丹桑披羅布嶺寺。

 

 

 

 

攝影丨荷下聽雨

桑披嶺寺始建於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桑披嶺寺在藏族人的心目中就是一座令人“遂心如意、興旺發達的寶寺”,是鄉城人心中的聖地。

 

 

桑披嶺寺在整個康巴地區以其宏大的規模、精湛的雕刻和繪畫藝術、悠久的歷史而著稱。近寺廟處,陡峭而寬大的石梯直通寺廟東大門,站在石梯上仰望,寺廟城牆高大雄偉,其風格與布達拉宮的城牆如出一轍。

 

 

攝影丨荷下聽雨

 

 

小貼士:巴姆神山腳下,距縣城2公里,鄉(城)得(榮)公路可直達。柏油路,轎車可通行。

鄉城瘋裝- 香巴拉的傳奇風味

 

 

鄉城藏族婦女的服飾頗為獨特,個性鮮明,特別是婦女穿的連衣裙,被其它藏區的人們戲稱為“瘋裝”,即“瘋子穿的裝束”。

 

 

誰會想到這麼一叫卻給鄉城叫出來了個“品牌”,“鄉城瘋裝”從此名揚海內外。

 

 

據考證,鄉城婦女連衣裙最初形成於文成公主進藏時期,定形於雲南麗江納西族木氏土司統治時期,由納西族婦女穿的齊膝圍裙演變而成。

 

 

鄉城的“瘋裝”在其它藏區無法找到的,體現著香巴拉的傳奇風味。因為“瘋裝”,鄉城有了一種濃濃的異域情調。

小縣城的風光篇

除了豐富的康巴文化積澱,古老的民風民俗、悠久的宗教文化,鄉城有星羅棋布的高山湖泊、古木參天的原始森林、種類繁多的野生動物、刀砍斧削的高山峽谷、綠草如茵的牧場、皚皚的雪峰、湍急的河流……

巴姆神山- 鄉城縣的標誌

 

 

 

 

巴姆神山幾乎成了鄉城的標誌,每年夏天,鄉城還要舉行盛大的巴姆神山節。在藏語中,巴姆是“騎虎觀音”的意思,遠看神山就像是一隻臥視群山的老虎。

 

 

巴姆七湖景區- 高山峽谷間的驚艷

 

 

七湖是鄉城的招牌景區,在海拔2800多米至5000多米的高山峽谷間,飛瀉的瀑布和彎曲的河道,將7個冰斗湖泊串連成7個水景平台。

 

 

站在天然巨石搭建的觀景台觀望,七湖一字排開,高低錯落,大小不均,形狀各異。有的靜美、有的素淡、有的艷麗、有的端莊。

 

 

馬熊溝大峽谷- 香格里拉魔鬼死亡谷

馬熊溝大峽谷,景區位於鄉城縣沙貢鄉境內,是雲南香格里拉縣到稻城亞丁的必經之地,相傳溝谷內馬熊成群,時常與砍柴人相逢,“馬熊溝”因此而得名。

 

 

攝影丨紅河風光

當地也稱為“香格里拉魔鬼死亡谷”,馬熊溝自然風光具有雄、奇、險、秀的特點。

 

 

攝影丨紅河風光

這是一個集峽谷、暗河、原始植被、峰叢絕壁、溪流奇石、珍禽走獸為—體的人間仙境;這是一個在香格里拉旅遊線上令人向望的生態之谷,是探險者自我挑戰的好去處。

 

 

尼丁峽谷- 神奇的仙境之地

位於距鄉城縣城54公里的熱打鄉尼丁村境內,沿鄉(城)得(榮)公路往得榮,翻過海拔4000多米的無名山口,下山就是尼丁峽谷。

 

 

峽谷長約10公里,集奇峰、陡峽、神山、溫泉、寺廟、溶洞、瀑布、原始森林于一體,如果早上到達。峽谷的峽谷水蒸氣上浮,置身其中,似有步入仙境之感。

 

 

五彩神魚泉位於尼丁村旁,是熱打曲披嶺寺求雨祭祀的“神龍潭”,為常年恆溫之低溫溫泉,水中有紅、黃、黑的各色神魚。

 

 

路況:柏油路,轎車可通行。

然烏鄉溫泉- 鄉城縣的聖水

 

 

鄉城人民視溫泉為“聖水”,從不輕意的褻瀆它,不僅那個少女的淚水匯聚而成的傳說洋溢著一種晶瑩剔透的氛圍,還因文成公主帶來了更加美麗的設想。

 

 

然烏溫泉還是一個大藥湯,它含有各種碳酸礦物質,能治百病,延年益壽,還有許多人來此美容和減肥,這兩種工效的確十分明顯,不信大家可以一試。

 

 

青德鄉- 旅遊攝影者的天堂

青德鄉位於鄉城縣東南部,香(格里拉)鄉(城)公路貫穿全鏡,距縣城12公里,地處碩曲河中游河谷地帶。氣候溫和,交通便利,是旅遊攝影者的天堂。

 

 

 

 

 

 

路況:柏油路,越野車可通行。

旅行小貼士自駕路線:

成都-雅安-瀘定-康定-雅江-理塘-稻城桑堆-鄉城,810公里。除剪子灣隧道、理塘隧道未通車外,埡口有幾十公里爛路,其餘柏油路。318國道天全段正在改造,推薦從雅西高速到石棉,繞道到瀘定。

 

 

線路一(從成都出發)

成都-雅安-瀘定-康定-雅江-理塘-稻城桑堆-鄉城,810公里。

除剪子灣隧道、理塘隧道未通車外,埡口有幾十公里爛路,其餘柏油路。318國道天全段正在改造,推薦從雅西高速到石棉,繞道到瀘定。

線路二(從雲南麗江出發)

麗江-中甸-奔子欄-得榮-鄉城,470公里

線路三(從雲南麗江出發)

麗江-中甸-格咱-小雪山-大雪山-鄉城然烏-鄉城,390公里

柏油路、碎石路、泥土路,SUV、越野車可通行。有網友開轎車走過,稱是坑爹路。

 原文https://temai.snssdk.com/article/feed/index/?id=10076829&source_type=12&content_type=1&tt_group_id=6364207105536164353       

                               引用網址http://blog.xuite.net/p201201/10312/475519347                                                  文章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100200/85400227                                      

 日誌用相簿21131075235.jpg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100200&aid=85400227